2006/10/13

《以一敵百》


黃偉文主持《以一敵百》,令我看得很舒服。
(圖片源自:
http://www.mingpao.com

近期確是極少欣賞足球以外的電視節目,更懶得追看充滿肥皂泡的劇集。不過,一個全新遊戲節目,令我晚晚都留在家中吃飯,就是黃偉文主持的《以一敵百》。

亞洲電視長期活在無線的陰影之下,收視率難有突破,卻勝在有創新的空間,可以讓觀眾吸收全新口味的節目。《百萬富翁》絕對是超級經典代表作,引入瘋魔世界的英國遊戲節目。大家對那條驚心動魄的百萬大道,還有非常趣緻的三個愛心錦囊,必定念念不忘。此外,首位勇奪一百萬的香港參賽者陳漢翔先生,更加成為香港報章的頭條人物,更犀利是香港人突然渴求知識,一窩蜂購買小型百科全書鑽研,志在爭取機會登上百萬大道挑戰自己。

《百萬富翁》令無線陷入苦戰,香港小姐決賽更成為炮灰,於是急忙引入另一深受歡迎的英國電現遊戲節目《一筆勾銷》,才令收視率拉成均勢。基於《百萬富翁》認真深入民心,不管是無線或亞視,其後所引入的遊戲節目並未掀起潮流,《各出其謀》、《智在必得》、《百發百中》、《一觸即發》,大家還記得玩法嗎?

黃偉文吸引了我

經過一段沉靜時期,知識型遊戲電視節目再次出現,始作俑者又是亞洲電視,今次從荷蘭引入了《以一敵百》。根據亞視官方網頁的介紹,《以一敵百》是荷蘭連續六年的收視冠軍節目,熱潮更加蓆捲不少歐美國家。今次亞洲電視成功購得製作版權,炮製全世界首個中文版本的《以一敵百》。

《以一敵百》可以令我晚晚留在家中吃飯,全因主持是黃偉文。一位撰寫數以百計優秀流行歌曲的作詞人,一位深受年青人的商業電台唱片騎師,一位極愛時尚服飾與美麗的猛男,到底如何主持一個遊戲節目?黃偉文撇去了一般主持非常工整的語調及旋律,針對每位參賽者的特質及表現,作出絕核有趣的簡評,爽朗暢快,與香港人講求效率的生活節奏相當揉合。相信黃偉文行事風趣幽默,又有急才,欣賞他主持《以一敵百》確是相當舒服,舒緩了極度緊張的場景,加強了節目的趣味性。有時我覺得不找陳啟泰主持《以一敵百》,實在可喜,全因香港人已完全習慣他在《百萬富翁》中的節奏。若再一連五晚看陳啟泰主持,觀眾便會覺得沒有新鮮感,《以一敵百》只會成為一塊棄之可惜的雞肋﹗

義無反顧奪獎金

《以一敵百》比《百萬富翁》更好玩之處,在於參賽者必定要堅持到底,擅用功能鍵及配合個人智慧,將一百位挑戰者淘汰出局,才可奪取獎金。《百萬富翁》的參賽者則有權選擇中途離場,耗盡三個愛心錦囊之後,見好即收,保障自己可袋穩一定數量的獎金。假如你是一位知足常樂的人,玩《百萬富翁》會更開心;如果你是一位做事勇往直前,敢於挑戰難度的人,《以一敵百》則可以滿足他們的慾望。

看過一位智商一百四十的參賽者,成功淘汰一百位挑戰者,奪取超過四十七萬的獎金。記得那位年青俊男歡喜若狂的表情,絕對浮誇,但無可否認,他作出一次相當精彩的示範,證明只要擅用功能鍵,人人都有能耐去以一敵百﹗

那位參賽者只是答對了兩條問題,中間連續答錯三條問題,但他分別動用了扣減25%、50%及75%獎金功能鍵,令自己可以逃過大難﹗後來,他作答一條關於書法家顏真卿的問題時,雷霆一擊用獎金雙計的功能鍵,一仗功成,將餘下四位「阿百」掃走,一口氣奪取豐富的獎金。他以身體力行證明人人都可以一敵百﹗你做得到嗎?

變成阿一壓力大

不少《以一敵百》參賽者都覺得,屬於「阿一」的座位帶給他們的感覺,與坐電椅沒有分別﹗今晚一集,黃偉文問那位女學生的身體狀況時,她更打趣地說很想死﹗其實,不少「阿百」在沒有功能鍵幫助之下,竟然能夠過關斬將,但當他們變成「阿一」,圓台緩緩升起時,他們所面對的壓力極大。本來在他們面前的,只是一位奮力作戰的小小阿一,身份易轉之後,他們眼前卻出現一座一百人合攏而成的泰山,那份壓迫感簡直難以用筆墨形容﹗

未來《以一敵百》會主辦《智慧無敵美少女》版本,早前的試金石就名為《百萬雄師》。不知道未來會否出現《耆英薈萃》、《聰明無敵小學生》、《健碩勇猛筋肉人》的《以一敵百》,但是我更有興趣知道,亞視會否成功找到一百零一位藝人,玩一個超級明星版呢?玩《以一敵百》難,做《以一敵百》更難,製作《以一敵百》難上加難﹗全力支持黃偉文﹗晚晚欣賞《以一敵百》﹗哈哈﹗

《以一敵百》亞視網頁:
http://www.hkatv.com/infoprogram/06/1tegen100


以一人之力挑戰一百人的智慧,你敢來嗎?
(圖片源自:
http://www.mingpao.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