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4

《慕尼黑》


(圖片源自:http://movies.yahoo.com

2月14日情人節,去年欣賞了黃永玉藝術展,今年跑去與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談戀愛,談國事,欣賞他的最新力作《慕尼黑》(MUNICH)。

《慕尼黑》改編自一本名為《Vengeance》的真人真事小說,故事背景是1972年慕尼黑奧運,十一位以色列運動員被巴勒斯坦游擊隊挾持,要求釋放被囚的同胞,可惜人質遇害後一個報仇故事。

史匹堡有心之作

史提芬史匹堡炮製了不少娛樂、特技與內涵並重的超級大電影。同時,他的猶太人的身份,令他對戰爭、人性與愛有更深刻的體會,推動他利用鏡頭,細說大時代的故事。早期的《紫色》(The Color Purple)和《太陽帝國》(Empire of the Sun),都屬此類作品。1993年的《舒特拉的名單》(Schindler's List)和1998年的《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令他兩度奪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

《慕尼黑》故事的骨幹,是由艾力賓拿(Eric Bana)飾演的一位德國籍猶大裔中情局人員,在以色列政府協助下,帶領四位擅長不同技術的專家,展開刺殺慕尼黑奧運恐怖份子的行動。刺殺過程中,主角深刻體會了國家之間的爾虞我詐,特工人員的互相利用,以及感受到巴勒斯坦人建國的熱血。觀賞過後,我覺得電影中的概念源於一字:「家」﹗

影片中以艾力賓拿領軍的刺殺行動為主線,從中穿插一些影像,將慕尼黑恐怖襲擊重現出來。史提芬史匹堡又利用了當年的新聞片段,加強寫實感,是我最欣賞的表達手法。最一針見血的對白,是主角與一位阿拉伯狙擊手同處一室,站在陽台抽煙交談時,提到巴勒斯坦人以武力向世界耀武揚威,動機只是為了尋回自己的家園,一圓建國之夢﹗主角決定執行刺殺任務,也是為了令妻子和新生的女兒可有安樂茶飯。各取所需,想深一層,誰是誰非,根本分不清。

赤裸被殺 尊嚴何在?

故事的主線很簡單,但箇中帶來的信息,確實值得大家深思。現今世代揚起反恐的旗幟,批評恐怖份子濫殺無辜。偏偏主角的所作所為,包括隔著牛奶與果醬鎗殺作家,一位傳遞員血肉模糊葬身在睡床上,策劃襲擊的參謀提起電話聽筒後被炸死,根本與恐怖份子無異,反映以暴易暴的深寒一面。為了完成任務,出手時更加心狠手辣,不留一點餘地﹗當那位荷蘭女特工被殺後,只能全身赤裸躺在椅子上,睡袍沒有遮蔽著胸部,死得一點尊嚴也沒有﹗

此外,主角與情報員的互相角力,亦描寫現實世界中,情報可以互通及收買,特工可以互相殺戮,阻礙其他國家辦事。史提芬史匹堡以《慕尼黑》借古諷今,絕對刺中不少國家領導的要害﹗

史提芬史匹堡喜愛借助小動物和小朋友,令影片更加生動,增添多份人情味﹗當你看見那位穿著筆挺洋服的Louis,拖著一頭魁梧的狼犬與主角會面;以及小女孩提起電話聽筒,令主角匆忙阻止同袍引爆炸彈時,你必定更加投入影片中。

二小時四十五分鐘的長度,我認為是適中,劇情亦很緊湊﹗艾力賓拿演得好,聽到女兒哇哇叫時的飲泣表情,令我很難忘。史提芬史匹堡的表現?水準之內啦﹗沒有太大驚喜,勝在四平八穩。

我是蟻民嘆奈何﹗

自己有興趣欣賞《慕尼黑》,當然並非誤以為與拜仁慕尼黑有關。身為曼聯球迷,知道1958年的慕尼黑空難,令紅魔鬼失去了11位球員,是世界足球史上的大災難﹗不過,1972年的恐怖襲擊,更加影響國際政治局勢,世界和平越來越難實現。

《聖經》預言過以色列長流不息多事發生,注定是個悲情國度。恐防襲擊更加末世面對的一大災難,強大的歐美政治勢力,不斷侵吞世界資源與貧困國家的生存空間。《慕尼黑》帶給觀眾的信息,確實值得反覆思考。只可惜我們是蟻民,並非國家元首,眼白白看著恐怖主義的崛興,暴力主義的橫行﹗唉﹗算吧﹗

情人節最好做甚麼?多些陪伴愛你的人,家人、朋友、愛人都好,好好珍惜呀﹗


主角為了妻女有好生活,不惜成為非常刺客。
(圖片源自:http://movies.yahoo.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