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8

《無間道風雲》


大家喜歡美國版的劉健明及陳永仁嗎?
(圖片源自:
http://movies.yahoo.com

喜愛香港電影的朋友,應該值得為《無間道》三部曲而自豪。《無間道》是拯救香港電影業,置諸死地而後生的超級大製作。劉偉強、麥兆輝、莊文強的鐵三角創作組合,劉德華、梁朝偉、曾志偉、黃秋生四大影帝的夢幻組合,寫上華語電影的光輝一頁﹗《無間道》帶來的震撼,連美國的荷里活也感受得到。華納電影更重用巨資收購劇本版權,拍成《無間道風雲》(The Departed)。

《無間道風雲》在香港及美國票房都報捷,美國觀眾更在看罷此片之後,對原裝的《無間道》產生濃厚興趣,要搜刮DVD去欣賞。這是證明了兩地觀眾都非常喜愛《無間道》的故事及人物。坦白講,硬要將兩個不同版本作比較,實在不太公平,原因是我兩者皆愛,《無間道》有香港特色的華麗,《無間道風雲》則帶來毫不失禮的寫實味道。

積尼高遜最悅目

《無間道風雲》的演員陣容強勁,里安納度迪卡比奧(Leonardo di Carpio)是美國版陳永仁Billy,麥迪文(Matt Damon)是美國版劉健明Colin,韓琛變成積尼高遜(Jack Nicholson)的Frank Costello。《無間道風雲》花了不少篇幅描寫Frank Costello成為波士頓社團龍頭的過程,還有與Colin從情同父子到互不信任的變化,造就了積尼高遜盡情發揮演技。積尼高遜在美女面前,將好色的一面表露無遺;在Billy及Colin等下屬面前,積尼高遜散發出一股懾人的氣勢,盡顯社團龍頭的風範。

至於兩位臥底的演出,里安納度迪卡比奧演得更悲滄,表達出完成任務後恢復警察身份的渴求,與梁朝偉相比之下,確實欠缺一份幽默感。不過,里安納度迪卡迪奧必定翻看了《無間道》多次,他也相當欣賞梁朝偉,所以演繹Billy一角時,也可看出梁朝偉平實一面的影子,加添了不少分數。麥迪文演Colin,確是流露出一副口蜜腹劍,斯文敗類的模樣,這種演繹方法確是較合美國人的味道,但也算演得不錯。至於美國版黃志誠督察Queenan,找來老牌演員馬田辛(Martin Sheen)演出,比黃秋生年老,卻有一種識途老馬的大將之風,各有可取之處。

有人說麥克華堡(Mark Wahlberg)飾演的Dignan是黃志誠的黑暗一面,但我更加覺得Dignan是張Sir的激進版,但我比較喜歡吳廷燁。不過,正因麥克華堡的Dignan,對每位下屬都採取極度鄙視的態度,與Colin及Billy之間的衝突才玩得更加盡興,Dignan殺死Colin的壓軸一幕,更加變得更有說服力。劉德華曾覺得將鄭秀文的Mary,以及陳慧琳的李心兒,變成Vera Farmiga的Madolyn的效果不太理想,但我覺得Colin及Billy同時愛上一個女人,更加吊詭,懷有誰人的骨肉更可引起觀眾話題,是我欣賞《無間道風雲》的優點之一。


積尼高遜是片中最精彩的人物。
(圖片源自:
http://movies.yahoo.com

經典場面拍得好

《無間道風雲》保留了不少《無間道》的經典場面,但是馬田史高西斯拍得更有市井與糜爛,與波士頓的社區特色相當揉合。Frank Costello與中國走私商成功交易,警方佈下天羅地網都無法拘捕涉案人士,全因裝置攝影機出問題,反映了警方處事頗為無能的一面,與劉健明借助電腦通知韓琛終止交易相比,似乎香港警察更加有智慧。《無間道風雲》缺少了杜汶澤的傻強,卻保留了兩位社團人士觀察途人,認出誰是警察的趣怪場面,看起來會心微笑。Queenan墮樓身亡的場面,比黃志誠之死更加血腥,鮮血噴在Billy的身上,此場面似乎更合外國觀眾口味。

我不太喜歡Billy和Colin的天台對質的一幕,覺得劉健明與陳永仁的對峙更加精彩與刺激。Billy一見到Colin即揮拳相向,令Colin鼻孔血流如注。後來,Billy遭鎗斃的速度太快,不及陳永仁壯烈與絢麗,卻不失反映社團處事方式的寫實。值得一提的,是中國人擁有食飯的文化,韓琛與黃志誠在警局食飯屬經典場面,陳永仁吃魚翅代表上位,在《無間道風雲》卻一一欠奉,但故事不少橋段都在酒吧發生,連Billy被爆石膏一幕都是在酒吧後的桌球室發生,足見外國人流連酒吧的文化。

當然在《無間道風雲》也改寫不少《無間道》經典場面,如Frank成功與中國黑社會達成交易,警方因按裝攝影機問題令行動失敗,與香港版本憑劉健明一個「有內鬼,終止交易」短訊,令警方拘捕韓琛失敗截然不同。韓琛與劉健明在戲院內交換臥底情報,被陳永仁發現的場面,變成Billy與Colin在波士頓的橫街窄巷的暗戰,Colin更因而誤傷一位無辜平民,處理得不錯。不過,一個足以令全場觀眾笑不攏咀的場面,非將陳永仁的「標」變成Billy的 ‘Citizen’莫屬。《無間道風雲》也缺少了摩斯密碼的精彩情節,Billy同Colin的鬥智鬥力,幾乎全用手機短訊,比香港版本來得更加明刀明鎗﹗

正如胞妹所說,看罷《無間道風雲》之後,令自己更加懂得欣賞《無間道》三部曲。剛過去的週日下午,自己一氣呵成欣賞《無間道》三部曲,深感要為此齣香港電影而自豪。《無間道風雲》也是值得大家欣賞的作品,特別是每位主角的粗口爛舌,必定令你看得非常過癮﹗


《無間道風雲》保留不少經典場面,當然不少得爆石膏啦﹗
(圖片源自:
http://movies.yahoo.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