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3

金盃勇士——西班牙


西班牙首次高舉世界盃。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蝦蛋王的世界盃2010 EPISODE FINALE)

終於衝破命運的枷鎖,告別悲壯的歷史,西班牙首次晉身世界盃決賽,便能登上王者寶座﹗得到幸運女神的眷顧,加上天國戰友查基及佩亞達的保祐,鬥牛勇士越戰越勇,洗刷不敵瑞士的頹氣,一舉擊敗洪都拉斯、智利、葡萄牙、巴拉圭、德國及荷蘭。恩尼斯達及沙治奧拉莫斯最有情義,慶祝入球及高舉大力神盃,都要與天國孖寶一同分享此刻的歡愉。

不介意成為歷來入球最少的冠軍,不介意由巴塞隆拿戰將包辦全部入球,韋拿不介意失落金靴獎,費蘭度托利斯不介意零入球,西班牙成為當今地上最強的足球國度,荷蘭、德國及烏拉圭的球迷,也不得不認同﹗實用主義的防守,揉合華麗主義的進攻,還有咬崩門牙帶血吞的作戰精神,這群鬥牛勇士終於踏足國際足球舞台之巔,實至名歸﹗


迪波斯基是真正出色的軍師。
(圖片源自:
http://www.actionimages.com/

最強軍師迪波斯基

迪波斯基是一位神功蓋世的軍師,西班牙23人大軍中,只有受傷的皇家馬德里中堅艾比奧爾,以及兩位後備門將:域陀華迪斯及拉爾拿未試過上陣。迪波斯基能夠因應戰局的發展,調動最適合的球員上陣來扭轉戰局。我最喜愛他的一次變陣,是對葡萄牙的十六強大戰,以畢爾包中鋒洛蘭迪入替費蘭度托利斯,配合兩翼底線傳中的高空攻擊戰術,打亂了對手的防守戰陣,洛蘭迪更有兩次頭錘攻門幾乎得手﹗正因洛蘭迪引開對手製造空位,韋拿才能一箭定江山。西維爾翼鋒捷西斯拿華斯也是一路奇兵,在對洪都拉斯一戰正選上陣,決賽火拼荷蘭後備上陣,都能令西班牙右路攻擊線生猛起來,兩翼的攻勢來得更平衡。

迪波斯基更喜用進步神速的年青球員,柏度洛迪古斯在準決賽及決賽都以正選上陣,在左翼位表現生猛,更在對德國時差些取得入球。布斯基斯的準繩包抄及勤於走動的打法,減輕了沙比阿朗素的負擔,更令沙維可安心留在前場策動攻擊。碧基對瑞士時的失誤,未有動搖正選中堅的位置,越戰越勇,盡顯一夫當關之風範,合拍佩奧爾默契十足,連助攻也同心同步,對德國一箭定江山,正是最佳實證。

此外,迪波斯基明知道巴塞隆拿的地面推進,以及小組滲入的攻擊戰術,足以橫掃歐洲,在世界盃更可大派用場,於是斗膽起用7位巴塞隆拿主力為骨幹,配上3位皇家馬德里的防守主力,以及維拉利爾左閘卡迪維拿,組成了地上最強的西班牙,勝在不用花太長時間去磨合,稍微調校一下戰術,不花巧的華麗攻擊,很有組織的實用防守,配合快速的轉守為攻,以及針對敵人的變陣,成為歷史上第二位同時擁有歐洲聯賽冠軍盃及世界盃金牌的教練,值得﹗


卡斯拿斯興奮得流下男兒淚。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金手套打造鐵壁

起初還很擔心西班牙的防線漏水,鋼門卡斯拿斯在對巴拉圭的半準決賽,救出奧斯卡卡度素的十二碼,撲救技術一流,自信心更加爆棚,令這位皇家馬德里鋼門狀態回勇,在對荷蘭的王者之戰,更兩度精彩封阻洛賓的單刀,為最後封王奠定基石。看見他在恩尼斯達入球之後激動流淚,高舉大力神盃時的喜悅吶喊,我都看得很感動,奪取金手套當然令人欣喜。

沙治奧拉莫斯及卡迪維拿一對二閘,果然交出高水準的穩健表現。沙治奧拉莫斯勤力左路出擊助攻,令恩尼斯達及沙維能經常入楔中路爭取射門。這位皇家馬德里守衛更在決賽兩度以頭錘攻門,幾乎頂穿荷蘭的大門,卻過不了史基倫堡的獨木關。韋拿在左翼位取得不少扣關的機會,多得卡迪維拿在左路的勤力支援,放長炮及短傳都很少失手,包抄攔截也沒有失誤。佩奧爾交出一記美妙的頭錘之外,在防線上指揮若定,與碧基一前一後的包抄補位,準繩又快速,專門凍結對手的重心也有一手,基斯坦奴朗拿度、辛達告魯斯、高路斯、尹佩斯等認真冇啖好食﹗


佩奧爾越踢越穩健,洛賓冇啖好食。
(圖片源自:
http://www.actionimages.com/

活力中場勁發電

沙維是西班牙陣中跑動距離最長,覆蓋範圍最廣闊的主力,沒有入球,卻在對葡萄牙一戰中,來一腳美妙的後腳短傳,助攻韋拿來一次連環施射建功。還記得沙維在對德國時的一記左路角球,落點準繩無比,讓佩奧爾施展銅頭功勇奪決賽席位。布斯基斯是中場線一大驚喜,決賽週初段有點怯場,卻深得迪波斯基重用下,表現一場比一場進步,勤力的鑽營及高頻率的包抄攔截,加上不俗的控球工夫,令西班牙的地面組織攻擊很流暢,轉換攻守的效率亦相當高。

沙比阿朗素在對巴拉圭一戰中,兩度主射十二碼,最終宴客而回,確是稍為失威。不過,這位皇家馬德里悍將的表現保持一貫高水準,失驚無神炮製禁區頂的炮彈勁射,不入也足以嚇怕敵衛。難得在決賽被尼祖迪莊請吃一記「超級穿心腿」之後,仍然可以忍受心口的痛楚堅持作戰下去,沙比阿朗素的鬥志認真一流。最強的後備中場,必定是法比加斯,在決賽週只是四度後備上陣,卻在最重要的決賽當中,把握雲達華治的解圍失誤,放一記致命的短傳,助攻恩尼斯達完成一記美妙的右腳窩利金球,盡顯身價。


沙維飽受夾擊,一樣可以作出美妙傳送。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沙比阿朗素吃了尼祖迪莊穿心腿。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超級最強三箭頭

值得一提,西班牙個別主力養傷了好一段日子,剛好趕及決賽週康復上陣。法比加斯及恩尼斯達正是得到足夠的休息,體力充沛,新鮮感及對勝利的飢渴感夠強,結果正由他們炮製決賽的致命入球。恩尼斯達的處理冷靜有智慧,推順右腳半窩利射遠柱,盡顯大賽球員的質素。對智利一戰的禁區頂勁射金球,多得球證的得益,與韋拿的配合當然美妙啦﹗

韋拿的助攻次數不及德國的湯馬士梅拿,失落了金靴獎,未能完成囊括歐洲國家盃及世界盃「冠軍及金靴獎」孖寶創舉,確實可惜。只是在決賽被費蘭度托利斯入替時,韋拿表現得很平靜,可見他都是球隊至上,奪取世界盃大過天,抵讚﹗韋拿的5個入球各有特色,對洪都拉斯的臥射,對智利的37碼超級炮彈,對葡萄牙的連環雙鎗施射,盡顯精湛的射術及足球智慧之餘,也叫球迷極之難忘。

柏度洛迪古斯在對巴拉圭的勁射中柱,造就韋拿一矢中的,見識到這位巴塞隆拿年青新星膽識過人,卻在準決賽對德國時浪費一次單刀,乃因大賽經驗不足,相信兩年後的歐洲國家盃更可大放光芒。費蘭度托利斯傷癒不久,被安排做後備射手,冇入球,卻以努力的竄擾拉開對手的防線,牽制敵衛,騰出空位讓恩尼斯達及韋拿從兩邊插入破關,或在禁區頂地帶博取罰球,讓沙維精心炮製,也是不可多得的冠軍功臣。怪不得在決賽拉傷大腿的一刻,還是激動拍打草地,費蘭度托利斯慶祝封王時,已在歡天喜地舞動國旗。馬真拿、捷西斯拿華斯、查維馬天尼斯、桑馬達、大衛施華及艾比路亞,在短短後備上陣的時間,付出最大的努力,控制比賽的節奏及鎖定勝局,是不能忘記的世界盃冠軍英雄。



恩尼斯達冷靜一箭定江山,是大賽球員之表現。
(圖片源自:
http://www.actionimages.com/

展望未來足球版圖

西班牙一行大軍將金盃帶回家,四年後在巴西再戰群雄。為未來的世界足球版圖把脈,隨著現代足球戰術更講求整體、速度及體力,新舊戰將的接班變得更加重要。德國做得極之出色,紐亞、謝路美保定、湯馬士梅拿及奧斯爾已有出戰大賽的能力,兩年後的歐洲國家盃,首選擂台躉。西班牙有佩奧爾、卡迪維拿、沙維及韋拿年紀漸大,是時候慢慢淡出,柏度洛迪古斯、碧基、桑馬達等年青新血,將肩負衛冕的重任。荷蘭個別主力已老,擔心今次的飲恨造成打擊,影響兩年後的發揮。法國及意大利兩大傳統勁旅,還望白蘭斯及柏蘭迪利重用新人,點石成金,重振雄風。英格蘭不重用禾確特及阿當莊臣,卡比路不在戰術上革新,只是死路一條。

五路南美勁旅晉身十六強,智利、巴拉圭及烏拉圭的表現深得人心。相信他們經過在南非決賽週的鍛鍊,以及解決自身的毛病,在2014年必定更有進步。李安納度執教巴西,勢必年青化,打法應更具侵略性,更期望卡卡後繼有人,散發星味。阿根廷人才鼎盛,美斯更加大熟大勇,還望馬勒當拿正正經經考個教練執照,學懂臨場變陣,那麼前途光明,明年的美洲國家盃是一次檢閱實力的好機會。

南韓及日本打入十六強,傲視亞洲球壇,李青龍、朴智星、本田圭佑等更打出身價,打出在歐洲聯賽磨練得來的技能,令明年的亞洲盃決賽週更精彩可觀﹗非洲國家沒有預期中的驚喜,只有加納打入八強,球員要戒除過份表現自我的陋習,學習如何團結一心去比賽,放低對金錢及物質上的爭拗,否則只會原地踏步,浪費了白禮達堅持在南非舉行世界盃決賽週的苦心。

新西蘭成為唯一不敗的32強,令門將發噩夢的飛行無定向「普天同慶」足球,震耳欲聾的「嗚嗚」,還有八戰全勝的八爪魚保羅,球證發雞盲的枉判及胡亂拔牌,以及兩位可愛高妹:蔣怡及高海寧,有線與無線之間的愚昧幼稚角力,統統成為大家對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回憶。四年後在巴西,應會更精彩悅目﹗西班牙,恭喜妳﹗


韋拿未能奪金靴獎,但一記臥射已令人難忘。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柏度洛迪古斯的爆發,象徵西班牙的新生代崛起。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P.S. 蝦蛋王的世界盃賽後筆記

壓軸的賽後筆記,決定選至愛的最佳11人。四強陣中粒粒皆星,更打出高水準,忍痛割愛之下,唯有將紐亞、梅斯利拿、沙治奧拉莫斯、謝路美保定、雲邦賀斯、沙維、布斯基斯、奧斯爾、恩尼斯達、高路斯及蘇亞雷斯置於後備席吧﹗

TEAM A (4-3-3)
門將:卡斯拿斯 (西班牙)
當今世界最佳鋼門,對洛賓兩次單刀的精彩撲救,簡直是一級教材。

右閘:拿姆 (德國)
由上屆的生力軍變成德國的隊長,在防線指揮若定,右路出擊助攻也煞食。

中堅:盧根奴 (烏拉圭)
防線中路一夫當關,頭錘及包抄準繩到不得了﹗

中堅:佩奧爾 (西班牙)
對德國的頭錘入球力髮千鈞,經驗豐富,在西班牙中路防線令人放心。

左閘:卡迪維拿 (西班牙)
穩健先生,左路的助攻出擊,為韋拿助一臂之力。

防守中場:迪亞高佩雷斯 (烏拉圭)
最愛的一級大雪柜,勤力搶截,最佳駁腳強悍工兵。

防守中場:舒韋恩史迪加 (德國)
轉型成功,盡顯頂級中場風範,轉守為攻的技術更純熟,不可多得的發電機。

進攻中場:史奈達 (荷蘭)
延續協助國際米蘭勇奪三冠的佳態,5個入球都是精彩無比,校炮收放自如。

前鋒:湯馬士梅拿 (德國)
驚喜爆發的超新星,大賽舞台上毫無懼色,埋門把握及助攻都可圈可點,雙料得主絕非浪得虛名。

前鋒:科蘭 (烏拉圭)
5個都是金球,最可惜對德國射罰球中楣不入,但金球獎是應得的認同。當年在曼聯的磨練,終於有收成。

前鋒:韋拿 (西班牙)
左路出擊最煞食,對智利的37碼勁射,是技術與智慧之結晶。


分組賽、十六強及八強止步的球隊,都有不少球星留給大家美好的回憶,B隊屬於你們﹗

TEAM B (4-2-3-1)
門將:柏斯頓 (新西蘭)

三場分組賽左飛右撲,屢救險球,是唯一不敗之師的最大功臣,來季希望在英超見到他。

右閘:馬爾干 (巴西)
對北韓的零角度入球精彩,右路助攻及防守也很準繩,仍是世界最佳右閘。

中堅:美度爾 (智利)
在防線一夫當關之外,引球出擊進攻也有一手,令智利的地面推進發揮更好。

中堅:艾卡拉斯 (巴拉圭)
鐵壁的重心,風格強悍,間中後上進攻也時有斬獲,是巴拉圭打入八強的無名英雄。

左閘:軒斯 (阿根廷)
對尼日利亞的銅頭功夠勁,也是阿根廷防線上最穩定的主力,長期踢出高水準。

防守中場:基拔圖施華 (巴西)
35歲在巴西中場仍可指揮若定,包抄攔截少失手,令伊蘭奴及羅賓奴更可安心出擊。

防守中場:美列利斯 (葡萄牙)
狂勝北韓7:0一戰中踢出身價,閱讀球賽能力強,射門或校炮也難不倒他,有望出走投身歐洲四大聯賽。

進攻中場:朴智星 (南韓)
晉身十六強的最大功臣,盡情發揮在曼聯學到的板斧,對希臘的入球是最佳示範。即使他淡出國家隊,李青龍及寄誠庸可成功接棒。

右輔鋒:希古恩 (阿根廷)
盡顯高把握入球的能力,時間及位置都很準確,只可惜太早出局,否則可奪金靴獎。

左輔鋒:本田圭佑 (日本)
對丹麥射入衝力射球很美妙,但更妙是推前打正前鋒,一樣勝任有餘,在芬洛及莫斯科中央陸軍的努力,沒有白費。

中鋒:維迪 (斯洛伐克)
形同「小本大製作」,勝在不用控球多,一有機會即可入球,意大利正是給他擊得片片碎。

世界盃完結,不少球迷頓時患上失落症候群,《世界盃外的天空》回歸啦﹗寫甚麼?讓我想一想吧﹗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