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1

《出軌的女人》


出軌女人背後的故事,原來可以如此美麗動人。(互聯網圖片)

女人出軌,在不少眼中或會覺得很低俗,很骯髒,更要用上「紅杏出牆」,甚至簡單用一個「滾」字去形容。只是如果能夠捕捉出軌女人的動機,深入了解她們尋歡的過程,甚至如何衝擊她們對愛情的看法,對自己、友人及另一半的信任,配以精警的對白,還有好演員的精彩演出,以及導演炮製的獨特映像美學,原來《出軌的女人》是可以如此華麗,有格調,有原則,有底線。此乃歸功於導演潘源良,還有服裝設計的張學潤,以及擅寫女人心境的編劇楊漪珊。

《戀愛季節》之後,要明白潘源良對女人有多了解,只能透過咀嚼他撰寫的多首歌詞才可感受得到,千禧之後更醉心於足球賽事的評述。寶劍再次出鞘,加上是以女人為骨幹的故事,潘源良再執導演筒,當然值得香港觀眾去捧場。週二晚上,我與多位足球評述員好友來個「集體看出軌」行動。看罷《出軌的女人》的感覺,是令人看得舒服,苦澀中都帶點甜味。


夏文汐的細膩演繹,觀眾需要更多時間去消化。(互聯網圖片)

還是夏文汐最美

全新的演員組合,都是吸引我去欣賞《出軌的女人》主因之一。看罷之後再三細味之後,《烈火青春》年代的「豪放女」夏文汐,確是三位主角中演得最好,角色難度也是最高的一位。她臉龐上的皺紋,沒有抹掉她的星味,卻更能看清她的每個表情是如斯的細緻入微。飾演一心報復丈夫出外鬼混的闊太「冰冰」,對丈夫不忠的憤怒表情也好,遇上英俊牛郎Bill的起初否定,到心如鹿撞的十五十六,直至敞開心扉一刻的興奮,對接受新戀情滋潤的快樂,冰冰心路歷程上的變化,夏文汐都演得很好。看見她穿上白色襯衣,飛撲到陳偉霆身上的一幕,更覺得她簡直青春無敵,容光煥發,超級正呀﹗還有她忽然愛撫自己的胸部,性感得來都看得舒服。

若以細水長流去形容夏文汐的戲軌,那麼以大瀑布去形容葉璇的戲軌,都相當貼切。她飾演的馬太,對感情的宣洩是「大鳴大放」,知道飾演有黑社會背景的丈夫杜汶澤救回自己一命,便會伏在他的肩膊上飲泣。她與一眾英俊的牛郎盡情玩樂時,她可以玩得很癲喪,很狂野。與冰冰表白心跡,穿上露肩黑衣熱吻對方的時候,又能夠很深情與感性,這正是葉璇在片中悅目之處。我也很喜歡她的演出,看得出她的進步。



陳偉霆與葉璇的演繹都極之破格。(互聯網圖片)

最破格的陳偉霆

另一位久休復出的演員吳家麗,飾演要證明自己仍然是女人的何太,我早已預期她應該是在鴨店玩得最狂野的一位。她的演繹確是意料之中,在冰冰及馬太面前滿有義氣,在Bill面前是性感而玩得的美女,在兒子面前則是一位未盡全力的母親。在鴨店面對丈夫鄭丹瑞那個驚諤表情,甚至與陳偉霆在床上的鏖戰,吳家麗當然演繹得恰如其份。只是如果與飾演司機及隨從的譚俊彥,可有更多對手戲,相信在高速公路忽然下車的一幕,效果可以更好,是她在片中美中不足之處。

陳偉霆近期多與較「成熟」的女演員演對手戲,先有《得閒炒飯》的周慧敏,後有《戀人絮語》的陳潔儀,經過熱身之後,今次演繹一對孿生兄弟:Bill與Ben,一個是牛郎,一個是中港貨柜車司機;一個只求錢財,一個追尋真愛;一個視女人為顧客,幹完便算,一個純情而令女朋友永遠開心,陳偉霆演得清楚分明。演繹Bill與馬太因財失義,大受失去工作能力打擊之下,拔著虎牙力殺死馬太的一幕,他的眼神極度凶狠,演得好,有前途。

配角們的演出也很精彩,余安安演鴨店的話事人,中性的打扮再拿根香煙去抽,「撈家婆」的味道認真突出。杜汶澤演葉璇的丈夫,剛中帶柔,粗豪聲線之中不失愛護妻子的感覺。冼色麗飾演年青的闊太,青春佻脫而可愛。鄭丹瑞演一位雙性戀的懦弱的男人,在吳家麗與陳偉霆面前那種恐懼與無能,都值得觀眾去欣賞。



吳家麗演一位失敗的媽媽,恰如其份。(互聯網圖片)

最美還有林憶蓮

《出軌的女人》的題材緊貼時代脈膊,卻又充滿八十年代的情調,一來是再遇夏文汐與吳家麗,二來是聽到林憶蓮的美麗動人聲音。《放縱》一曲是選得好,好一句「我空虛,我寂寞,我凍﹗」,充份將三位主角心中的鬱結,一下子傾瀉出來。她們更是半醉半醒的放聲去唱,是令我難忘的場景之一。當然主題曲《兩心花》也要聽一聽,很能訴說三位主角的內心世界。

除了美的聲音之外,還有美的場景與美的衣裳,不知何解,在潘源良的鏡頭之中,淡黃的夕陽也好,酒店中水池反射夜空,遊艇出海也好,都很美麗。即使陳偉霆要與三位女角在床上愛撫親熱,男的展示強壯的背肌,女的流露出滑白的香肩,出軌也變得華麗起來吧﹗更值得一讚是張學潤主理的服裝,女角們的吊帶連身裙,以及花邊黑背心,都令她們的曲線變得更玲瓏。特別喜愛葉璇穿的深藍色連身飛機風衣,內藏露肩的半截上衣。男角們都穿上洋服與襯衣,稍微鬆開兩粒鈕去展露發達的胸肌,亦是一個不俗的選擇吧﹗

《出軌的女人》的題材,本來是甜苦交融,卻在潘源良運用個人美學之下,令整齣電影變得瑰麗,為這個票房淡市來個妙筆生輝﹗一齣內外兼備的香港電影,你來入場支持一下嗎?



三位女角唱《放縱》,一解心中的鬱結。(互聯網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