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8

愛了關淑怡


關淑怡的揮曬自如,令每位觀眾滿載而歸。
(圖片源自:
http://jaffeling.com

前晚完成《足球王》節目,與雷民和思明享受按摩腳底的樂趣,繼而到了一間甜品店閒談。上星期發生的事情,令自己有很大感觸,於是與他們分享心中的感受。言談之間,大家更討論到生命的意義在於甚麼。思明的總結很精彩,他說生命的意義,在於做些事情令自己開心,若做某些事會帶來不安,寧願棄之便算。

我亦有同感,覺得眼前出現一些美麗的景物時,便要好好把握和珍惜。所以,我為自己決定現場欣賞關淑怡演唱會而感到自豪﹗雷民也說中我正在盛讚自己,哈哈﹗

心血來潮去購票

欣賞關淑怡演唱會,是上個星期五的事。或者與董驃辭世帶來的信息有關,我深感要加倍珍惜一些美麗的風景與事情。早前知道關淑怡休息多年後回歸香港樂壇,更開演唱會與歌迷重聚,自己也感到很興奮﹗縱使我不是Shirley的忠實歌迷,但她的歌曲實在很好聽。

我一直不相信報章撰寫的傳聞,只聽著叱吒903的跟進報道,知道Shirley非常用心準備今次的演唱會。不過,我還是等到上星期五,心血來潮才急腳趕往購票。非常幸運,我成功購買了一張$300門票,位置相當不錯,綠閘63段19行92位,必定可以欣賞一個極具級數的演唱會。

科幻序幕夠震撼

在海港城的食店吃過一頓晚飯,便沿著星光大道,步行前往香港體育館,運動一下很不錯。晚上七時三十分,我便入場了﹗小腸與肛門突然響起信號,於是到洗手間解決問題﹗原來香港體育館的坐廁格相當廣闊,而且非常清潔。一次過將消化系統的渣滓釋放出來,令人心曠神怡﹗香港觀眾素來有個壞習慣,總喜愛為演唱會預備「廁所位」,以一滴深黃色的尿液,甚至一堆堆不同顏色的糞,回應某些所謂不受歡迎的表演者,完全欠缺尊重﹗我幹不出這些事啦﹗

晚上八時四十分,演唱會展開啦﹗沒有玩任何雜技與炮陣技能,身穿一件灰色恐龍皮長裙的Shirley,從舞台中央的圓孔中,伴著陣陣白霧升上來。序幕曲是《進化論》,氣氛極之科幻﹗叱吒903曾大力介紹那條特製的吊橋,Shirley在序幕時也踏進那道T字天橋,從舞台緩緩升起,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演唱會的主題是「十年感情,一夜釋放」,歌曲的編排也是來個倒敘,序幕的歌曲有《進化論》、《帶我去跳舞》和《關於我》,電視屏幕上便出現一張又一張Shirley的唱片封套,逐年倒數,壓軸的歌曲當然是成名作《叛逆漢子》。值得回味的地方太多啦﹗我精華部份為大家分享。

序幕最令我難忘之處,是那位身材肥胖的女高音,她的和音配以Shirley的精彩演繹,《帶我去跳舞》的靈魂簡直出竅,盡顯科幻的意境。

分享個人樂與悲

嘉賓方面,Shirley邀請了林一峰做足三場,與他合唱的《非愛不可》當然繞樑三日,但都不及台上的妙語聯珠更有趣﹗兩人猶如一對姊弟,在台上嬉戲,但林一峰再沒有為Shirley脫去舞衣,只解了幾個鈕扣便算啦﹗此外,陳奕迅也來為Shirley打氣,獨唱了一首《We Will Rock You》之後,便與Shirley演繹了《親愛的》,從抒情的緩慢演繹,到佻脫的輕快旋律,兩人的和唱令你目瞪口呆﹗原來當兩位愛音樂的人一起,必定拼發出奇妙的火花﹗

演唱會期間,Shirley小息時播放了兩齣短片,一齣是與填詞人黃偉文的對談,笑說Shirley看電影期間,為了趕回家煲湯熄火而失蹤的趣事,更加爆出Shirley換過12次電話號碼的秘聞﹗最令人動容的片段,是Shirley分享自己內心世界,從喜愛聽著音樂喝咖啡,到詳談與兒子的關係,又聲淚俱下回擊那些失實的報道。「作為一個女歌手、女兒和媽媽,我問心無愧﹗做呢行,食得鹹魚抵得喝﹗係咪應該係咁?」片段一完,響起《當世界無玫瑰》的前奏,感覺相當震撼﹗

聚焦在她 揮曬自如

從未聽過關淑怡的現場演繹,當晚她的表現登峰造極﹗休息十年,她在舞台上依然揮曬自如﹗她偶爾S型的站立姿態,更盡顯她的獨特氣質。原來一個精彩的演唱會,最重要是歌手本身散發的魅力,加上優秀的舞台表現,令觀眾聚焦在她身上﹗關淑怡做得相當成功﹗不需要太多巧妙的視覺效果,不需要嘩眾取寵的舞台戰衣,只要表演得好便足夠﹗

關淑怡唱得太好聽啦﹗難以找個字詞來形容,也不打算評任何分數﹗最難能可貴是她真正將每首歌曲的韻味唱出來,讓觀眾真正分享每首歌的意境﹗自己最喜愛的演繹,包括《夢伴》、《梵音》、《忘記他》、《明年今日》。記得她在樂壇頒獎禮中獲獎不多,但聽過《一切也願意》、《冬戀》、《難得有情人》、《繾綣星光下》時的超強反應,你便知道真正受歡迎的金曲,不是單靠獎項多寡來判斷﹗聽著她唱,你總會跟她一起唱,霎時變得記憶力強,任何一句歌詞都不會唱錯,Shirley的威力實在太大啦﹗

真正叫座又叫好

現場所見,星期五一場坐了99%的觀眾,只有極小量空位,粉粹了銷售極差的傳聞﹗離場時,我特別留意觀眾的反應,大部份都掛著笑容離開,甚至聽過有人說「唔夠喉」﹗最有趣是售賣Shirley最新EP和DVD的攤位,忽然變得水洩不通﹗香港人太現實啦﹗從另一角度來看,關淑怡的威力非同凡響﹗

周五晚的Encore部份,Shirley唱了《冬戀》、《地老天荒》、《一首獨唱的歌》三首歌。經過兩場以來的口碑傳播,尾場終於出事啦﹗再次出現林憶蓮個唱時的場面,開了大燈兼播放散場廣播,觀眾仍不願離開﹗結果?Shirley再出場感激觀眾,哭著唱《難得有情人》,有過萬觀眾一起大合唱,場面感人﹗

正如Shirley所講:「要你們等了十年,真係好抱歉﹗我會繼續努力﹗」沒有錯過這次十年重聚, 自己覺得很幸運,很自豪﹗祝福Shirley可以好好休息,再以最美麗的狀態與歌迷重聚,等著妳的Part II啦﹗



關淑怡的S型台風,認真是視聽之享受﹗
(圖片源自:
http://jaffeling.com

P.S. 很想為大家分享Shirley第二晚演唱會的Rundown:

01 《進化論》
02 《帶我去跳舞》
03 《關於我》
04 《非愛不可》 (與林一峰合唱)
05 《雲上舞》
06 《夢伴》

07 《忘記他》
08 《繾綣星光下》
09 《假的戀愛》
10 《逝去的傳奇》

11 《DELA》
12 《午夜狂奔》
13 《製造迷夢》
14 《一切也願意》
15 《梵音》

16 《戀一世的愛》
17 《夜迷宮》
18 《愛恨纏綿》
19 《仍是那麼深愛你》
20 《當世界無玫瑰》

21 《患難建真情》
22 《星空下的戀人》
23 《難得有情人》
24 《叛逆漢子》
25 《明年今日》
26 《We Will Rock You》(主唱:陳奕迅)
27 《親愛的》 (與陳奕迅合唱)
28 《人生可有知己》
ENCORE
29 《冬戀》

30 《地老天荒》
31 《一首獨唱的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