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0

龜速半馬


看真一點,還是很肥胖身重,跑到大汗淋漓﹗哈哈﹗(攝影:sportsoho)

2小時51分鐘30秒,起初都以為自己看錯,甚至認為連延遲起步的30分鐘也計算入內,急忙向田徑總會查詢一下。花了一星期去消化,這個闊別一年後再戰渣打半馬拉松的成績,都是一個令自己滿意的「龜速」,達成最基本的「不受傷完成全程」的目標,還可以苛求甚麼?陳奕迅都唱《路一直所在》,破紀錄的機會年年都有,2011年的2月,必定再戰﹗

突飛猛進之催谷

今次自己催谷狀態的進度,確是相當配合謝安琪專輯的主題:《緩慢》﹗花了更多時間去調理身體,來個中西合璧治療法,擊潰積聚於肝臟的脂肪,加上工作排得密密麻麻,想找個針孔也很困難,操練的時間相對不多,弄至欲速則不達。還記得去年的大除夕,自己在快活谷只是跑了4圈,約5,600米,距離本來定下10公里的目標相差甚遠,難免感到失望和沮喪,甚至揚言操練不達標便棄戰﹗

幸好,踏入一月,身體狀況續有改善,於是安排一週操三課力谷,果然突飛猛進,完成多課10公里,更加農曆大除夕成功加程至14公里。即使寒冷天氣打亂了課期,被迫取消年初三的晨操,亦能在年初七「人日」順利完成15圈的半馬拉松試跑,雙腿肌肉及各個系統沒有不良反應,信心更加爆棚,可喜自己由一匹「肉身肥仔馬」變成有足夠戰鬥力的「鋼條好馬」,哈哈﹗

頂好之豉油拌飯

大賽前的週末,打破了自己一天內的睡覺時間紀錄﹗睡至正午才起床吃個簡單的火腿通粉午餐,休息一會後再睡5小時,晚上7時多才起來吃晚飯,沐浴過後在10時再竄進被窩,睡至凌晨3時才準備出門比賽,合共睡了22小時,令你可以精神飽滿,心情舒暢迎接這場香港年度國際一級賽事﹗

賽前一餐極之簡單,蒸熱一小碗的白飯,配以美味的豉油,拌幾下即吃,挺好味﹗配以一個蘋果及小量開水,儲足能量出戰。5時出發,由旺角步行前往尖沙咀的起步點,志在有個良好熱身效果。25度的氣溫,超過90%的濕度,乃是所有參賽的健兒的超級天敵。自己也不敢奢望打破個人最佳時間,只要不受傷及抽筋,安安穩穩跑畢全程便可,倒令心情很舒泰,將背囊放到行李車之後,輕鬆跑到彌敦道熱身等待出發。

詭秘之濃霧

起步時間較往年提早45分鐘,看不見太陽,卻有黃黃街燈映照佈滿健兒的彌敦道。路面比想像中潔淨,自己可以坐下來做一些拉筋熱身,令雙腿的每條筋腱及每個關節統統枕戈待發,可以暢順運作。早上6點半,半馬拉松一組賽事開跑﹗這次排得較前的行數,得以早些出發,卻發現不少由十公里增程而來的選手,以極快步速衝向柯士甸道的彎位,擔心他們後勁不繼吧﹗自己沿用前年的戰略,以令自己最舒服的平均速度去跑,轉彎時守在內線而減速,等至香港島路段才超前對手。轉入匯翔道時,看見對岸的太平山,遭厚厚的雲層及濃霧罩著,味道詭異,心想這一戰必定難熬,因而決定盡量保留體力,避免在西區海底隧道的賽段「出事」。

溫暖潮濕又翳焗,幸運是太陽出來之後,驅散了部份雲霧,跑上西九龍快速公路,還有一陣陣小風吹來,帶來一絲絲的舒服。到達每個水站,自己必定拿兩小杯清水及一包健康飲料,補充一下戰鬥力及降一點熱,而且毛巾隨身,大汗珠在臉上流動,也可以抹一抹,避免忽然視野矇矓,看不清楚自己身在何方。跑至5公里的標桿,自己看見不少跑手需要步行來回氣,結果被迫提早進行「爬頭」的戰略,沒有刻意發力,卻只因對手無力而超前,倒是用慢均速來跑。

最亢奮之衝線

水站的義工為你打氣,沿途的天橋也有大學自組的啦啦隊打氣,總算為你的艱辛旅程添了一份振奮。跑進西隧的管道,傳來濃烈的驅風油氣味,卻令我極之心曠神怡,精神抖擻,越跑越起勁﹗不少跑手走在一旁,塗塗撲鼻的金油,為雙腿的大小肌肉注滿潤滑劑,令被掏空了的油缸又滿起來,燃燒足夠拼搏至維多利亞公園的能量。我的雙腿肌肉很爭氣,不需要金油的扶助,於是每逢跑至平坦路段便盡力趕過對手。相信自己在德輔道中、夏愨道、分域碼頭街及駱克道的名次,已經提升了不少啦﹗當然跑至畢打街隧道及馬師道天橋時,「上山落斜」時唯有減速。

跑經紀利佐治街,由告士打道轉入維園衝線,速度必定最高,也是每位健兒最亢奮的時刻﹗自己都不例外,加強速度在藍綠的賽道上最後衝刺,總算在終點前趕過多幾位選手,順利完成比賽,當然開心﹗今年賽會有個好安排,在維園對面的高士威運動場設立等候區,自己拿回背囊及選手的小包之後,都慢步走過去休息一下。拉鬆一下繃緊的筋腱,更換那件沾滿臭汗的白戰衣,收起那對戰鬥力十足的跑鞋之後,又請兩位美女替我的雙腿噴一噴「撒隆巴斯」,乘巴士回旺角,吃一頓補充體力的蒸肉餅午飯,回家來個熱水浴之後,倒頭大睡,真舒服。這些經歷體驗,以後一年應該有一次便好﹗

從以為打破舊紀錄快8分鐘的美麗誤會,到有人提議更改賽期及路線,甚至是多達1,100人受傷或抽筋,或者是沿途見到的蝙蝠俠、綠猩猩及八頭可愛的鯊魚,今年的渣打馬拉松實在有太多話題,太多有趣可愛的地方。即使今次以龜速跑畢半馬拉松,自己三度參加都能夠順利完成比賽,實在值得自豪。只要沒有傷病,明年的渣打半馬拉松,我一定跑﹗何時挑戰全馬?等我成功衝擊半馬挑戰組的2小時15分鐘界限之後再算吧﹗

P.S. 向所有支持我出戰渣打馬拉松的人,包括賽前巧遇的依雯,以及賽後見面的鍾伯光教授,說聲:多謝﹗



出戰今年渣馬的戰衣及號碼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