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6

教我如何唱《沙龍》


閉眼唱《沙龍》的經典時刻﹗(攝影:Crazydonkey@kaytseforum)

首先,謹此祝願所有受災的日本人民,能夠安然度過這個傷心與艱難的時刻。神與你們同在﹗所有地球人都會為你們祈禱。

過去一星期,從報章及電視看日本地震及海嘯的災情,心裡確實很不舒服。還是決定寫一些充滿正能量的事情,分享一些開心的經歷更好。這七日稱得上是「安琪生日週」,為我最喜愛的女歌手慶祝生日,送給她最美麗及真誠的祝福,固然開心。只是今年最特別之處,在於自己開創了一個新歷史,就是參加歌唱比賽,唱《沙龍》給安琪聽,此經歷有趣極了﹗

自問對唱歌有一定信心,一來是曾經得到家人及朋友的讚賞,二來是掌握音調及節奏的技術尚算不俗。安琪在去年生日會中,立下要主辦歌唱比賽的宏願,歌迷會上下傾力為她圓夢。作為陣中的「資深歌迷」,豈有不參加之理?於是我獻出了自己的第一次,迎來三十五年來首次在歌唱比賽中列陣。


演繹《沙龍》的時候,Jasmine、安琪及Yen的表情都很有趣。
(攝影:Crazydonkey@kaytseforum)

選唱《沙龍》有意義

參加這次歌唱比賽的目標,一早已沒有鎖定任何獎項,志在享受讓安琪聽自己歌聲的時刻。基於安琪的音韻很獨特,我認真沒有膽量去挑戰她的佳作,因此已決定選擇其他歌手的曲目參戰。與安琪認識以來,我都很珍惜及享受與她合照的一刻,做些古怪的表情與手勢,短短傾談幾句,以一格又一格的記憶體記錄下來。每當重溫那些相片時,總會勾起當時的片段,心情令人很暢快。陳奕迅的《沙龍》,正好表達這份心情,加上黃偉文的歌詞很真摯動人,陳奕迅親撰的曲調也很舒服,很適合給自己發揮,於是尚未報名之前,已經選好《沙龍》出戰。

為求發揮得最好,自己花了兩星期去備戰,在跑罷渣打半馬拉松之後全速進行。利用了Goldwave軟件抽走了陳奕迅的聲音,製作了《沙龍》伴唱音樂版本,再燒製成為鐳射唱片之後,放入電腦及唱機重複播放,將每顆音符從耳筒鑽入腦海中。自己更來一次背默歌詞,力求演繹時沒有錯別字﹗還記得賽前兩日,自己更特別躲在辦公室內,關上門及擴大唱機的音量,拿起電視遙控器當作米高風去練習,唱了幾回。即使在街上閒逛或乘車的時候,自己也會細細聲去唱,對一些高音難唱的位置,亦會加以練習。

賽前一週,自己在早上起床之後,逗在洗手間內以手掩著肚子,摸著丹田的位置來開聲,更特別戒掉酸辣的食物及冰凍的飲料,觀看南華及曼聯的比賽時,更不敢高聲吶喊,免得聲帶沙啞而影響表現。備戰的過程有趣而精彩,比賽帶來的收穫更是豐富。


15個參戰單位的誠意及付出,令安琪感動流淚。(攝影:小新@kaytseforum)

經典四分三十九

3月7日,新蒲崗的「音樂加」,上演了令人期待的「謝安琪生日會」歌唱比賽﹗15個參賽單位,整裝待發,準備在小小的舞台上盡情發揮。賽前心裡確有一絲緊張,更不敢蹲坐在地下,免得導致雙腳發麻。自己都算是年長的參賽者,不忘與一班「弟弟」與「妹妹」互相勉勵一番,乘機可以舒緩一下壓力。坦白講,萬事已俱備,只等待在該4分39秒當中施展渾身解數,自己的心情也慢慢舒暢起來。

排在第3位登場,選穿了安琪在2009年演唱會推出的短衣,配上最舒服的運動褲,簡簡單單而穩陣的服飾出賽。歌迷會的主持人介紹一番之後,踏上舞台,在藍紫色射燈映照下演繹《沙龍》,大部份演繹的時間都是閉上眼睛,容易投入歌曲的情感意境當中,偶爾才開眼看看觀眾,看看照相機,還有三位評判的神態。總算發揮到練習時的水準,唱至副歌高音位的時候,更得到極大的迴響:澎湃的掌聲,美麗的吶喊歡呼﹗唱完的一刻,自己都不禁展露微笑,滿意自己的演出,哈哈﹗完成此經典的一刻,無價的興奮﹗

回到台下,聽到不少歌迷朋友的讚賞,你們過獎了﹗餘下時間細心聽其他「朋友仔」的演繹,嘉欣妹妹唱孫燕姿的歌曲,很舒服,最終奪冠而回,實至名歸。還有女子雙人的結他伴奏組合,唱張震嶽的《愛我別走》,特別加上收音機式的夾歌獨白,有心思又有誠意,奪取亞軍很合理。最有趣是不少男子參賽者,都選唱了陳奕迅的歌曲,我有《沙龍》之外,還有《一絲不掛》及《路……一直都在》,前者曾經是我的選擇範圍吧﹗


Jasmine@J.O.Y.,你的評語認真受用,多謝你﹗(蝦蛋圖片)

從留力到留戀

完成比賽,總要來個檢討,想找出可改進之處。正在吃自助餐及蛋糕的時候,自己特別找了兩位評判傾談一下,一位是組合J.O.Y.的成員Jasmine,一位是Ban Ban Music成員之一Yen。他們對我的評價都很正面,讚賞我的全情投入及清楚咬字。Jasmine更仔細道出《沙龍》一曲更深層的意境,是講「留戀」,因而演繹初段的時候可以放輕力度,讓發揮歌曲情感上可有更強烈的層次感,亦可令演繹後段時更強而有力。原來唱歌都要懂得留力,有機會再唱《沙龍》的時候,必定聽Jasmine所言試一次吧﹗

那麼安琪聽完的感覺如何?見到她激節拍掌的時候,我已心滿意足。吃過東西,與她小聚合照的時候,她感謝我參戰之外,亦讚賞我唱對所有歌詞,應與自己身為「文人」,對中文字特別敏感有關。這應與天生記憶力不俗有關,哈哈﹗每位參賽者都獲贈積分紙,安琪、Jasmine及Yen都寫了好詳盡的評語。150分中得到95.8分,好一個不俗的評分吧﹗只是當知道嘉欣妹妹以109.8分奪冠的時候,不禁說了一句:「真係抵輸啦﹗」正是14分的差距,若明年再次主辦歌唱比賽的時候,我應會盡力去追趕,哈哈﹗

感謝歌迷會的朋友仔籌辦今次歌唱比賽,令自己有個表演平台﹗多謝Jasmine及Yen的評語,很實用﹗多謝安琪聽我唱《沙龍》,一圓自己的心願﹗還有各位歌迷朋友仔的掌聲及吶喊,證明了我的唱歌水準尚算不俗﹗哈哈﹗

P.S. 多謝Donkey捕捉我的閉起雙眼時刻,還有CK爸的精彩錄像,得以重溫自己的演出。


這張歌唱比賽完結之後的沙龍,特別有意義﹗(蝦蛋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