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4

《赤壁》


周瑜與小喬的親熱場面,大家覺得正嗎?
(圖片源自:http://th.foxmovies.com.tw/redcliff/

好一齣不能不寫的精彩電影,相信是今年最令人期待的華語巨片,吳宇森闖蕩荷里活多年後回歸的巔峰作品,《赤壁》上集完了,還有更令觀眾期待的下集《赤壁之戰》,對「草船借箭」及「火燒連環船」的重頭戲,極度期待。

東漢三國年代的歷史,在羅貫中筆下變成《三國演義》,在中央電視台下的鏡頭下,變成完整又細緻的精彩電視劇集。電影的發揮空間可以很廣闊,可惜時間有限,只有拿出最精華的內容,才可滿足觀眾無窮無盡的觀能刺激,以及對優質電影的渴求。吳宇森未以《英雄本色》殺出血路之前,電影版的《帝女花》都是由他手執導演筒,早已對中國文化有個情義結。當《喋血雙雄》成為外國人眼中的經典作之後,吳宇森勇闖荷里活的梅花樁再作修行鍛鍊,更成為少數擁有剪接權力的導演。我最喜歡他的《奪面雙雄》,將尊特拉華達及尼古拉斯基治的面容互調,認真玩得大。學有所成,吳導演光榮回流完成自己的兩大心願:《赤壁》及《華工血淚史》,回饋香港及大中華的電影市場。

吳宇森對暴力及動作有獨特的美學觀,拿起手鎗的姿勢與角度,子彈飛射撞擊的速度與路線,還有鮮血飛濺的方向及份量,統統在他的鏡頭下做成抽象美麗的圖畫,一份視覺上的最高享受。《赤壁》沒有鎗林彈雨,吳宇森如何演繹他的暴力美學?高手過招,原來可以鬥彈琴,周瑜與諸葛亮的互相對彈鏖戰,既是表達聯手抗曹操的心跡,又表達了一份惺惺相惜的心情。還有兩人各拿一對羽扇,揮一揮即可調動軍隊佈陣,瀟灑得來極有氣派﹗




《赤壁》的演員陣容,個個都是星級。
(圖片源自:
http://www.sina.com.cn/

《赤壁》的戰爭場面中,不乏以一敵百的情節,趙雲軍中闖阿斗殺出長板坡,關羽拿起大軍刀力抗曹軍狙擊,張飛展示力的表現摧毀敵人及戰馬,實在令觀眾賞心悅目。此外,戰馬翻滾倒地的慢動作,八卦陣的超強奇門盾甲,還有那些耀目的金盾及特製流星鎚,甚至連士兵倒地的姿態,武器出鞘的角度與速度,以及士兵流下或飛濺的鮮血,都能夠盡見吳導演的暴力美學,是一齣令人心寒得來令你血脈沸騰的藝術品。

《赤壁》中的幽默輕鬆場面,都是由動物作起點。小喬遇上雌馬難產一事,諸葛亮以為牛接生的方式,先將小馬萌萌伸出的一條腿推回母親體內,讓萌萌可用雙腳離開母親的肚腹。研製出更落後的八卦陣,所用的那隻烏龜都是極之可愛,成為孫尚香與張飛吵起來的源頭,以及嘲笑曹軍中計的象徵。此外,當你看見諸葛亮埋首揮動羽扇為白鴿吹乾身體時,亦不禁要笑一笑。只可惜片中只見到趙雲的「白龍」,未見曹操的「爪皇飛電」、劉備的「的盧」及關羽的「赤兔」,不知道牠們可會在下集亮相呢?


梁朝偉演周瑜,內歛得來很穩重。
(圖片源自:
http://www.sina.com.cn/


金城武演諸葛亮,原來都挺正喎﹗
(圖片源自:
http://www.sina.com.cn/

《赤壁》的選角充滿風風雨雨,卻總算看見晴天﹗你見過如此俊朗的周瑜及諸葛亮嗎?梁朝偉與金城武在《傷城》中的合作,令他們在《赤壁》中更見合拍。吳宇森巧妙將諸葛亮設定為初出茅廬的年青軍師,對行軍經驗豐富的周瑜充滿敬意,褪了三戲對方的敵意,豐富了兩人的關係及交流。我喜歡梁朝偉的內歛,喜歡金城武掛著的輕鬆笑臉,真的正斗﹗演繹曹操的張豐毅也是相當悅目,活化為這位一代「戰雄」的豪氣及自信,還有諸多猜忌及泰山壓頂的氣慨,威風凜凜極之有型。

林志玲演繹小喬確帶來極大驚喜,一位向來豔麗的模特兒,忽然變成清麗脫俗的周夫人,配以那副輕柔如小鳥的聲線,效果不俗。她和梁朝偉的一場床上戲,當然是美麗與性感並重。孫尚香貴為女中豪傑,用趙薇來演也很適合。張震是近年灸手可熱的男演員,演繹本來沒有自信,卻後來成為殺虎的江東第一孫權也相當出色。其他人物方面,胡軍演趙雲極之英明神武,更有萬夫莫敵之氣勢。尤勇演劉備,盡見愛國愛民的賢君神髓。最令觀眾拍案叫絕的,必定是巴森扎布演關羽,以及臧金生演繹的張飛,全因造型栩栩如生,多得主理美術及造型設計的葉錦添。

曹操大軍的戰船,已與孫劉聯軍的船隻各據赤壁兩岸,隨時展開終結決戰。觀眾都必定引頸以待,期望盡快領略吳宇森運用其暴力美學,將火燒連環船的場面重現眼前,下集的《赤壁之戰》勢必更加精彩﹗


胡軍演趙雲,軍中藏阿斗的一幕超正。
(圖片源自:
http://www.sina.com.cn/



栩栩如生的張飛與關羽。
(圖片源自:
http://www.sina.com.c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