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3

《音樂大亨》


(圖片源自:http://www.fama-color.com

“Money U spend, I collect!” 一語道破了香港流行歌手的生存之道,也是一個事實,也是一個目的。能夠有膽識將 “Music”一詞如此拆解,只有香港街頭音樂組合農夫可以做得到。

獨立樂手要在香港樂壇生存,確是相當困難。既要堅持自己的音樂方向,又要掌握樂迷們的口味,更要達到不愁基本生活出問題的目標。只要當中某一元素出現失衡,便會令自己焦頭爛額,甚至頭破血流,慘被香港樂壇無情被淘汰出局。夢想與麵包之抉擇,考起了不少獨立樂手。

除了陳奐仁、LMF和陳冠希之外,農夫是近年香港主力創作街頭音樂(Rap)的組合之一,成員包括有6 Wing、C君及DJ Galaxy。讀過最新一期《Milk》的訪問,我才知道他們本來有一位女成員Gigi,可惜已經離隊。在2002年推出過一張大碟《月下思》,又在2005年推出EP《鄭永芝》之後,農夫才在今年推出《音樂大亨》專輯。

絕非胡亂吹水

或者大部份香港樂迷都覺得,街頭音樂只屬於美國黑人青年的玩意,只有那些平日百無聊賴的人才懂得欣賞。你甚至會覺得Rap只是用音樂去胡亂吹水,這便大錯特錯啦﹗Rap對編曲的要求特別嚴格,既要與演出者的說話節奏合拍,又能夠保留歌曲獨特的風格,因此,電子合成器及捽唱片機便成為製作街頭音樂必備之選。不過,偶爾亦可以在街頭音樂中,聽到大擂大鼓,或者柔和的木結他聲音,變化多端,絕不沉悶。

Rap的演出者,本身要口齒伶俐,又要對音樂旋律及節奏了解深切,否則稍為唱慢了半拍,必定混亂不堪。假如你想糾正自己的中文讀者,學唱Rap歌,包你事半功倍。最重要是Rap只是稍微加快說話的節奏,要吸引更多人注意,不得不在歌詞內容上花點工夫,令觀眾聽起來覺得言之有物,認為聽這班Rap一族的心聲,絕對值得。

歌曲題材夠親切

農夫的《音樂大亨》專輯,繼續由DJ Tommy一手統領,C君、6 Wing及DJ Galaxy繼續在台前為大家講信息。專輯都是以生活為題材,談談生活,講講愛情觀,感謝支持者,又發洩一下對現今社會的不滿。《音樂大亨》包裝成為一個小型電台節目,開首及壓軸的曲目都是農夫三子做節目,由DJ Galaxy主理的《DJ Galaxy’s Dictionary》更加將香港人喜愛懶音作為笑柄,大玩「天天日報」、「矯正」等字詞,加入了6 Wing及C君的笑聲,令大家一定不禁要噴飯啦﹗

《音樂大亨》是農夫自述加入香港樂壇的感受,認為音樂就是我們花錢,他們賺錢,實在有弦外之音。《456Wing》及《ABC君》都是主力成員的自我介紹,講講自己心路歷程的作品。我比較喜愛《456Wing》,特別是堅持做Rap音樂令生活有問題,被迫偷用特惠車票去乘地鐵,寫得有血有肉,帶點幽默感。想不到6 Wing更找自己的母親客串,聽起來更令大家喜出望外。

《愛似林一峰》及《愛似陳冠希》,實在是大談現代愛情觀的系列。前者找林一峰客串兼主理以結他為主的編曲,「叫佢去食陽光空氣」,一語道破現代女生講心又講金的殘酷事實,渴望追求豐裕愛情與物質的生活。後者再次大玩陳冠希不滿香港傳媒的經歷,帶來愛情都可以飲水飽的美麗信息。

最大驚喜黃泆潼

農夫找來不少樂壇好友助陣,今年樂壇新人王浩信、秋紅樂隊的Jan、LMF成員MC仁、高潮樂隊及清新獨立音樂人嘉琳都有份助拳。不過,我覺得最大驚喜是找來在TVB綜藝演目以性感尤物形象示人的美女黃泆潼。我看過她在《殘酷一叮》扮演濱崎步的演出,唱功確又不俗,聲線響亮又甜美。她在《派對動物》中,以被男士目光注視的派對少女角度,說出她的心聲,節奏爽朗輕快,聽起來相當舒服。

此外,《Baby Boy》都是講男女之間的特別關係,但仍不太習慣Regen G較為高音調的唱腔。如果選一首歌詞最爆笑的歌曲,我會選《全城盡慶》,講養馬與猿猴的絕核內容,再自嘲自己變成橋底露宿者都可以一樂也,盡顯香港人捱騾仔的一面,亦間接諷刺那些毫無人道的富有老闆。那些大鑼大鼓的鏗鏘編曲,聽起來令人精神煥發﹗《I Love U Bandz》明顯是為叱吒903《組Band時間》而度身訂造,相信主持人Inti聽過之後一定很感動,所有喜愛夾Band的朋友一定有共鳴。

《走先(致亡父)》是高潮樂隊一手打造的作品,屬於專輯中較為「正常」的作品。我覺得C君撰寫的歌詞太有意思,特別令我這個仍掛念父親的人,特別有深刻體會,由強主理的結他編曲,更令歌曲添上民歌味道。嘉琳客串的《農夫係你老死》及《再見Fanz》,都是向所有支持者致謝的心聲,道出珍惜每位知音人的信息。

為了醫治枯竭之病,我特別買了《音樂大亨》專輯,聽過後令我相當起勁,變得更加有活力。農夫能夠堅持製作Rap作品,每首作品亦有的放矢,實在值得香港樂迷多加欣賞。原來農夫不只可以去耕田,亦可以唱首好歌﹗



(圖片源自:
http://www.fama-color.com

推介歌曲:《愛似林一峰》、《全城盡慶》、《456Wing》、《派對動物》

《全城盡慶》農夫

曲、編曲:DJ Tommy
詞:C君、6 Wing
監製:農夫


我地窮又窮到開心 做人有骨氣
一日食一餐唔洗減肥
早知就唔似你 日日鮑參翅肚
膽固醇高過食神韜

你楂保時捷 我司機楂地鐵
你坐兩個人 我有二百個seat

唔洗等紅綠燈 塞車又冇我份
啜一聲去將軍澳站做將軍

我執 汽水罐執到賣汽水
再執 起d煙頭食多兩咀
都得 居然去選舉
都話 鵝頸橋底好風水

唧唧復唧唧 老細唔升職
加息又加息 訓街先有出色

別人笑我訓街邊 我比他人更開心

就算訓o係街市 就算訓o係公廁
就當我好中意 街邊開P every body

大唱大跳 大嗌大叫
續秒續秒 大眾話要
繼續要大笑 大嗌大叫
大唱大跳 快樂最重要

你幾千蚊就買件猿人頭 我幾百蚊就買隻猿猴
你隻猿人最多印住o係心口 我隻猿猴就會跳會走

你住到半山咁高好易有高山症
我住o係橋底 又冇身份証
警察詢問我既名同姓
我就話我係銅鑼灣既明星

拿 你有錢你就養馬
拿 我冇錢我就買馬
嘩 咁講法計下計下
我係你老闆 你係我隻馬

唧唧復唧唧 老細唔升職
加息又加息 訓街先有出色

別人笑我發花顛 我笑他人紮孖辮
別人笑我訓街邊 我比他人更開心

就算訓o係街市 就算訓o係公廁
就當我好中意 街邊開P every body

大唱大跳 大嗌大叫
續秒續秒 大眾話要
繼續要大笑 大嗌大叫
大唱大跳 快樂最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