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30

《三岔口》


(圖片源自:http://hk.movies.yahoo.com

開始寫網上日記之後,自己定下了一個目標,就是在每個月欣賞最少一齣電影。2005年4月30日,我看了今年內首齣香港電影:《三岔口》


當初此片名出現時,我誤將「岔」讀成「忽」,正音應該是「叉」。《無間道》之後,不少香港電影喜歡引用中國古代的藝術或宗教典籍的內容原義,加以改造及發展,創作一個全新故事。《無間道》引用了佛教典籍的含義,演繹了臥底求存的故事。《三岔口》是一齣著名的京劇,講述三位互不相識的武林高手,在一間黑店中相遇,並且因誤會而敵我不分及互相激鬥。《甜蜜蜜》及《女人四十》的金像獎編劇岸西,利用一位潦倒警察、一位心理失衡的律師,以及一位喜歡越軌的殺手,重新演繹《三岔口》的故事。

今日,我在旺角百老匯看了四點場,覺得總算沒有白費時間及金錢,是今年其中一齣出色的作品。

岸西對人物的描寫非常細緻,場景的鋪排也很有趣。她將郭富城飾演的「孫兆仁」,寫成是「少年警訊」的舊主持,可惜受到女友失蹤十年及押解疑犯被殺的打擊,變得落魄潦倒。鄭伊健飾演的「杜厚生」,帶著一副金絲眼鏡,身穿筆挺西裝的優秀御用大律師,但卻飽受良心責備的折騰。吳彥祖是殺手「曲」,鎗法如神,心思細密,但為了孫兆仁而不惜違反殺手置身事外的原則,和孫兆仁鬥智鬥力。

我向來很喜歡陳木勝,《天若有情》中的浪漫主義,《雙雄》中的智能及心理主義,已經成為這位香港優秀導演的標記。《三岔口》不乏這些元素,描寫孫兆仁對女友素芳(李心潔)的思念,利用了遊樂場的旋轉木馬。描寫杜厚生以個人法則行事,便利用「雨夜屠夫」的形象去包裝,效果懾人。

郭富城的內心戲演繹,更上一層樓。
(圖片源自: http://hk.movies.yahoo.com

在影像處理及場景鋪排上,陳木勝從來不會令觀眾失望。我特別喜歡孫兆仁和殺手曲在街市打鬥的一幕。兩人先互用手鎗對峙,然後以塑膠袋裹面肉搏,配合魚檔的養魚池,形成水花四濺的場面。最令我驚奇的,是殺手曲逃走時,特別翻倒一輛魚蛋車,車底的氣樽漏氣,曲再用利刀飛向街市的吊燈,令火舌引發大爆炸。這一幕充滿香港平民特色的動作場面,論壯觀程度並不遜於荷里活的大製作。

演員的表現方面,郭富城、鄭伊健和吳彥祖都非常稱職,郭富城在內心戲方面有進步,和他過去幾年在娛樂圈的浮沉不無關係。李心潔和寧靜的戲份不多,但對一齣以男性主導的電影來說,總算帶來一定平衡。


李心潔在《三岔口》發揮平衡作用。
(圖片源自:http://hk.movies.yahoo.com

不過,我覺得曾志偉飾演的停屍間主管,以及林海峰飾演的警探,為觀眾帶來不少歡笑,非常搶鏡。原來當你在停屍間工作時,你的晚飯唯一選擇是「乾屍(燒)伊麵」﹗「伊麵」?是鄭伊健的花名,哈哈哈﹗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三岔口》人物之間的錯綜複雜關係,實在可花更多篇幅去描寫,令故事更加完整。相信《三岔口》剪成120分鐘,必定比現在的97分鐘更理想。

P.S. 《三岔口》官方網頁:http://www.divergence.com.hk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原本想post係你個網頁
不過可能太多字post唔到
唯有係呢度同你交流下啦

我也看了《三岔口》
我一向幾喜歡陳木勝既動作電影
主流之餘有一定驚喜
可能今次加上岸西
期望太高有點失望

動作場面我覺得只有郭富城同吳彥祖鬧市追逐果場較緊張
魚檔果場有點超現實
尾場鄭伊健同郭富城爛仔交太過兒嬉

劇本開頭好完整
三個角色塑造得唔錯
劇情鋪排有序
之後推進明顯落雨收柴
羅嘉良死得太快
鄭伊健替天行道設定太過片面
突然想殺埋郭富城完全同佢之前既信念有犯駁
吳彥祖條線直頭草草完場
我估岸西想交代三人人生的重大抉擇
但全片有心無力
觀眾唔覺有任何抉擇上既矛盾同衝突
三人既角色衝突其實可以好大發揮
但偏偏選擇以揭穿鄭伊健既真面目為結局高潮
完全唔配合之前既佈局同戲名
好似《江湖》咁扭身份橋實在太濫太殘
整體劇本有頭斷尾
我覺得不合格

岸西既功力我估唔係咁差
責任應該係陳木勝度
用懸疑片既拍法去拍動作片明顯力不從心
同意套戲太短交代唔晒岸西既劇本
其實吳彥祖既角色根本可有可無
好似《無間道III》咁太貪心
變左三個角色都唔夠時間發揮

岸西既功力其實有跡可尋
盡在郭富城同李心潔呢對度
幾個場景同插敘交代晒
刻劃細膩乾淨俐落
當中我最愛郭富城駕車放腳掣溜後果幕
印象難忘

我個人對羅嘉良有很高評價
晚晚追看《創世紀》
我之前好期待佢係呢套戲可以一片翻身
不過陳木勝好明顯冇心塑造佢個角色,白白晒左
如果套戲冇左吳彥祖既角色
重筆集中描述郭富城、鄭伊健和羅嘉良
劇本會完整好多

你有冇睇《哈爾移動城堡》?
一定要看,我想同你交流一下

p.s. Harden,我對你所寫既文章一向有很高評價,有冇興趣寫下動漫評論?我有網站可登,當中臥虎藏龍,有機會被發掘入行,詳情call我
p.s. 你也在人生的三岔口,唔好放棄,逆境自當闖過,以你支筆絕對可以用黎搵食,最緊要有信心!好似大長今,唔好放棄!

『數兩袖清風,元朗只有一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