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9

《霍元甲》



喜見《霍元甲》榮登農曆新年電影票房總冠軍,證明香港觀眾有對雪亮眼睛﹗無論你抱著甚麼心情,懷著甚麼動機闖入戲院,欣賞李連杰的出色拳腳工夫,彰顯中國人的武術精神,相信離開戲院時,必定有所得著。

《霍元甲》誕生的故事,已足以令人動容﹗經過多年闖蕩美國荷里活的生涯,李連杰已經名利成就,與法國導演洛比桑(Luc Besson)合作愉快,又和妻子利智有極愉快的生活﹗2004年的南亞海嘯,李連杰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歷,令他對人生有很深刻的體會﹗另外,他認為其他國度的人民,未必太了解中國人的特質,以及中國武術的深層意義,只看到表面的動作和拳腳工夫。

李連杰絕非只是一位普通的動作演員,應該稱呼他做武術家﹗秘密回歸黃土地上,封閉式的特訓,不動聲色展開《霍元甲》的拍攝工作,與兩位志同道合,又在美國打響名堂的好拍檔:武術指導袁和平和導演于仁泰,炮製一份充滿中國特色的禮物,送給全世界觀眾﹗

最佳時機做霍師父

李連杰在不少專訪中提過,自己今年42歲,正是霍元甲在生的年期,簡直是天衣無縫的好時機﹗其實,《霍元甲》也在提醒華人觀眾,不要埋沒自己擁有的崇高品格,迷失了自己優越的特性,理應為身為中國人而自豪﹗

看《霍元甲》可以咀嚼中國武術的精神,亦可以學習做人的道理﹗序幕是霍元甲接受列強四國的擂台比武,在首三個回合中都留有餘地擊敗對手,然後時空轉移到霍元甲的童年,講述霍元甲如何從一位矢志稱霸津門的擂台莽夫,變成精武體操會的一代宗師的心路歷程﹗

《霍元甲》主要透過不同角色的對白,以及一些獨特的場面,將重要的信息帶給觀眾﹗鮑起靜飾演的母親,告訴大家一生中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孫儷飾演的鄉村盲少女,為霍元甲沐浴洗頭時,提到清水可以令身體潔淨,也可以令心靈安靜下來﹗我最喜歡的譬喻,是霍元甲插秧時與其他鄉民鬥快,令秧苗過份密集﹗秧苗之間的位置,讓牠們自由健康成長,猶如人類相處之道在於彼此尊重,寫得好﹗

此外,霍元甲與由中村獅童飾演的日本高手茶聚,也寫得很有趣﹗茶道本義在於品茗不同種類的茶,分出高下。霍元甲提及茶與武術一樣,本身沒有高低,只是人類將自己的看法加諸身上,互作比較而已﹗這正是現代人的價值觀,這一幕更顯李連杰的豁達人生觀﹗


袁和平的簡單動作設計,盡顯中國武術精粹﹗
(圖片源自:
http://hk.movies.yahoo.com

李連杰演得真摯

《霍元甲》的拳腳工夫當然精彩,多得袁和平的精心設計。不過,更值得一提的,是演員的精湛表現,豐富了《霍元甲》的欣賞價值﹗欣賞李連杰演出《不死狗》(Danny the Dog)時,已經對他的內心戲演繹留下深刻印象﹗李連杰演繹兩個階段的霍元甲,年少時的好勝與自大,失去至親時的失魂與無助,改變後的內歛與大將之風,他都演得很生動立體。他的每個表情都源於內心的演繹,簡直是滿分﹗

我也要讚賞導演于仁泰的勇氣,大膽將由楊紫瓊客串,利用她推廣武術入奧運,引出霍元甲故事的戲份全部刪除,令《霍元甲》沒有畫蛇添足,整體變得緊湊,觀眾更容易投入﹗其他演員方面,我很喜愛飾演霍元甲女兒的小演員,很可愛趣緻﹗鮑起靜做霍元甲的母親,亦很有說服力﹗孫儷做盲妹「月慈」,看她可以全憑感應去弄一頓豐富午餐,也覺得歡喜﹗中村獅童的戲份不多,但勝在點到即止,做一位尊敬對手的日本武士,很好看﹗


李連杰與孫儷的對手戲,細膩而簡單動人。
(圖片源自:
http://hk.movies.yahoo.com

日本也有好人?

從坊間的影評看到,部份觀眾覺得影片美化了日本人,覺得壓軸一幕很奇怪﹗不過,我倒覺得並非全部日本人看不起中國人,中村獅童的角色,志在反映出那些只顧獲利的日本商人如何卑鄙﹗更何況《霍元甲》的中心並不在此﹗或者希望日本觀眾也有機會欣賞,更深入了解中國人啦﹗

記得自己在年初四欣賞《霍元甲》,與母親一起欣賞﹗母親很喜歡李連杰的武打電影,她也是太極狂熱份子,天天去晨操﹗新年是一家團圓的日子,當然要請她一起看﹗珍惜家人也是《霍元甲》的信息之一,看見李連杰在片中抱著滿身鮮血的女兒飲泣時,我更覺得與母親一起是福氣﹗ 如果在你身邊,有一位好似農勁蓀的好朋友,好兄弟,更加是非常榮幸﹗

看罷《霍元甲》,自己的體會很深,加上去年的英國之旅,對人生的目標及家庭的承擔,出現了正面的改變﹗不用等到四十二,三十歲看《霍元甲》都很好呀﹗

周杰倫勁勁勁


除了日思夜想,自己更買了周杰倫最新推出的《霍元甲》+《夜曲13首DVD》的專輯。近日經過旺角百老匯,每當大電視播放《霍元甲》的MV時,必定有不少途人駐足欣賞﹗周杰倫的曲寫得好,方文山的詞與電影融為一體,洪敬堯的編曲更加是兩者Crossover的結晶﹗我也是聽著這首好歌,撰寫此文﹗《霍元甲》,2006年必看的電影﹗

《霍元甲》周杰倫

作曲、監製:周杰倫
填詞:方文山
編曲:洪敬堯

嚇 命有幾回合 擂台等著
生死狀 贏了甚麼 冷笑著
天下誰的 第一又如何
止干戈 我輩尚武德

我的拳腳了得
卻奈何 徒增虛名一個
江湖難測 誰是強者
誰爭一統武林的資格

小城裡歲月流過去
清澈的勇氣
洗滌過的回憶 我記得你
驕傲的活下去

霍霍 霍霍霍 霍霍霍
霍家拳的套路招式靈活
我我 我我我 我我我
活著生命就該完整度過

我我 我我我 我我我
過錯軟弱從來不屬於我
霍霍 霍霍霍 霍霍霍
我們精武出手無人能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