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4

暢遊天星


嘩﹗海風好涼呀﹗碼頭好正呀﹗(鴨仔仔獨家圖片)

捨不得,認真捨不得﹗服務香港人48年的中環天星碼頭,終於在週日午夜黯然引退。四平八穩的鐘樓不再叮噹,飽歷風雨的泊位不再激起浪花,爽朗的清風不再陪伴遼闊的窗戶,讓不少銅錢滑行的售票機永遠停業﹗

不同長度的鏡頭,懂得拍照的電話,超重份量的攝影機,一一瞄準天星碼頭每個角落,將最美麗的風景永遠留低。樂觀去看是歡送,悲傷去看是送殯﹗假如在天星碼頭掛上燈籠,是黑白還是紅呢?任君選擇﹗

我也不捨得天星碼頭﹗每逢我要穿梭中環和尖沙咀,總喜歡選搭綠白為標誌的天星小輪。柔柔的海風,金黃的夕陽,潺潺的海水聲,必定令身心舒暢,疲累的身軀也得以煥發過來﹗為了與這位老朋友道別,我花了兩天時間與他相聚。


滅火筒好好玩呀﹗(鴨仔仔獨家圖片)

第一次是重陽節,本來登高或掃墓的日子,認真有風味﹗只要走到彌敦道,找輛前往尖沙咀碼頭的巴士極度容易。一陣風的時光到達了﹗闖過擅長吞食金額的八達通閘機,跑過循環不息的跳板,坐好了﹗嗚嗚的汽笛聲,微微的灰煙,伴著雪白的小浪,綠白的天星小輪只花了十分鐘,便從尖沙咀游到老朋友的身邊。維多利亞港太窄啦﹗國際金融中心太高啦﹗新建的天星碼頭太影響市容啦﹗香港的盛世早已終結了﹗香港人的未來,可能是衰落又衰落。

莊嚴肅穆的中環天星碼頭,與隔壁的愛丁堡廣場,還有在其身後的匯豐總行與大會堂,以及倚傍在花園道的前港督府,構成一幅美麗的和平彩圖。只可惜為了興建中環與灣仔的繞道,為了在古代視為低等動物的大商奸利益,為了傾瀉黃土來謀取暴利,貿然屠殺了香港市民的集體回憶,人神共憤﹗那些對市民不聞不問,掛牌的問責官員,與《黑社會之以和為貴》中的士卒毫無分別,足以拿去碎肉餵狗﹗

暫且將激憤的心情放低﹗自己掏出相機,盡將中環天星碼頭每個角落記錄下來。之後,我走到大會堂的一樓,宏觀整座天星碼頭的平台,與老朋友合照兩張,心滿意足。繼而捕捉小輪泊岸的時刻,按動快門不停。逗留了一會,走到蘭桂坊看看萬聖節的裝飾,又在馳名的翠華茶餐廳吃了一碗魚蛋河,相當美味﹗


這部售票機好舒服呀﹗(鴨仔仔獨家圖片)

重陽節一聚意猶未盡,於是在上週五再乘小輪送別老朋友。自己不願意過得傷感,於是靈機一觸,帶著妹妹的小寵物「鴨仔仔」一起暢遊﹗「鴨仔仔」坐在小輪,旋即跳到窗邊看海景,更告訴我新碼頭「好核突﹗」小輪泊岸,距離鐘樓越來越近,「鴨仔仔」更冒著滑到海中的危險,站在玻璃窗邊緣盡情欣賞﹗若非我用左手緊緊捉住,「鴨仔仔」認真想飛﹗

「鴨仔仔」玩盡天星碼頭的每個角度,花了十多分鐘站在落客露台邊看鐘樓,又勾在樓梯欄杆旁盪來盪去,更加在滅火筒上玩「掛籠鴨」﹗那道讓乘客進船的自動大閘,「鴨仔仔」更站足幾分鐘,本來為牠拍下玉照,可惜太黑,太差勁啦﹗牠更竟然在入閘機的找換位置睡覺,令我哭笑不得﹗


我捨不得中環天星碼頭呀﹗(鴨仔仔獨家圖片)

不過,「鴨仔仔」還是最喜歡鐘樓,多次隔空親吻他,又用咀巴來玩啄啄遊戲﹗爆笑得很﹗「鴨仔仔」極度討厭國際金融中心,隔空爬來爬去。牠更告訴我不明白鐘樓被拆的原因,更對國際金融中心的出現感到震驚﹗

「鴨仔仔」捨不得,我也捨不得,不少香港人都捨不得﹗中環天星碼頭也捨不得我們﹗連金禧也過不了,香港的五十年不變承諾,根本兌現無期﹗天星碼頭的畫面,配上一曲《天水.圍城》,感覺濃烈﹗




我的主人蝦蛋哥哥留影呀﹗好珍貴呀﹗(鴨仔仔獨家圖片)

《天水.圍城》李克勤

曲:Edmond Tsang
詞:林夕
編曲:Ronald Fu
監製:金培達、趙增熹

圍住了的血汗 圍住了的跌宕 圍住了當初的厚望
圍住了的駭浪 圍住了的症狀 圍住了才易碰撞

他的一對父母來又往 跨鄉過岸才住 這麼一角
越來越惡

圍住了冰雹 圍住了刻薄 圍住了爭吵的配樂
圍住了升學 圍住了收獲 圍住了便了解何謂罪惡

自成一國 但見他 找尋快樂
然後卻 越來越渴 越來越覺
沒能力去闖出沙漠

誰策劃這寸地尺土
人擠逼中便容易退步
他 親身真正感到
尺地寸金 人便會無餘地平和獨舞
要見步行步
無車票又怎去覓去路
赤地太濕 這地球沒芳草
文明繁盛有甚麼好

圍住了可向下 圍住了可向上 圍住了都可找對象
圍住了可以做 同伴裡的偶像 圍住了沒電腦可思想

氣候太涼 像殘酷得天生等天養
怨恨 暴燥 壓抑 唯有 記住
人靜便心涼

誰策劃這寸地尺土
人擠逼中便容易退步
他 親身真正感到
尺地寸金 人便會無餘地平和獨舞
要見步行步

無車票又怎去覓去路
赤地太濕 這地球沒芳草
仍然留在故地多好

願國寶 領會到 沒看倌 仍獨舞 唯願他
能跟相戀的共同上路

誰憑權力照料 這寸地尺土 難為他不管平日噩耗
他 親身感覺得到
尺地寸金 人便會無餘地平和
獨舞要見步行步

無車票又怎去覓去路
赤地太濕 這地球沒芳草
全憑勤力上路

圍住了的國度 圍住了的血路
圍住了他都肯照做 牆沒有給拆掉
城沒有給棄掉 牆令到他攀登進步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鴨仔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