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放逐》


(圖片源自:http://hk.movies.yahoo.com

欣賞《蝦仁炒蛋》的朋友,可能覺得我正在自我放逐,足足十一日沒有發表新文章。正因短暫的枯竭期,沒有生動的靈感,加上沉重的工作令我透不過氣,認真難以執筆。上週四欣賞了杜琪峰的新作《放逐》,終於令我再次起勁去撰文。

《黑社會》是杜琪峰近年的傑作,《以和為貴》卻令我有點失望,可能是我不太接受碎肉餵狗的血腥,更加覺得以古天樂的遭遇借喻香港的政治實況,來得太造作與高調,於是懶得去作評語。我覺得《放逐》才是杜琪峰的電影,充滿強烈自我風格的佳作,延續了《鎗火》男性俠義的情懷,演繹黑道江湖路上的浪漫。

故事非常簡單,講述殺手和與妻子靜一同逃往澳門,希望過著平靜的生活,卻被好兄弟火及肥追殺,泰和貓則極力阻止兩者的行動。後來,他們為了賺錢去逃亡,於是決定狙擊蛋卷強,偏偏又陷入火的老闆大飛的殺局,結果令和慘死。後來,火、肥、泰和貓誤打誤撞成功劫金車,更打算與陳警司一起逃亡,卻因靜被大飛挾持,於是重返曾聚首一堂的酒店決一死戰。

以映像取悅觀眾

其實,杜琪峰對《放逐》的故事及劇本都不太講究,他多以映像去表達兄弟之間的情義,以及黑社會腥風血雨中的浪漫,所以幾幕鎗戰都拍得特別出色。在和家中鬥射穿沙煲,在黑市醫院於飛揚的布幕中激鬥,四人與大飛哥於唐樓的游擊戰,叢林中劫金車的射擊遊戲,壓軸一幕的殲敵戰,配以出色的音響效果,實在令觀眾看得興奮。演員以眼神、表情及身體語言來演繹故事,有時更勝千言萬語,難度更高,卻非所有香港觀眾都懂得欣賞。

杜琪峰眼中的黑道人物,都是有血有肉,絕非銅皮鐵骨,失血過多亦會喪命。因此,我認為結局的安排又合情合理。他們亦會追求優質的生活,所以當火發現和的家中沒有一張椅時,立刻來一句「坐咩?」,然後你會看見一班殺手鋸木裝修,汗流浹背添置傢具,繼而吃一頓豐富的晚餐。黑社會人物都要吃飯嘛﹗

杜琪峰亦不失幽默的本色,火喝湯時吞下彈頭,大飛哥的腹股溝受傷痛楚難當,都令觀眾笑不攏咀。同時,《放逐》也添了不少《鎗火》的味道,四人一起推動小貨車,在拍照機前玩耍,以及殺戮大飛哥踢汽水罐,都是對兄弟之間深厚感情的美麗表達,看起來很舒服。

還是任達華最搶鏡

唯一彈劾《放逐》的,正是大飛哥與蛋卷強的反握手鏡頭被迫刪剪後,相當礙眼,只怪電檢處過份的守舊。整體來說,只要你喜愛講述男人情義題材的電影,你一定會喜歡《放逐》。張家輝經過多年的磨練,演技變得更加紮實,飾演被追殺的和,盡顯黑社會小人物悲情的一面。黃秋生與吳鎮宇都是影帝級人馬,是信心的保證,主力用表情來演戲,當然難不倒他們。張耀揚和林雪亦恰如其份演好助手的角色,一個是有型冷酷的保鑣,一位是有點幽默的好護衛,形成一種強烈對比,好可觀﹗

假如以一貫男性為主導的電影來看,何超儀可能未有太大發揮機會,但杜琪峰刻此安排她兩度拔鎗狙擊黃秋生,卻有驚喜的效果。何超儀做一位愛護丈夫及兒子的母親,實在演得不錯,但亦要讚賞杜琪峰選角上的精妙。不過,最悅目都是友情客串的任達華,大飛哥的出場機會不算太多,卻很重要,單是歪起咀的表情,以及腹股溝中彈的痛苦,已足以掀起電影的高潮。值得一提是特別演出的任賢齊,架起太陽鏡拿著來福鎗,做一位鎗法如神的陳警司,實在英俊瀟灑。其實,他在《大事件》飾演大賊,已經令觀眾眼前一亮,只覺得小齊的戲份可以更多。

杜琪峰回歸屬於自己的電影世界,以《放逐》去講兄弟情、親情及仗義精神,延續了《鎗火》的情懷,也為黑社會電影多添一個另類題材。當聖誕節的黃金檔期仍未來臨,不妨欣賞《放逐》稍作止渴先啦﹗

P.S. 《放逐》官方網頁:
http://www.exiledthemovie.com


任賢齊的警司,實在英俊瀟灑。
(圖片源自:
http://hk.movies.yahoo.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