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

愛的渣打半馬


「H3776」號碼布的背後,隱藏了「LOVE」﹗(蝦蛋圖片)

跑罷渣打半馬拉松已有一星期,大腿肌肉的酸軟疲勞,花了五天已經消除。相信自己急不及待,在週末又回到至愛的跑馬地,在這個急彎窄場跑三至四圈才感滿足。四年內第三次出征渣打馬拉松的半馬賽事,縱然時間仍然遜於2008年的最快成績,今年參賽仍然感到很舒暢,一來是無敵的天氣,二來是得到很多人的支持,三來是心態上的轉變,求取進步成績之餘,更加享受在公路奔馳的樂趣。

自己向來都很悉心挑選出賽所穿的戰衣,穿過為匡智會籌款的義賣汗衣,又穿過「毅力十二愛心跑」義買得來的汗衣之後,今年碰巧三間品牌推出了一件很有趣的橙色戰衣,巧妙將「LOVE」四個字設計成有趣的圖像,一看即喜歡,貴一點也照買了,配襯最時款的跑步短褲出戰。去年陪伴我的那雙「銀箭」戰鞋,因仍很然堅強而繼續與她並肩出戰。


媽媽炮製的「愛心肉餅蒸飯」﹗(蝦蛋圖片)

母親的愛心肉餅飯

今年征戰渣打半馬,得到特別多的支持,在農曆新年陪我飯聚的好朋友也好,公司的老闆及同事們也好,面書網絡中的朋友也好,統統叫我好好的跑,跑個好成績出來﹗家人的支持還是最重要,媽媽真好﹗她知道我去年吃賽前的早餐,因沒有足夠的隔夜飯菜,被迫單調以豉油拌蒸白飯來吃,於是今年特別預留了一小碟梅菜蒸肉餅,更特別在清晨五時起床為我準備,將這一客「愛心肉餅飯」蒸好,待我起床之後才再就寢。她一直關心我的健康,時刻都叮囑我多做點運動,避免肥胖下去,出戰半馬更加舉腳支持。咀嚼愛心肉餅飯,速度慢了少少,既想感受媽媽的心意,亦想令小腸消化時更加舒暢,肉體與精神都能夠「飽滿」出戰。

賽前一週不斷吸取「碳」,賽前一餐吃過愛心飯,加多一個蘋果,掂晒﹗今年賽會的安排很特別,當全馬拉松挑戰組的冠軍選手,差不多向維多利亞公園的終點衝線之際,半馬拉松一、二組才在彌敦道起步,所以,到達起步點的時候,看見重慶大廈播出全馬挑戰組起步時的新聞精華,感覺倒有點怪怪的。八點九才起步,我在早上七時離家出門,一如前往從彌敦道步行到達起步點。

清風地快真舒服

攝氏十三度,吹著東北風,清晨被雨點濺濕了的路面已乾透,造就了一個超級無敵好環境讓各選手拼搏爭取佳績。本來穿得厚厚的,到達起步點,有趣的找到柏麗大道的一個保安小崗位,有檯又有凳子,好讓我有個露天的更衣空間,脫下厚厚的運動外褸、衛衣及長褲,披上一件便利雨衣,執拾好再前往北京道送背包上車。不再從狹窄的九龍公園徑進入,改為在更寬闊的北京道作行李交收,沿中間道回到彌敦道,確是方便了。

今年不少健兒聚集在國際廣場的正門拉筋熱身,齊齊在北京道慢跑熱身,場面相當壯觀。花了半小時熱身,確保雙腿肌肉準備就緒,又來來回回慢跑幾個小圈,保持身體的溫暖,等到開賽前五分鐘才上跑線,脫下雨衣起步。出戰半馬拉松第一組,勝在選手整體的速度較快,我選擇在較後的位置起步。八點九準時鳴槍,心情輕鬆下出發,還多做一個動作:啟動電子錶的計時器,志在一邊看時間,一邊調教適合自己的步速比賽。


彌敦道的起步點,從來都令人精神抖擻﹗(蝦蛋圖片)

海綿與飲料良伴

今年的策略與往年相若,都是在穿過西區海底隧道才加快超越對手,但前半段則更重視自己的步速,不希望重蹈去年被拖慢的覆轍。在九龍路段的發揮都算不俗,沒有遇上大麻煩,也不用中途拔足去洗手間,一切順利。未跑到葵涌的折合點之前,已經見到不少跑全馬的選手奮力作戰中,當中包括七條提倡不吃魚翅的鯊魚,大家都不忘互相激勵,齊向維園進發,甚至有跑手高呼「我不吃魚翅」,抵讚﹗

今年途徑水站的時候,我主攻兩大法寶:吸水海綿及運動特飲。賽會提供的選擇確是單調了一點,但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確實最有效,每次我都拿一包,扭開蓋之後慢慢啜飲,可滋潤一下咀唇,又可讓身體慢慢吸收。海綿威力更大,慢慢將清水捏向額頭、面頰、胸口及大腿的皮膚上,降溫下令戰鬥力更加持久,跑西隧一段更特別有用吧﹗


2小時46分鐘,正式時間快了3秒。(蝦蛋圖片)

找到跑西隧妙法

很多跑手對穿越西區海底隧道叫苦連天,特別是出口的一段大迴旋上斜,我在2002年初戰半馬的時候,都因在這路段跑得太快,結果跑至畢打街隧道便告抽筋。今年我卻找到跑西隧的最佳方法,就是一直留在左邊跑。西隧出口的迴旋路與鑊型跑道無異,在隧道內靠左跑,出來之後變成在內圈跑,斜度及迴旋度都是最小,也是最省體力的跑法。今年試一試,效果不俗,至少再上斜跑到林士街天橋也不覺得太吃力,甚至保持一定的速度。

在香港島的鬧市跑,向來都是最令跑手亢奮的時間,走過中環及金鐘,越過灣仔會展新翼之後,從馬師道天橋衝下來之後,便加速奔向維園的終點。跑至記利佐治街,準備轉彎衝向維園之前,看見一班浸會大學的師弟師妹吶喊助威,我興奮得特別衝到他們的身邊,來個多重式擊掌,十幾個,感覺真爽﹗自己今年戴了手錶參賽,末段時看了幾次,幸好未有影響最後幾百米衝刺,昂然衝過終點線,完成又一年的渣打半馬拉松﹗

按停了手錶,赫然發現自己的成績,竟然與賽前一週在跑馬地試跑的時間一模一樣:2小時46分鐘。後來得知大會公佈的成績是2小時45分57秒,快了3秒。與去年相比,今年的半馬拉松至少不是「龜速」,而且以達到174磅的身軀來計,今年的表現確已不俗,哈哈﹗不過,跑畢之後,竟然還要步行到摩頓台公園取回背包,確又吃力了多少,驅使我要鯨吞兩隻香蕉及能量棒,才有足夠力量乘巴士回旺角。完成21.0975公里的比賽,當然要愛自己多一點,吃了個醬爆雞扒石窩飯,回到家中更多吃一碗粥,然後才來個熱水浴及撲進被窩中。

參與今年的渣打馬拉松,繼續感受到家人及朋友對自己的愛之外,當回顧新聞片,看見一班聾人帶領盲人組成「猛龍隊」完成十公里,以及有按裝義肢的中年健兒完成全馬的賽事,還有每年都見慣的終點求婚成功事件,以及今年為地球而「放駕一天」的行動,都是充滿愛。只是美中不足是主辦賽事的香港田徑總會,被質疑不知道龐大的收入如何運用,又因籌辦輪椅組賽事欠缺誠意而被轟,籌委會主席高威林亦因「冠軍晶片」歛財而被炮轟,令賽事蒙上陰影。

不過,相信愛可以戰勝一切,愛跑步的人一定繼續支持渣打馬拉松。自己暫定明年仍會以半馬拉松為首選,何時增程跑42.195公里,或者等到賽會放棄三橋三隧道的設計,改為更多在鬧市平路上爭逐後才再考慮。此外,我更期待可以與更多傷殘人士一同在公路上追尋目標,挑戰自己,傷健共融的世界,不用「和蟹」就是最和諧,哈哈﹗


擁有兩次半馬經驗的「銀箭」,可以功成身退﹗(蝦蛋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