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4

我們這一代


我與三位男子組成員同穿紅衫,好合拍。

與很久不見的大學同學相聚,做甚麼才是最開心?高唱鄭秀文與張國榮的串燒快歌,配以大汗淋漓的勁舞?一起玩骰盅,猜猜點數,敗者要喝一口含有威士忌的綠茶?還是一邊吃豐富的自助晚餐,一邊暢談各人的工作近況與家庭趣事?值不值得來個「聚舊」,原來每人各自有不同看法,對此類活動的意義有不同的闡釋。如果你有機會與舊同學相聚,你的心情又如何?

五百大元的活動花費,有人覺得很昂貴,卻又同時覺得心癢而非來不可,極之矛盾。有人認為非常值得,至少真的可以與舊朋友會面,得知對方的事業及家庭都發展得稱心如意,必定滿心歡喜。舉杯來個飲勝,豪氣將啤酒或紅酒傾注入咽喉中,醉倒也不會介意。我特別珍惜「聚舊」的時刻,全因不知何時再走在一起,可能正如陳永仁所說,三年之後又三年,甚至再來多個三年,或者更長的時間。

十三年前的夏天,當陳奕迅和楊千嬅推出首張個人專輯,香港還是由英國人彭定康管治,曼聯的七號仍屬於「大帝」簡東拿時,三十二位來自港九新界的熱血青年,被聯招的攪珠機一滾,登陸了聯福道的R5小屋,加入浸會大學的陣營,成為體育及康樂學系的一份子。回想起來,自己倒覺得幸運,若當年的體育系仍設有面試制度,恐怕過門不入,未來會有七百二十度的大變天。

真正全情投入體育系的生活,起點是從與鍾伯光博士的一次對談開始,純粹出於一顆好奇心與一份熱情,膽粗粗找他暢談主持奧運的趣聞逸事,不太記得花了多少時間,只覺得無比開心,滿載而歸﹗從此自己決心從博大精深的體育知識領域中,盡收天下之兵器,做個最強的體康系學生﹗哈哈﹗奮鬥過程當然辛苦,心理及生理上都吃過不少苦頭,特別受手腳不協調影響下,學習不同的運動技術遇上不少阻力,唯有更勤力抽空練習,以及在筆試部份加把勁,結果所有運動技術科目都順利及格過關。我在體育系的最大成就是甚麼?就是學懂自由泳﹗

體育及康樂學的上課地點,不局限於R5的課室、偉衡體育中心或聯校運動場。最好玩必定是戶外活動,先在營地玩些特別遊戲,繼而享受划獨木舟的樂趣,最後進軍墇上遠足又紮營,寒風凜凜下吃即食麵或紅豆沙,倍感溫暖。1999年,曼聯成為歐洲三冠王,容祖兒出道大唱《未知》,香港進入董建華領導年代的時候,大家穿上博士帽與黑袍,配以代表文學士的藍色肩帶,領取第五屆體育系的畢業證書,乃是每位同學最光輝的時刻﹗同學之間齊齊鬥拍照留念,不分男女,不分親疏,連師弟及師妹們都不會放過,拋起博士帽的一刻當然興奮﹗不過,大家從這一刻開始,分散於不同的崗位,為香港的體育及康樂發展出一份綿力。


第五屆體育系的女子組,個個秀外慧中,勁過香港小姐﹗

相隔十年,Eason、千嬅、祖兒成為最受歡迎的歌手,曼聯的七號球衣已由碧咸轉到基斯坦奴朗拿度的手中,董建華因健康而下台,由曾蔭權擔任行政長官。第五屆的體育系同學們,有些情侶變成幸福夫婦,甚至做了爸爸媽媽;有些依然是王老五,等待愛情的滋潤。有些本來在私人機構任職,卻突然加入公務員行列;有些一直緊守崗位,作育英才或為挑剔的屋苑住客,提供多元化的康樂活動。有時不太明白自己被列為「五怪」之一的原因,或者與選擇加入運動傳媒行列有關,從《奪標》開始,經過《曼聯足球》及於會所飄流的階段,現在成為505聯合製作的主力。我不會怪責同學給我的封號,卻有少少抱怨沒有邀請我出席結婚喜宴的所謂「死黨」﹗哈哈﹗

回到上週末的時空,在銅鑼灣CEO Neway,最令所有同學津津樂道的環節,是翻看一些精彩錄像及相片,從經典的金雅典抽油煙機廣告,到傑斯的鐵達時手表廣告,還有北上廣州作交流的片段,以及出席社會科學盾歌唱比賽,此時此刻只聽見歡笑聲與掌聲。原來我都有份當主角,拍攝了一段進行體適能測試的錄像,懷緬當年的身材,現在實在太肥啦﹗在此萬二分感激Air Alex及Billy,將一切難忘的回憶製成光碟,讓所有出席同學都可以永久保存這些美麗回憶﹗

大家對舊東西總是格外珍惜,特別喜歡,連選唱歌曲都是這樣,興奮地唱鄭秀文及張國榮,還有陳奕迅及容祖兒。莫非我過份與時並進,唱麥浚龍的《Poor U》、張敬軒的《迷失表參道》及《酷愛》,還有變成周柏豪與鄭融合唱《一事無成》?其他同學沒有太大反應,真的不懂,令我費解﹗我懂得如何去懷舊,同時也懂得如何緊貼時代步伐去生活,希望各位好同學,都懂得欣賞新一代的流行音樂﹗希望不用等三年,便可以再次見面,哈哈﹗


1999年的謝師宴大合照,第五屆個個都是俊男美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