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LISTEN TO EASON'S DUO


DUO仔,還有頭頂的OU-D,認真趣怪可愛。(蝦蛋作品)

陳奕迅,一位喜愛好音樂的歌手,一位喜愛炮製好音樂的歌手,一位將自己融入好音樂的歌手,一位對自己要求高的歌手。他的演唱會,是香港樂迷應該用雙眼盡情欣賞,用雙耳細心聆聽,用心去慢慢享受。《DUO》可以代表對比,代表對應,代表雙重,代表分裂,陳奕迅以音樂來將這主題玩得最盡,玩得精彩,玩得好聽﹗週一晚看完他毫無保留的舞台演出,與大家分享一下。

當晚的觀眾都很配合DUO的主題,既很愛錫陳奕迅,又令他七竅生煙﹗知道他受感冒菌侵襲,令聲帶忽然又粗又沙,我們都會叫他多喝水,多喊幾句「加油﹗」,或看見他或唱得不好的幾顆音符發脾氣時,毫不吝嗇給他熱烈掌聲﹗只可惜香港樂迷仍需要學習觀賞表演的文化及禮儀,「安歌」部份未到即閃,留下幾張空凳多麼礙眼,結果換來他的幾句抵死諷刺。他也有揶揄那些買了二千八想看「脫衣舞」,還有只希望來握手的樂迷,以及不懂在唱罷整首歌後才吶喊的樂迷﹗我們真是令陳奕迅又愛又恨吧﹗

耗盡心思的歌單

《DUO》是陳奕迅一手炮製出來的主題,他有不少精彩的歌曲,可以與別人的歌對應或銜接,放在一起來唱,效果確是有趣而動人。《落花流水》與《囍帖街》當然是我的喜愛,後者配以at17的盧凱彤(Ellen)結他伴奏,別有一番新鮮的味道。最浪漫的對應是《七百年後》與《約定》,除了再次勾起兩個機械人的相戀故事之外,意境亦富有詩情畫意,當然那幾個「融了時間的鐘」的佈景很精緻。

講述同性戀的《禁色》與以婚外情為題材的《無人之境》,放在一起來聽,確令你血脈沸騰。當你看見陳奕迅與美麗的舞蹈員,互相在台上愛撫激吻的時候,可有挑起你潛伏已久的慾望?《破曉》與《夕陽無限好》則是每日太陽運行時間的對照。

原來黃偉文為陳奕迅炮製的「男人系列」,共有五部,終於可以放在一起,是我最喜愛的環節。相伴《人車誌》的那輛紅色跑車很可愛,《裙下之臣》仍然是一貫的誘惑動人,《陀飛輪》的激光時分針,配以全新編曲令人動容,陳奕迅站在幻變成鏡頭高台上唱《沙龍》,《葡萄成熟時》的結尾當然完美,還聽到大家一起唱,很正﹗

勁歌熱舞的環節,也是陳奕迅玩得最狂放的時候,選唱草蜢的《好戲在後頭》令我聽得最興奮。聽覺的至高享受,非《芳華絕代》莫屬,陳奕迅將腔口作出特別調教,一人分飾男、女聲去演繹,配以揉合節奏的「扭動蛇腰」,妖味中滿有致敬的意味﹗每逢四月天,總會想念張國榮,陳奕迅選唱了不少「哥哥」的佳作,《寂寞夜晚》可以與《浮誇》對應,《熱辣辣》作為快歌序幕,卻對照了喝水之後隨便唱了幾句的《H2O》﹗

陳奕迅拿起結他自彈自唱《我甚麼都沒有》,除了外衣與鞋襪演繹《我的快樂時代》,都是令人聽得舒服,令你輕鬆。安歌部份的選曲,依然離不開《DUO》,《單車》都是兩個輪,《天下無雙》顧名思義,《明年今日》是時間上的對比。滿有心思的選曲及編排,當然要讚﹗


《七百年後》遇上《約定》,當然不可缺少融化中的時鐘。
(蝦蛋作品)

優秀樂團與場景服裝

與陳奕迅合作的大樂隊,也是信心保證。音樂總監有王雙駿,結他手有Ellen及Danny Leung,鍵琴手有孫偉明及何秉舜,還有「鼓王」恭碩良及來自多明尼加的陳健(Chris),兩人在「休息」時間的「世紀之戰」極度精彩,Chris的巴西徒手擊鼓,大戰阿恭的矇眼打鼓,拍案叫絕﹗還有六人組成的和音部隊,最有趣看見他們在快歌環節當中,都忽然向左扭,向右扭,跳跳舞,認真熱情投入﹗

舞台設計以三個巨型齒輪為重心,配合他的新專輯主題《Time Files》,在一個「時代巨輪」上表演,正﹗唱《沙龍》的時候,見到那一排英文字閃燈的徐徐降下。我看見「EGO」及「JEALOUSY」,還有「DESPERATE」、「FAME」、「BUSY」、「DESIRE」、「PAIN」及「VANITY」,似乎都是與《DUO》有關連,甚至可能出自某些巨著也不出奇,很有心思。

服裝方面,今次由朱祖兒操刀,配合《DUO》的主題,特別將陳奕迅的頭髮分為一半半,一邊長鬈髮,一邊剷青短髮,序幕的一件西裝半肉色半黑色,有趣﹗陳奕迅更衣的次數不多,合共穿了五套,最有印象當然是唱《富士山下》時的那件白袍,志在滿足觀眾的需要,讓陳奕迅可以輕易脫去,還有安歌時佩戴的巨型羽毛紅番頭飾,配以簡單的演唱會Tee。舞蹈員的衣服也很特別,《人車誌》的紅色版本「異形」最奇趣,還有不同形狀的「外星怪物」、蜜蜂、蜻蜓、蝴蝶等,令大家在視覺上更精彩繽紛。


紅色跑車配異形,認真趣怪﹗
(蝦蛋作品)

陳奕迅在舞台上的表現,以他的身體及聲線不在最好狀態來衡量,已經交出百二份水準。縱然聽了沙喉版本的《落花流水》及真的無法再上的《浮誇》,實在有點可惜,但我都是愛錫陳奕迅的樂迷,只有支持及鼓勵,沒有抱怨。他演繹《陀飛輪》、《芳華絕代》、《囍帖街》、《禁色》的高水準,已經超值有餘,無懈可擊﹗

值得一提是今次演唱會的紀念品,簡直愛不釋手。忍不住買了那個DUO公仔,以及那個「真人發聲器」,聽陳奕迅大叫「Encore」及「好好聽」,還有叫你「早晨」及聽電話,確是值得收藏的玩意。當然我的難忘記憶,依然是3月29日在紅館的這一夜。我真是好喜歡聽陳奕迅唱歌﹗

P.S. 附上是夜Rundown
今天等我來/好歌獻給你/落花流水/囍帖街/七百年後/約定/寂寞夜晚/浮誇/MR.LONELY/我甚麼都沒有/禁色/無人之境/破曉/夕陽無限好/人車誌/裙下之臣/陀飛輪/沙龍/葡萄成熟時/熱辣辣/反斗星/頭髮亂了/好戲在後頭/芳華絕代/富士山下/與我常在/我的快樂時代/Encore 單車/天下無雙/明年今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