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月滿軒尼詩》


(圖片源自:http://www.cinema.com.hk/

這個星期,特別走去灣仔的檀島餐廳,吃了一次下午茶,一次午餐,更加品嚐過美味的蛋撻及雞尾包。檸檬水竟然有多達五片檸檬,令我喝得很暢快。任職《曼聯》雜誌的時期,甚至相約一位在附近工作的好朋友吃午餐,都很少光顧檀島。忽然興致勃勃,似乎受到《月滿軒尼詩》的影響,很想知道「齋坐是否三計」,哈哈﹗

軒尼詩道都是一條有格外親切感的鬧市街道,穿梭灣仔及銅鑼灣,我在這裡留下數不清的腳毛。《月滿軒尼詩》是一齣滿有香港都市氣息的愛情小品,精緻得來很平實,都是在我們身邊朋友發生的小故事,是復活節假期最值得一看的作品。

岸西劇本簡單豐富

岸西寫而優則導,《甜蜜蜜》及《男人四十》的故事,當然令觀眾津津樂道。經過《親密》的試驗,在愛情世界中奇幻過後,終於回到《月滿軒尼詩》的現實世界。故事的結構簡單而豐富,圍繞電器行少東阿來,發展出不同的感情及愛情線,有趣而容易明白。阿來及愛蓮在一次相親中見面,當時礙於迴異的性格,加上心有所屬,根本無視對方存在。直至找到偵探小說的共同興趣,愛幻想,愛虛構,愛看書,他們的相戀故事才真正開始。邂逅過程中難免遇到小風波,雨過天青之後,當然是順利開花,團圓結局,勝在穩陣大路,也可引起不少情侶的共鳴。

我喜歡看一眾演員在電器店內吃家常便飯,喜歡看阿來的媽媽及姨媽,如何為一個愛狗的男人而有誤會,爭風呷醋。我亦喜歡看阿來為掛念他的前女友敏如,前仆後繼換冷氣之外,更扮演囚犯來拍攝時裝雜誌相片。印度籍神秘人的出現,還有阿來在夢中與父親相見傾談,奇幻得來都很有趣生動。配以大家熟悉的電車路、行人天橋、茶餐廳,甚至是利東街的地盤,區內的現代摩天大廈及舊式唐樓,令影片滲滿香港風味,我很喜歡。


湯唯哭起來都相當倔強。
(圖片源自:http://hk.yahoo.com/

愛笑湯唯、無用學友

從《色.戒》的王佳芝蛻變為可愛的愛蓮,湯唯確是一位很演得的女孩子。難忘她在行人天橋上獨自飲泣的一幕,看見淚珠滴滴之外,更看到她的不甘心表情,突顯了愛蓮的倔強性格,演得好好。只是我更喜愛見到湯唯開懷大笑,與張學友在餐廳內大啖「殺老婆」還是「殺阿媽」,還有研究讀平均67.4頁書的時候,更見她的可愛。壓軸一幕在餐廳內重遇學友,她少有「姿整」地去整理頭髮,都令我印象深刻。湯唯勝在說得一口流利粵語,令她更有香港女孩子的氣質。

張學友去演一位對事業及愛情都無要求,吃飽無憂米的阿來,勝在演得很「無用」。看他睡至日上三竿都不願意離開被窩,真的很想像飾演阿來姨媽的朱咪咪一樣,一腳踢他下床。學友在家中穿汗衣短褲,配以「人字拖」在屋內騰來騰去,都是不少香港男士們的寫照。看見學友在利東街被「阿旭」安志杰用銀包打頭,不太覺得學友可憐,倒覺得「你是時候醒啦﹗」,抵你死﹗學友向來有喜劇感,與湯唯面前的趣怪表情,在懷疑易容的餐廳夥計面前整蠱做怪,演起來極之活潑而破格。


學友演電器行少東,勝在夠「無用」。
(圖片源自:http://hk.yahoo.com/

驚喜修哥與鮑姐

還記得《月滿軒尼詩》拍攝之時,鮑起靜奪得多個影后殊榮。今次她放下了善良的天水圍師奶形象,演一位極之時髦又愛美,甚至以自己當「生招牌」的電器行老闆娘。看鮑姐在兒子及夥計面前如何囉囉唆唆,看她為「爭佬」而激動暈倒,以及逗在病床被窩內避見李修賢的慌張,盡顯影后的級數。原來鮑姐來點點濃妝艷抹,都很特別及美麗,這一次志在浮誇一點吧﹗

驚喜的還有由「特警」轉型做小男人的李修賢,在電器行內當會計,抱起小狗時愛心爆棚,見到鮑姐「摸籮」搭訕之後的會心微笑,還有那些回應報稅問題的「不好聲氣」,修哥都發揮得淋漓盡致。當然與鮑姐在片中結婚之後,修哥當然變得英明神武,但仍然保留小男人的味道。「老戲骨」真是香港電影的大寶藏﹗


修哥與鮑姐這一對,搶了主角不少鋒頭。
(圖片源自:http://www.sina.com.cn/

還有安志杰演粗魯又魁梧的愛蓮男友阿旭,張可頤演敏如,朱咪咪演阿來的姨媽,郭鋒演的電器行老夥計,還有盧冠廷演阿來的父親,林威演愛蓮的舅父,甚至是演「神秘人」的喬寶寶,都恰如其份演得好,豐富了整齣電影。

上次介紹學友的新唱片時,寫過《不只有緣》可以用作主題曲,原來真的。現在一聽,總會勾起不少畫面,是一首很好的歌。我們的生活,都是由一個又一個小品合成,《月滿軒尼詩》或許你與我都經歷過。近期開始不抗拒一個人去欣賞愛情題材的電影,莫非開始對愛情有憧憬,還是已經清楚誰是自己的心儀對象?問自己才知道﹗哈哈﹗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路過的,想不到男人也會對《軒尼詩》等小品充滿感情,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