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6

美麗動聽 —— 謝安琪


2005年驚天樂壇女新人:謝安琪﹗
(圖片源自:
http://kayfansgroup.idv.st

每逢星期一到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的天台,與新城電台同事踢足球,變成習慣啦﹗假如有一次不能踢,總是渾身不自在。偶爾有機會與不少樂壇朋友一起享受足球樂趣,更感到興奮﹗方力申、Soler的大孖Julio、張繼聰、葉宇澄……嘩﹗有機會拍些照片為大家分享啦﹗

昨晚的比賽,終於開齋,更加射入3球,很開心﹗不過,最難忘是防守張繼聰的一記勁射,以右邊腋下的肌肉抵擋﹗喜歡穿著巴塞隆拿球衣的張繼聰,連忙說了幾句"Sorry!" 我沒有怪責他﹗更說:「只是防守需要,冇問題﹗」張繼聰的球技不俗,控球與射門都有板有眼。唱得又踢得,認真好得﹗

我也聽過張繼聰的歌曲,《K型》、《烏龜》都甚有個人風格,近期更為女新人胡琳炮製《自由像你》。只是今次想細說他的好朋友,認真來說是女朋友:謝安琪﹗她的《Kay One Plus》是我近期極愛熱播的作品。

謝安琪被公認為2005年實力女新人之一,與衛蘭、王菀之勇冠同儕。香港大學歌唱比賽冠軍得主,大專聯校賽五強之一,她被當時擔任評判的周博賢賞識,於是聯同Sammy Haze組成Ban Ban Music,打造別有風格的唱片﹗

起初對謝安琪最有興趣的,是那一排銀光閃耀的鋼牙。戴著硬硬的鋼牙箍灌錄唱片,絕對是勇敢的舉動,高難度的動作﹗她不甘只唱樂迷輕易啷啷上口的典型情歌,合拍周博賢以不同類型的音樂談論社會話題﹗

《姿色份子》轟機佳品

《姿色份子》是諷刺瘋狂瘦身纖體的歪風,謝安琪的出色低音演繹,配合Adrian Chan動感的結他伴奏,加上周博賢絕核的歌詞與帶有搖滾味道的編曲,聽起來令人特別興奮﹗每次聽此闕歌,我總是重複又重複,不輕易停下來﹗如果你真是想瘦身,聽《姿色份子》跳舞都是不俗的選擇﹗看過Kay的幕前演出,她的身材很均勻,還有些「肉地」,也是我對美麗的定義﹗身體力行不跟風,有勇氣﹗

《喪婆》和《悟入歧途》是一曲兩用,出自周博賢的手筆,更編排不同風格的曲式,《喪婆》屬輕鬆佻脫,《悟入歧途》屬嚴肅淒愴,同樣都是細說一個女子不甘平凡的小故事。謝安琪扮演老婆婆唱幾句歌詞,相當爆笑﹗不過,她在《悟入歧途》唱出帶點後悔醒覺的味道,截然不同的演繹,令你起初聽起來會當作兩首歌看待,好成功﹗

謝安琪唱高音是她的看家本領,林思聰看中這一點,度身訂造《我歌…故我在》及《The One & Only》,寫出一位歌手在台上表演,渴望獲聽眾認同的心聲﹗坊間不少樂評認為《我歌…我故在》有點做作,但我認為她的表現已恰到好處,並不覺得她走火入魔。

《開卷快樂》的歌名,我一直誤以為是以多閱讀做題材,細心再聽,原來是諷刺文字傳媒酷愛炒作新聞,滿足大眾閱讀口味的爵士樂曲。Ted Lo的鋼琴前奏很悅耳,鼓與低音結他的演奏都是找來外援助陣,Sylvain Gagnon和Anthony Fernandes必定是爵士樂高手,好﹗

《臭男人》的另類情話

謝安琪也有一首叫《臭男人》的情歌,但周博賢利用的角度與別不同,是對現代男人的一次大品評,細說一位女孩子不能覓得心愛,眼中覺得不愛自己便是「臭」﹗這個信息意識很大膽開放,但周博賢的中版節奏編曲,加上Kay的多變唱法,豐富了歌曲的內涵與色彩,好聽得來不俗套。 我在朗豪坊的電視屏幕,看過此歌的音樂錄影帶,很有趣﹗

開首的《Kay One》 是《一人之夏》的Demo,《Kay One》塑造一個浴室的環境,讓謝安琪清唱幾個美麗單音,拉近與聽眾的距離。《一人之夏》輕鬆柔和,講享受郊遊假期的樂趣,歌曲風格上與王菀之的作品相近。


《Kay One Plus》與原版唱片最不同的,除了重新攝製唱片封套及內頁,突顯謝安琪的形象之外,更收錄多一首《跟我走》,是Kay借周博賢之手,唱出加入香港樂壇一年以來的歷程與感受,是一次自我釋放﹗低調作風不是罪,有人欣賞已心足,是Kay的真感覺﹗

看出謝安琪對歌唱的認真,聽出周博賢與Ban Ban Music對音樂的執著,感受到他們對社會的關心,所以相信謝安琪的專輯,必定慢工出細貨﹗今年已聽過Kay兩首精彩的作品,講佳節時要關心貧苦一群的《愁人節》,講超速小巴司機的《亡命之途》,期待她今年的全新專輯﹗現在唯有繼續聽《Kay One Plus》,繼續與她的男朋友張繼聰踢足球喇﹗



重新包裝的《Kay One Plus》,突顯謝安琪的風格。
(圖片源自:
http://www.yesasia.com

《KAY ONE PLUS》

01 《KAY ONE》
02 《姿色份子》
03 《喪婆》
04 《我歌…故我在》
05 《開卷快樂》
06 《悟入歧途》
07 《臭男人》
08 《THE ONE & ONLY》(英語)
09 《塑膠玫瑰》(國語)
10 《一人之夏》
11 《跟我走》

P.S. 「美麗動聽」一題,早在去年已放在Blog的「草稿」內,事隔一年多終於可以拿出來用啦﹗哈哈﹗多謝安琪﹗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謝安琪的歌...確實動聽啊...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