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十五億截劫


電訊盈科財務總裁艾維朗,宣佈成功奪得英超播映權。
(圖片源自:http://www.orisun.com


在我認知範圍中,只有身無分文的人,或者想享受大茶飯的人,才會不惜犯險作奸犯科。搶奪途人錢包者為小偷,搗亂金鋪與銀行者為大賊,拿著AK-47自動步鎗胡亂掃射者為頭號通緝犯。耗用十五億港元進行大截劫者,又可稱呼為甚麼?

數年前,當擁有歐洲聯賽冠軍盃播映權的ESPN及衛視體育台頻道,被電訊盈科旗下的now電視完全吞併時,早已覺得收費電視市場勢成為腥風血雨的戰場,電訊盈科與九龍倉集團必定在爭奪足球賽事播映權的擂台上,拼至你死我活﹗只是想不到有線電視的橋頭堡——英格蘭超級聯賽竟告失守﹗

以天價截劫皇牌

前日早上,聽著《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時,谷德昭與杜汶澤讀出《星島日報》的一則新聞,嚇得我立刻發呆﹗電訊盈科竟然動用二億美元,即約十五億港元購買2007至2010年三個球季的英格蘭超級聯賽獨家播映權。更加恐怖的,是連英超聯賽會亦始料不及,於是一反過去的做法,沒有進行第二輪招標,香港獨家播映權便歸電訊盈科所有﹗

我相當認同有線電視的聲明,保留英超聯播映權的成本,已經完全不合乎經濟效益。事實上,有線電視只是出價一億美元,即約七億港元去購買英超聯播映權,較為合理。公平競爭乃是經濟市場健康運作的象徵,價高者得也很合情合理。只是覺得動用雙倍出價奪取敵國賴以生存的皇牌節目,令我覺得不舒服。我強烈感覺到電訊盈科猶如以巨額金錢收買山賊,截劫正在運送英超聯播映權的有線電視車隊,比《鐵血保鏢》的山東響馬劫鏢車更加血腥,更加悲壯﹗

有線電視在十三年前開疆闢土,讓香港市民慢慢適應收費電視的模式。當香港人逐漸習慣,特別是願意付出金錢欣賞高質素的足球賽事中,電訊盈科的now卻以野蠻的姿態入侵分一杯羹,掠奪了有線電視苦心經營的成果。富有本來無罪,以本傷人卻是罪大惡極。now在幾年前盡斷有線電視的電影龍脈,HBO、Cinemax、Star Movie等頻道被now全數吞併。有線電視失去英超聯播映權,更加意味著日後爭奪各大足球賽事時,必定苦戰連場。我認真不希望世界盃亦被now奪去,否則被電訊盈科壟斷所有大型足球賽事,後果不堪設想﹗

憂慮評述員飯碗

我確是花了不少時間去咀嚼這個驚人的消息。一個有線電視解碼器,加上一部DVD機,早已塞滿了電視機的案頭。假如再添一個now的解碼器,肯定帶來諸多不便。原來我的妹妹申請網上行時,也有附送now寬頻電視服務,卻礙於未能解決電視機及寬頻線路接駁的難題才未能成事。我實在好懊惱﹗幸好,妹妹提議我可以在手提電腦中裝置TV卡,便可以收看now。她的提議都不錯,可以考慮一下。

不過,我為日後欣賞英超聯的安排擔心之餘,亦不忘一班有線足球評述員。我的好友馬啟仁,還有深受歡迎的李德能和蔡文堅,都是評述英超聯的核心成員。我很害怕他們在未來三季變得很寂寞。相信我要找馬啟仁吃一次早餐,互相分享一下感受至得啦﹗其他評述員又如何?即使仍可以評述意大利、西班牙及德國甲組聯賽,他們也會因沒有機會評述英超聯而缺少一份樂趣。

與有線英超台一同衍生出來的球彩台又如何?《超級星期六》及《快樂星期天》兩大直播節目,都是以英超聯為主打。未來三年,極有可能將主力直播德甲及意甲,甚至連深宵舉行的西甲亦不放過。喜愛曼聯的Wendy,酷愛阿仙奴的大頭仔,還有鍾情韋斯咸的阿占,能否忍受得來呢?

是否裝設now寬頻電視,是否放棄有線電視,令我相當頭痛。只是最要命的事情仍未發生,2008年歐洲國家盃、2012年世界盃等超級大型國際賽事,有線電視可否保得住呢?假如2010年,有線電視能夠重奪英超聯播映權,now的解碼器又變成廢物,換來換去,煩死人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