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歲月神偷》


(圖片源自:http://www.sina.com.cn

「在幻變的生命裡,歲月,原是最大的小偷。」看過《歲月神偷》,我很認同這句話,時間確在我們不知不覺間,帶走了不少美麗的東西,可能是你的珍貴回憶,可能是你堅持很久的信念,可能是你做人的價值觀及目標。電光幻影的世界就是如此奇妙,以一個個的動人場景,一個個的精美畫面,配以動聽的音樂,滿有內涵的劇本,令觀眾可以重拾失去了的東西。得到由青年觀眾投選出來的柏林影展水晶熊獎,得到由業界投選出來的四個香港電影金像獎,實至名歸。

週一終於看了《歲月神偷》,現在縈繞在我腦海的,除了電影中輸出的正能量,老一輩香港人自強不息的生活態度之外,還有黎允文一手主理的配樂,特別是那些充滿感情的笛聲,聽起來確令每一寸肌膚都在顫動。主題曲《歲月輕狂》也很好聽,盧冠廷的美麗旋律,李治廷的出色演繹,效果超正。


街坊鄰里互相分享晚飯,是六十年代香港人的寫照。
(圖片源自:http://www.sina.com.cn

老香港之精神及場景

正如羅啟銳導演所講,《歲月神偷》不單是他的童年回憶,更大的意義在於展現六十年代香港美麗的一面,人物也好,景物也好,永利街也好,都很美。我很喜歡由任達華飾演的羅爸爸,開設商店售賣自己一手打造的鞋,以雙手及血汗來供養兩個仔仔,在最好的學校讀書,自食其力。我很喜歡看家家戶戶在同一時間,搬出桌椅到空地一起吃晚飯,小朋友更團團轉,吃鄰居煮的飯菜,閒話家常,鄰里和睦,守望相助,樂也融融。我也很喜歡售賣特式糖果的雜貨店,以及售賣砵仔糕及及第粥的流動小販車,也是當代香港人不可缺少的良伴。

李治廷飾演的羅進一,與梁穎恩飾演的Flora,兩人的一段愛情很純真可愛,卻因「貧富懸殊」的家庭背景,令我看得很無奈。特別是羅進一在不知情下,由後門走進Flora的豪宅,又看過超級無敵大缸金魚之後,必定更替羅進一難過,明白他從正門離開時頭也不回,是多麼傷心及氣憤。幸好,當代的年青男女相信細水長流,看見Flora千里迢迢從美國歸來,趕及去探望進一,更能夠送他最後一程,已算很欣慰。


最大特技場面:颱風襲羅記皮鞋。
(圖片源自:http://www.sina.com.cn

不少得鍾紹圖飾演的仔仔,很喜歡他頭戴金魚缸,扮太空人在街上走來走去。我也喜歡他在天台小學被老師懲罰,要面對黑板做人肉報時器,看了不得不笑起來。還有他與哥哥進一爬上去鞋鋪的閣樓邊聽收音機邊溫習功課,在醫院學蹬腳學跨欄,這段兄弟情都寫得真摯而令人動容。看見進一喝多兩啖水後,突然吐血倒地病逝的一幕,確很震撼,相信不少觀眾都看得淚眼兩行。

原來《歲月神偷》不乏一些精彩的視覺特技。最難忘當然是颱風侵襲「羅記皮鞋」的一幕,羅氏一家四口在狂風暴雨中,以血肉之軀頂住難鋪的屋頂及柱樑,卻驚見櫥窗的玻璃破裂,飛鞋風中轉,然後一隻又一隻漫天飛走,好一個富有動感的悲壯場面。相信羅導演及各位特技人員,都花了不少心力於這一幕,視覺效果真的冇得頂。片中還驚現舊式的綠色纜車,在李治廷頭也一回歸家時,在隧道頂上走過,配以燈火燦爛的舊香港夜景,怕且都需要電腦特技拔刀襄助。


李治廷與鍾紹圖的兄弟情,真摯動人。
(圖片源自:http://www.sina.com.cn

絕核的對白

六十年代香港人的生活態度,羅啟銳用了不少精警的對白透射出來。「做人,最緊要係有個頂﹗」暴風之中都要保住屋頂,全因頂在家在,一家整整齊齊,平安健康快樂,已經足夠。「做人,總要信﹗」這是代表了當時的香港人不輕易放棄,堅守個人信念的宗旨。「鞋字半邊難,鞋字都係半邊佳喎﹗」「一步難,一步佳」,就是面對困難的態度,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積極而充滿正能量。

吳君如飾演的母親,與兩個仔仔都有不少絕核的對話,只是我已經不太記得做了甚麼事,半夜便會「瀨尿」。鍾紹圖講得最好的一句,必定是一邊放聲嚎哭,一邊大喊「我想食晒一盒雙黃蓮蓉呀﹗」當然不少得為了挑戰那位歧視羅家的「鬼佬」警司白禮義,於是發奮學講的倒轉版26個英文字母,我都想學,哈哈﹗


「鞋字半邊難,都可以係半邊佳﹗」
(圖片源自:http://www.sina.com.cn


蔡穎恩(右)的演出,令人遺忘了她是「益力多」妹。
(圖片源自:http://hk.yahoo.com

有血有肉的演員

《歲月神偷》一眾演員的演繹,勝在有血有肉。只是亮相一陣子的客串角色,都是極之搶鏡,特別是由許鞍華飾演的天台學校老師,擺款及惡形惡相去嚇學生,簡直是電影中的最佳點綴。

羅導演及張婉婷監製,一口氣起用三位新人,出來的效果都相當不俗。梁穎恩擺脫「益力多妹」的形象,演一位富有人家的小女孩Flora,自然清新而可愛,令人看得很舒服。鍾紹圖小朋友演羅進二,勝在純真,放聲大哭又得,嘻哈大笑又得,與三位主角的對手戲也很有味道。當然看見他偷走了英國國旗、孫悟空像及夜光杯,認真令人發笑。

獲得「最佳新演員」的李治廷,唱而優則演,做由跨欄高手變成血癌病人的羅進一,演一位勤奮好學的青年,在弟弟面前盡顯哥哥的威嚴,在爸媽面前則是一個孝順仔,在心上人面前是酷愛音樂的大男孩,演繹平實而有內涵,表情自然,整體水準不俗。


任達華的造型,加上舊式糖果店,簡直絕配。
(圖片源自:http://www.sina.com.cn

失落了影后寶座給惠英紅,無損我對吳君如的高度評價。起初以為她是「麥太」,原來是破格去演一位慈母,很記得吳君如髹招牌時,雙眼通紅,淚珠卻沒有滴出來的那個表情。被迫「藤條炆豬肉」罰仔仔的激動,在收到丈夫送贈的特別高跟鞋時的柔情似水,配以極少聽到的輕式聲線,她的演出精彩生輝,莊諧並重。

任達華憑羅爸爸一角榮登影帝寶座,我特別興奮開心﹗單是他的造型已值一百分,頭上有點白髮,汗衣有大小不一的「穿窿」,還要穿件羊毛內衣,正﹗看他拿起工具俯身造鞋,盡見他對工作的專注及細心,是六十年代香港人默默耕耘,刻苦耐勞的生活寫照。他演活了一位在兒子面前威嚴而慈祥的爸爸,一位在妻子面前有點囉唆而溫柔的丈夫。他的演繹格外有親切感,只因我的爸爸都是喜歡穿有窿內衣,冬天時又穿羊毛內衣,每日營營役役做好裝修師傅的工作。好掛念爸爸﹗

看罷《歲月神偷》,你或會懂得如何倒轉背出26個英文字母,或可更進一步了解導演羅啟銳的童年生活,還有他對因血癌離世的哥哥之懷念。只是我更覺得,這齣佳作記載了六十年代香港的老一輩,那份從不怨天尤人,靠自己的努力去奮鬥,令家人得到最基本溫飽的美麗精神。無論你是在那十年後出生的,好應該去看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