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6

雙面女俠



地球是個有些微扁平的球體,卻非遠古時代認定的「天圓地方」平面,令所有在這裡發生的事情及對其看法,至少有雙面,更可以多面而變成立體。神奇女俠利用地球上的特別二元素,蛻變成一位雙面女俠,聯同一班生死戰友,以及幾名潛能無窮的生力軍,打造全新十首歌曲,以《BINARY》之品牌推出。

即使變身雙面女俠,對世界及香港社會的觸覺更加敏銳,甚至斗膽涉足愛情的領域,探討如何緣份兩面睇。《囍帖街》本來佈滿拉埋天窗的美麗印記,紅底熨金盡顯歡樂,可惜隨著被重建之野獸吞噬,象徵了一段美好姻緣劃上悲傷休止符的意義,以景喻情,旋律及編曲猶如雨絲一般,滲出淡淡哀愁,耐聽力極強的曲目。忽然想起美之聲憶蓮,與女俠來個世紀合唱,效果必正﹗

離開漆黑中的超速小巴,乘坐了充斥講電話聲音之迷幻列車,在高速鐵路上盡踩《私隱線》,本來屬於各自的空間,忽然盡情來個二十四小時開放,甚至讓陌生人闖入也不介懷,直搗深處才肯罷手。這是狗仔狙擊手的處事手法,又是喜歡諸事八卦的香港人寫照。張添福與朱小冰,是否代表女俠及神奇先生呢?逃出迷幻列車之後,忽然走去看齣電影,欣賞超級無敵大配角《如花》只得四分鐘的演出,給人醜陋與爆笑的印象,卻是真正優秀的影帝級演員,充滿一份臭男人的風韻,欠了一座金像獎太不值,屬有趣之作。

談情說愛都是女俠之殺手鐧,先將鏡頭調校至《十七度》,這麼近那麼遠,男女的情感交錯,可以很容易走在一點,得到無窮幸福與快樂,又可以越走越遠,分叉越大,換來肝腸寸斷之痛苦,窩心之曲目。換個鏡頭,齊來拆解何謂真正的《入型入格》。曲高和寡也好,貼近平民口味也好,最重要是有自己的風格,只懂跟風隨波逐流者,則為「扮型」。女俠與神秘戰士之互相對Rap,更勝只得對唱的山歌。連《獨家試愛》、《十分愛》及《我的最愛》都成為被玩對象,電燈泡的女主人及那條奧運飛魚可有介意嗎?

《烏托邦》本來解作理想的國度,偏偏當代人類以神乎其技追求該目標時,竟然與達成理想的距離越拉越遠,更因利字當頭而破壞社會舊有的秩序,摧毀人類正常的價值觀及品格,香港人都是一樣。還有那條神聖的《十字架》,極富詩歌色彩的曲目,剖開了主動樂於助人與行善積德背後的悲歌,以此比喻主動付出的愛情,不一定得到好結果。

幸好,女生們還是最可愛,部份更是十優狀元及白領儷人。《十優生》解構家庭主婦(俗稱師奶)的大智慧,炒金炒股與天文地理通通曉得,可惜另一半忽視了其優點,於是唯有繼續默默在廚房守候,打理家務、燒飯及照顧小朋友。《港女的幸福星期日》是都市的白領儷人寫照,看似只留連於名店商場或在家中躲懶,實際上是只求好好休息一天,等待下個工作天之挑戰,前奏之口哨足以表達這份感覺。女俠在最後煮了一碗有點苦味的粥,《那碗粥》泛起初戀時之甜蜜回憶,分手時的苦澀掛念,配以那個滿佈雨水的粥店屋簷,又是在台灣街口一角的浪漫故事。

《BINARY》品牌,第一感覺很新鮮,相信第二感覺必定更好,十首歌曲的真正威力,到時才會享受得到。女俠的表現奇兵突出,可以輕鬆,可以佻脫,可以憂鬱,可以深情,可以淡淡然,深信現場演繹之版本,又別有一番風味。女俠出品,必屬佳品﹗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