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0

十小時購票記



銀灰色的身體,一頭精神抖擻的獅子,配以三間英超球會的會徽:利物浦、樸茨茅夫和富咸,以及香港紅白藍老字號南華,構成一張美麗的「英超亞洲挑戰盃」門票。虛耗了十小時,合共花費八百大圓,終於將自己最夢寐以求的球賽門票收歸旗下。與門票真正親密接觸的一刻,那份喜悅的感覺,簡直難用千言萬語來形容。

馬拉松式大作戰

我早已鎖定「英超亞洲挑戰盃」為重點現場觀戰的外隊表演賽,原因是三路英超勁旅要為新球季作好準備,領隊要試全新陣式,放假歸隊的球員要寓賽於操,戰意鮮明,鬥志一流,星級球員必定認真作戰,絕不存在度假的心態。香港派出擁有最多球迷的南華出戰,貴為新鮮出爐的三冠王,又有耳目一新的陣容,怎不令球迷趨之若鶩?他們不惜連續兩個深宵風餐露宿,又力拒高達三十三度的熱浪侵襲,更加留在香港大球場忍受「天水圍城」之苦,志在購得心儀的門票。

我渴望擁有這班年青球迷的韌力,還有力拒睡魔折騰自己的精神,可惜我不好電視遊戲機,又沒有吸煙習慣,加上喜歡當獨行俠,沒有朋友相伴,令自己本想不參加這場馬拉松購票大戰。不過,我知道505陣中有忠心不二的利物浦球迷,自己也很希望為這位好同事帶來驚喜,於是鼓起勇氣,在上週末早上十時加入戰團,向香港大球場出發﹗

乘著地鐵進軍銅鑼灣時,讀到車廂中發放的新聞,得知香港大球場已擠了四千位球迷,心情顯得戰戰兢兢。不過,我的決心與鬥志未被動搖,恨不得拔足於利園山道及加路連山道上狂奔,極速趕到香港大球場﹗

後備上陣十小時

時間是早上十時,我終於到達香港大球場,可惜只能在東看台後的斜路上排隊,成為「後備人龍」一份子。從保安口中得知,坐在兩個看台的五千多人才是正選,有籌在身,我們要冒著被淘汰出局的風險,與命運來個大作戰﹗

縱然是後備,我們卻可能是最幸福的一群,東看台的座位底部,變成保護我們的人造石蔭,晚上更加燈火通明。我們陣中多是成熟的球迷,缺少血氣方剛的青年一族,最多只看見一位小朋友,因忍受不了酷熱而向母親撒嬌。有型有款的機動部隊,還有那位健談的鬍子保安,忽然成為球迷們的知己朋友,一次又一次的閒聊,頓時令氣氛變得輕鬆﹗

我與兩位健談的球迷滔滔不絕,從黃創山解散精工,到香港隊在世界盃外圍賽打假波,直至現在香港球壇的一池死水,都成為三人之間的話題。其中一人更帶備了收音機,可以即時知道售賣門票的最新狀況。最令我們煩厭的聲音,必定在球場內關於籌號的廣播,還有情緒激動的球迷發洩叫囂之聲。前者的A、B、C、D、E,附上0至50、51至100……901至999的籌號,突顯了足總售票的超級龜速,還有自私球迷的貪得無厭﹗後者象徵了足總的不人道政策,以及球迷面對前所未有的驚天飢渴四十﹗

與新釗記的奇妙角力

困守香港大球場的球迷,成為香港足總的階下囚。幸好,憑著他們據理力爭,終於可以逃出生天,可以外出為五臟廟作出最佳治療。後備人龍的情況卻更好,得到保安及警察拔刀相助,加上球迷互相守望相助,自由出入去洗手間或外出吃飯都不成問題。不過,自己貴為獨行俠,不太願意隨意離開所在位置,卻發現肚子來個咕嚕咕嚕交響樂,不得不找辦法吃個豐富午飯﹗

來個電話查詢,找到銅鑼灣新釗記的號碼,決定訂外賣飯盒﹗殊不知那位接電話的女子,竟然大言不慚,揚言必定要繳付一百元的士交通費才成行﹗她的動機極之明顯,想我知難而退。第一次不行,再試第二次,她堅決拒絕,我便說:「你真的要我付一百元的士費?在我身邊有位警察,你再這樣說,我便告訴他﹗」這位女子自覺理虧,我立刻要求老闆接聽電話。我暗暗聽見她對老闆說:「你聽吧﹗他話要報警拉我﹗」

我要稱讚這位老闆,連他都認為多收一百元絕對不合理。其實,我也很體諒新釗記,深知午飯時間必定繁忙,不一定可以抽調人手替我送外賣﹗想不到這位老闆也很體恤我,立刻為我落單,更表示能否送到都會致電回覆。這些才是真正待客之道﹗老闆沒有食言,一位汗流浹背,身穿餐廳制服的外賣師傅,一步一步從斜路前的樓梯走上來。一盒美味的粟米肉粒飯,一杯冰凍美味的檸檬茶到手啦﹗

報警?只是純粹令那位女子驚恐,並無惡意﹗午飯原價五十七元,但我付給外賣師傅一百元而不用找贖﹗四十三元的餘額,讓他乘的士回到餐廳,或買支水來解渴,乃是出於個人的道義,合情合理的獎賞及體恤。

狂做運動防腳痺

那個午飯很美味,但馬拉松式的等待沒有停下來,超級磨練個人的意志及忍耐﹗一分一秒的飛逝,龜速的售票進展,令不少球迷抱怨,要向大球場的職員訴苦。球場職員都覺得足總的手腳太慢,折騰了我們多個小時,亦覺得抱歉。慎防自己雙腿的肌肉麻痺,以及血液走得不順,於是落樓梯去洗手間,以及前往加路連山道購買超級蒸餾水時,必定來個極速狂奔,好讓身體流汗排毒,加強血液循環,更可以寓購票於做運動,非常有益健康﹗

看著南華會上空,從太陽影照的金黃色,變成步入黃昏的淺藍色,最終變成失去陽光的深藍。這股深藍突顯了球迷的疲倦,連本來活力澎湃的我,都要坐下來歇息一會。保安及警察都已換班,球迷卻要等足十小時,簡直要命﹗幸好,機動部隊變成軍裝,鬍子保安換來駕著眼鏡的美女守衛,總算令眼睛有一陣精神。球迷辛苦,警察、保安及球場職員一樣受盡酷熱太陽的折磨,卻一直緊守崗位,值得讚賞﹗

晚上八時,「後備」終於變成正選,長達十小時的經歷,令意志變得比鋼鐵更硬,忍耐力及鬥志更足以戰勝任何嚴峻環境。即使走起來有點蹣跚,奔向售票處的速度越變越快。不少球迷為了逃避電視台的鏡頭,或者記者的快門位,不惜轉身或靠其他球迷掩護,好有趣的場面。

進入售票處,仍然要排長龍,速度卻變快,當時兩天的250元,以及決賽日的350元門票已售罄。自己的首選是決賽,於是爽快買了四張200元的決賽日門票,實行與其他球迷爭奪最佳觀戰位置。門票本身的設計精美,擁有一定的收藏價值,更因賽事的戲碼超強而變成無價寶﹗

門票到手一刻的喜悅,簡直甜在心頭。只是自己的肚子又來一首交響樂,於是走到銅鑼灣的味千拉麵,吃了一頓極豐富的晚餐。來個黑豚肉定食,配軟骨雞串及橙汁,卻因太餓而快快吃光。十小時,一次馬拉松的等待,終於有個完美結局。只是故事未完,7月27日的英超亞洲挑戰盃決賽實況,又豈可不撰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