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8

盡拼所能——烏拉圭


烏拉圭已盡所能,加油﹗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蝦蛋王的世界盃2010 EPISODE IX)

不知不覺,南非世界盃已餘下三場激鬥,荷蘭率先晉身週日王者之戰。冠軍只有一個,但三十二強都是奮力作戰,教練及球員要向自己交代,也要向愛戴他們的人民及球迷交代。只要盡己所能,拼搏至最後一分一秒,已足以抬起頭來,為最後的成績而自豪,支持你的人也會歡呼吶喊,衷心真摯給你掌聲。今屆得到一條美麗線道的烏拉圭,拼至準決賽才落敗,卻已得到全世界球迷的讚賞。

烏拉圭在世界盃歷史中別具意義,是首屆的主辦國及冠軍。那段與決賽對手阿根廷對比賽用球的爭拗故事,確實很有趣。1950年更犀利,當時採用決賽圈的單循環賽制,烏拉圭在最後一戰擊潰主辦國巴西,第二次封王,成為一時佳話。只可惜兩奪雷米金盃之後,烏拉圭在世界盃歷史中,竟有一段長篇的空白,1954及1970年奪得殿軍,已經是最佳的成績。相隔四十年之後,烏拉圭終於再次踏足準決賽,面對強大的橙軍挑戰失敗,卻不足辱。


泰巴利斯深得球員的尊重及信任。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原來一頭六面獸

回顧烏拉圭今屆6場比賽,都踢出不同的面貌。面對外強中乾的法國,保守至極,解圍要清脆,包抄要準繩,攔截要狠勁,堵塞空位要勤力,終於達到求一分的目標。面對主辦國南非,卻出乎意料主動出擊,改打4-3-3陣式,進攻快而有效率,防守準確而不浪費時間,大勝3:0並不令人意外。與墨西哥爭奪小組榜首位置,烏拉圭踢出快慢由人的一面,控球在腳多輕鬆,吼準時機放長傳,蘇亞雷斯的入球過程簡單又直接。

轉戰淘汰賽階段,烏拉圭又展示三種不同風格。與南韓在大雨中激鬥,烏拉圭示範了如何「捱打」都可以成功,伺機施展雷霆一擊,這正是擂台上拳腳對決的策略。遇上體力極度充沛的加納,烏拉圭以柔制剛,看準戰局發展之後才轉變戰陣,科蘭的香蕉罰球,正是隊友迫緊加納守衛,令對方犯規而得來。互射十二碼,烏拉圭亦顯出應付心戰的本領。準決賽大戰荷蘭,烏拉圭演繹了混戰中也有美妙的攻守章法,臨危不亂沉著應戰的態度。這頭六面獸的背後,馴獸師泰巴利斯應記一功。球迷或只記得泰巴利斯在AC米蘭的失敗,還是與同鄉最合拍,防守堅固鋼如鐵,進攻銳利火如金,帶領烏拉圭得以出席季軍戰,真是一位好教練﹗


梅斯利拿在對加納一戰連救兩個十二碼,顯身價。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鋼閘鐵壁難攻破

烏拉圭大軍的名氣不算特別響亮,卻有多達15人在歐洲頂級聯賽搵食,7人在其他南美國家的聯賽效力,只有中場艾華路里奧斯留在本土聯賽。美洲式的控球在腳攻擊風格,配合歐洲式的陣地防守戰陣,烏拉圭的實力更強,踢法更全面。分組賽保持一球不失,南韓及加納也要千辛萬苦才能入球,強大的荷蘭也要靠雲邦賀斯的35碼勁射打破缺口,足以證明烏拉圭的防線多麼的堅固。效力拉素的門將梅斯利拿,實至不華而穩健可靠,沒有花巧的正宗把關手法,左飛右撲勝在準確,對加納兩次救出十二碼,勝在看穿對手沒有信心,預備動作做得好而成功。

費倫巴治的盧根奴及維拉利爾的高甸,踢出咬崩門牙帶血吞的精神。一見高空轟炸即頂,一見對手單刀即包抄攔截,一見遠射照擋可也,中堅孖寶冇得頂。他們更有最可靠的替工拔刀襄助,域陀連奴在多場重要大戰中穩守中路,表現稱職。一對效力葡超的二閘,出擊助攻夠及時,轉攻為守退位也很迅速,賓菲加的彭利拿及波圖的富斯尼,表現已足以登大雅之堂。


鐵衛高甸令防線滴水不漏。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中場也有大雪柜

北歐的丹麥專門出產中場「大雪柜」,勝在攔截狠勁而包抄準,體力充沛過人,勤力又拼命,做駁腳助攻也可以。原來烏拉圭都有可靠的「大雪柜」,迪亞高佩雷斯在摩納哥及國家隊都好,肯定不是最耀眼的一人,卻在中場不斷鑽營,擔任防守第一屏障夠拼命,配合兇悍的眼神及魁梧的身材,從外到內都足以令對手聞風喪膽,他是極之出色的防守工兵。

烏拉圭的左右中場,也可以是可靠的大雪柜。艾華路佩雷拉右路放長傳及炮製小組推進,令蘇亞雷斯可以在右翼位得到不少破關的機會,回防助守也可以令對手人仰馬翻,或堵塞空位令對手無路可攻。艾華路里奧斯及艾華路費南迪斯,則獲泰巴利斯安排輪流擔任左中場,兩人時常配合富斯尼的左路出擊,插入中路爭取射門,以及佈防阻截喜愛地面推進的對手,協助迪亞高佩雷斯作第一時間的截擊,很有效﹗這對左中場都在南美搵食,來季可有機會投身歐洲頂級聯賽?


迪亞高佩雷斯是最可靠的大雪柜。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三個箭頭都可愛

烏拉圭中後場都是默默耕耘的勤力工兵,前鋒線卻是最悅目燦爛。蘇亞雷斯在對加納的半準決賽,加時末段施展如來神掌,自己領紅牌出場,卻因基恩射失十二碼而變成救國英雄﹗看見他步向更衣室之際,忽然握拳興奮的表情,確是今屆賽事值得回味的鏡頭之一。不過,球迷應該更欣賞這位在阿積士呼風喚雨的射手,捕捉入球機會的本領有多高強。對南韓的梅開二度都很美妙,一球是入楔右路近門執死雞,一球是截得對手腳下球,向橫推順射出的香蕉入球,清脆利落﹗對墨西哥一箭定江山,看似簡單,但他的入楔的時間及位置都毫無瑕疵,精彩﹗

蘇亞雷斯的入球簡單而精彩,過去一季協助馬德里體育會奪得歐霸盃的科蘭,則射入多個高難度的遠射入球。「普天同慶」的比賽用球飛行無定向,科蘭卻一次又一次挑戰難度,懂得利用皮球上的橫紋,配合出腳的力度及角度,炮製美妙的金球。省中摩高拿背脊而射穿南非大門的炮彈,揉合了運氣與技術。對加納一戰的香蕉式罰球,只見科蘭炯炯有神,深呼吸一下之後才起腳,是冷靜與智慧的結晶。科蘭也表現出頑強的奮鬥心,準決賽對荷蘭時未能踢足全場被調走,見到他除去隊長臂章時是多麼失落。四年之後,科蘭已經35歲,可還有機會再出席世界盃呢?


蘇亞雷斯如來神掌勁,把握入球更勁﹗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三箭頭還有一位未有入球的卡雲尼,效力巴勒莫已贏盡口碑。他勝在勤力及擅於引開對手製造空位,移後在左翼位出擊,盤球至底線傳中也有一手。期望卡雲尼在季軍戰可以有入球吧﹗泰巴利斯很少大幅調動陣容,後備入替的球員都變得熟口熟面。在對荷蘭一戰中做替工的史高迪及卡沙利斯,都是拼盡所能,表現也好好。中場洛迪路領過紅牌,又不幸在操練中骨折,太可惜。加根奴擔任防守中場也中規中矩,還是前鋒艾比奧最悅目,對加納主射最後一個十二碼,你可以話是「高章」,也可以話是大師級示範。

不少球迷心目中,英格蘭本來可以走一條很美的線道,一舉殺入準決賽。只可惜自己不爭氣,次名出線要力撼德國。烏拉圭卻好好把握,A組首名出線之後,對南韓及加納都是認真對待,沒有輕敵的心態,只求全力爭勝,最終不敵荷蘭是意料之內,但烏拉圭是賽前沒有人提及的勁旅,保留了四強必有驚喜的傳統,已算功得圓滿,大軍回國時,值得受到英雄式歡迎。

休息一會,觀賞德國大戰西班牙﹗王者誕生之後再寫對今屆世界盃的感覺﹗

烏拉圭的世界盃大軍
1 梅斯利拿 MUSLERA
2 盧根奴 LUGANO
3 高甸 GODIN
4 富斯尼 FUCILE
5 加根奴 GARGANO
6 域陀連奴 VICTORINO
7 卡雲尼 CAVANI
8 艾古恩 EGUREN
9 蘇亞雷斯 SUAREZ
10 科蘭 FORLAN
11 艾華路佩雷拉 A.PEREIRA
12 卡斯迪路 CASTILLO
13 艾比奧 ABREU
14 洛迪路 LODEIRO
15 迪亞高佩雷斯 D.PEREZ
16 麥斯彭利拿 M.PEREIRA
17 艾華路里奧斯 AREVALO-RIOS
18 恩拿斯奧干沙利斯 I.GONZALEZ
19 史高迪 SCOTTI
20 艾華路費南迪斯 A.FERNANDEZ
21 施巴斯坦費南迪斯 S.FERNANDEZ
22 卡沙利斯 CACERES
23 馬田施華 M.SILVA



科蘭入球精彩,也有領袖風範。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P.S. 蝦蛋王的世界盃賽後筆記

02/07/10 半準決賽 荷蘭 2:1 巴西
巴西的隊廚用太多黑椒來煮雞扒及牛扒啦﹗羅賓奴先開紀錄之後,興奮得有點失控,恐怖攔截多。換邊之後,森巴兵團突然洩氣,菲臘比美路更發神經,撞完祖利奧施薩之後又請洛賓食「鞋」,終於領紅牌出場﹗荷蘭決心夠強,史奈達一腳一頂都是如此美妙,令橙軍晉身準決賽。

02/07/10 半準決賽 烏拉圭 1:1 加納,十二碼 4:2
加納有鬥心及體力,不明白球員射十二碼時可以如此漫不經心。基恩勝在勇敢肯承擔,射中楣之後再來多次射入,可惜隊友文沙及艾迪耶亞不懂處理,沒有助跑即射,造就梅斯利拿做英雄。蘇亞雷斯生死一線間,如來神掌一出,成為國家英雄,勁過上帝之手﹗

03/07/10 半準決賽 阿根廷 0:4 德國
德國勝在被睇低半線,阿根廷球迷熱情支持美斯打破入球荒,結果變成德國表演如何打反擊,舒韋恩史迪加及奧斯爾合拍出色,湯馬士梅拿及高路斯繼續有入球,腳風順。馬勒當拿失了方寸,未有調入迪亞高米列圖,偏偏最需要神經時未能出招,魅力確是不足以當飯吃﹗

03/07/10 半準決賽 巴拉圭 0:1 西班牙
奧斯卡卡度素及沙比阿朗素,不約而同射失十二碼,在世界盃認真少見。西班牙控球多,踢起來不算悅目,勝在三爬兩撥已足以致命。柏度洛迪古斯起腳有膽識,大衛韋拿勝在反應敏捷,挑戰金靴獎機會大增,但相信他更在乎國際足協金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