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0

穿梭書展


龜與馬的相聚:阿輝與「精英大師」﹗

轉眼又一年,灣仔又再被摩肩接踵的人群塞到爆滿,而且步伐一致,進軍會展參加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去年寫過,今年想換個角度,簡單撰寫書展中的遊歷。

明知香港書展不斷蛻變,更加以商業掛帥,更加借助演藝明星的效應,引誘各位年青男女不惜大量出血,將錢包掏光,以便收購心頭好。為何仍然要去?自己從事與文字相關的工作,總要探聽一下潮流的脈膊,知道顧客們的口味與需要,以便在創作風格上作出調整。假如巧遇實用的書籍,更加要及時出手收購。

首號收購「精英大師」

忽然覺得置身書展,猶如練馬師到外國出席周歲馬拍賣會。書本是否內容,買回來讀過至知,與引入從未出賽的周歲馬一樣,跑過才知牠們的底蘊。今年我確實購入一匹馬王:「精英大師」……紀念集﹗《賽馬天下》的攤位,年年光顧,今年花了一百四十四元,將這匹奪冠十八次的世界短途馬王的豐功偉績珍藏起來。

難得今年《賽馬天下》設於二號展館接近出口的位置,似乎主辦當局開始重視賽馬運動,對這間碩果僅存的賽馬出版機構添了一份寵愛。提到展館,今年書展共有四間展館,分別設於一、二號展廳、大會堂及七號的「兒童天地」專區。購票的安排也有改善,不再擠迫於舊翼地下的小小角落,卻要花費一點腳骨能量,步行幾分鐘到會議廳購票,再花十分鐘從陌生的通道進軍新翼。基於會展進行擴建工程,各位愛書成狂的香港人,唯有要忍讓一下。



喂﹗仲要賣球星相片,唔驚有人告你侵犯版權?

迫入死角的進攻全能

自己的工作與足球關係密切,理應添置一些足球書籍。去年只購入一本世界盃特刊,今年竟然是零足球書﹗基於參觀前兩小時,我已在尖沙咀的書局購入了歐偉倫的足球生涯全紀錄《倫.球傳》,擁有這本重點推介,又何需再買?本地三大足球雜誌:《全能足球》、《足球周刊》及《進攻足球》都有設立攤位,可惜全部被迫入二號展館的死角地帶,最有趣是前兩者竟然打對台,公平競爭﹗每年他們都會倒模式推出球星及球會的特刊,曼聯、利物浦、阿仙奴、皇家馬德里專集,創會過百年的球會特集,回顧英超聯歷史的專集,創意確是欠奉﹗翻閱一下特刊的內容,球星檢閱、歷史回顧、一年巡禮……一字記之曰:悶﹗

還有一樣重要事情,《進攻》及《全能》每年都犯下一超級大忌,就是售賣球星相片及海報。自己從事過足球雜誌的編輯工作,深知購買相片的版權之後,用途上有極多限制。出現英超或歐聯臂章的球星相片,絕對不能獨立發售,只可釘裝於書本內成為小海報。如果有一天,這些相片版權公司來港看書展,《進攻》及《全能》可以提早執包袱都得﹗我也不見得很多人入內購買球星相片,香港球迷還是鍾情通宵排隊購票多於買書。



張小嫻的新書,你買了嗎?


最受歡迎的阿輝

迫入死角屬不受歡迎,受歡迎的參展書商又會在哪裡出現?展館的中心位置,較寬敞者甚至雄霸一大展區,自成一國﹗由張小嫻及903家族坐鎮的皇冠,靠名人掛帥的老字號博益,擁有倪匡的明報出版,加上超級連鎖書局:商務、大眾、PAGEONE、DYMOCKS、田園和萬里,都屬人氣旺盛的展區。不過,基於展期延長至七日,又增設晨早十元入場的時段,加上放暑假的學生集中火力在下午出擊,我在晚上閒逛時並不擠迫,可花更多時間檢閱新書。

只是論時刻都人氣高企,四處都有人包圍的超強攤位,非麥兜、麥嘜莫屬﹗兩隻豬仔聯同其他動物,炮製出發人深省的爆笑故事,更衍生趣緻可愛的精品。舊者減價,新者趣怪,完全將任何年齡人士盡情俘虜﹗我亦不例外,選擇一會之後決定以六十元購入龜仔阿輝的公仔。不過,攤位的年青女職員未想放我走,向我推介阿輝的精品,連她自己的圍裙上都塞了一個阿輝八達通套。她們都覺得阿輝極之可愛,一定要留個給自己﹗哈哈﹗妳說服了我,多買一個鬆弛筋骨的阿輝「不求人」﹗


麥兜、麥嘜,是全港最有魅力的豬仔﹗


一個世界 兩個CEN主播

今年的收購目標,不獨只有「精英大師」,還有兩位有線娛樂新聞台主播撰寫的處女作:陳貝兒《娛是我聞》及陸浩明《魔鬼手記666》。我向來很欣賞他們在幕前的表現,專訪明星更顯出專業又風趣的一面。所謂「一個世界,只有一個CEN」,加上我有緣在球場上與「六號」鬥球技,豈可不身體力行支持他們?

將兩部新作拿起來,極有份量,翻閱書中的內容,當然以自己出發,講述入行經過及工作點滴,還有與巨星接觸的珍貴場面。兩本書真像一件特大奶油多:大件夾抵食﹗相信要在書柜中騰出更多空間,才可以消化這份大多士。只可惜簽名籌要待至週末才派發,我大有可能於週末再踏足會展,出席他們的簽名會全力去撐﹗



陳貝兒與陸浩明的新書,足以與奶油多媲美﹗


娛樂圈中人出版書籍,漸漸成為風氣,但有真材實料者,一看便知﹗拿起周麗淇及關心妍的新書一看,意猶未盡,落雨趕收柴,唔掂﹗看霍汶希旗下的歌手玩大踢爆,I Love U Boyz在日本的爆笑遊歷,更加不是我杯茶﹗偏偏最後有意料之外的戰利品:傅穎的新書加CD﹗Theresa在Cookies四女當中,受歡迎程度可能不及鄧麗欣,歌藝不及吳雨霏,演戲亦給好姊妹楊愛瑾搶晒鏡,但從她的部落中發現,她的沙灘美女做型很討我歡心,更被那個燦爛笑容打動。細心再看,Theresa的插畫很精緻,看得出她的心機,足以與薛凱琪鬥一番。我還未細看她的文筆,未細聽她的歌聲,但一本書有原聲大碟,實在有創意,值得支持﹗希望她不會令我失望﹗

與去年一樣,今年書展的花費低於五百元,四本書加一張CD,聯同阿輝公仔及不求人,算是超值﹗只是還有週末的陳貝兒及陸浩明簽名會,似乎我又要到會展跑多轉﹗


Theresa全新CD封面中,她的笑容燦爛可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