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8

《跟蹤》


(圖片源自:
http://www.eyeinthesky.com.hk

六月有不少港產片紛紛出籠,有意避開不少荷里活的超級大製作,對支持香港電影的我,卻是個天大的喜訊。過去的一個週末,我走到鑽石山的嘉禾荷里活看了優先四點場,這齣是游乃海一鳴驚人,出戰多個海外影展的作品《跟蹤》。

游乃海是杜琪峰的入室弟子,前者在訪問中提及,兩者早在做電視幕後時已經並肩作戰,是一對關係甚佳的師徒。轉戰港產片的戰場,游乃海合拍歐健兒領軍的銀河製作組,炮製過不少令人津津樂道的劇本,從《一個字頭的誕生》開始,《暗戰》、《瘦身男女》、《鎗火》、《大隻佬》、《PTU》、《黑社會》賺得盤滿缽滿的票房之外,更多次揚威香港電影金像獎。作為一位好師父,杜琪峰相信時機成熟,讓這位成才的弟子擔正大旗,於是放心讓徒弟炮製《跟蹤》,自己則專心做監製。

走向寫實的處子作

《跟蹤》是故事非常簡單,講述刑事情報科的跟蹤隊如何與犯罪集團你追我逐,借故事中的人物來描繪跟蹤行動帶來的種種趣味與危機。游乃海在專訪中強調,我們都是普通人,即使跟蹤小組及罪犯都是一樣,以最寫實的方式來描寫及拍攝,就是最佳的方法。所以,我們不會見到任達華、梁家輝及徐子珊三位主角穿得華麗,林雪一樣喜愛吃魚蛋做肥仔,也不會見到刺激你的神經視覺場面,罪犯真是會匿藏在天台燒烤,逃亡時總喜愛留在船廠,跟蹤隊總部要以貿易公司來掩飾。

我很喜愛《跟蹤》選擇在佐敦及上環取景,前者勝在有親切感,而且樓宇密集,後者勝在多迂迴曲折的街道,甚至要上山落斜,突出了跟蹤小組工作上的艱難之處。故事的佈局亦相當精密,何家寶在序幕中坐電車巧遇陳重山,埋下了於餐廳對質的場面。何家寶跟蹤「肥仔」時見到一位男士在後巷被圍毆,竟然是綁架案的主犯,勝在細密與緊緊相扣。不過,我最喜愛的場面,都是黃文展受襲重傷之後,何家寶在雨中尋找陳重山的蹤跡的一幕,縱橫交錯的安排,從絕望到重燃希望,處理得相當出色。有人覺得結局欠缺驚喜,但我認為陳重山的下場合乎了「監視」一詞背後的精神,就是「天有眼」。「Surveillance」源於法文,意譯正是「Eye in the Sky」,妙筆生輝。

最大驚喜徐子珊

徐子珊擔任女主角,是吸引我欣賞《跟蹤》的原因之一,很有興趣知道游乃海如何爆發她的小宇宙。何家寶是一位外表普通,卻相當聰明及擁有敏銳的觸覺的警察,跟隨上司黃文展一起參與跟蹤行動。她有一顆善良的心,卻因同情路人及受傷的警察,幾乎令任務功敗垂成。幸好,她的鍥而不捨精神終於令她成為新一代的跟蹤高手。找一個有智慧卻外表平凡的女生做何家寶的一角,確有一定難度,偏偏外界覺得不太美麗的徐子珊,卻能夠駕馭得來。

我更加覺得她演繹的何家寶好可愛,「豬仔」的名字與她相當合襯。《學警出更》做身手了得的「牛王妹」文靜,已經令我有點改觀。《跟蹤》中的徐子珊,令我更加喜愛她,她亦很珍惜與任達華及梁家輝兩位影帝切磋演技的機會,希望她真是可以成才。

影帝的平實角力

優秀演員最大的特質,是可以勝任不同的角色,要兩位影帝級人馬做一個普通人又如何?一樣沒有問題。任達華飾演跟蹤隊頭目黃文展,是一位中年警察,一頭短黑髮,戴著眼鏡,喜愛穿紅色線衫和棕色風褸,扮電車乘客來考驗何家寶,在下屬面前卻是有冷靜頭腦,處事謹慎的好上司。他不用演繹得悅目,卻平實得值得令你欣賞。

梁家輝做一位犯罪集團的頭目陳重山,發揮的空間較為廣闊,卻想不到他可以極度狠勁與凶殘,他用燒烤叉刺向黎耀祥的頸部,又以開信刀令警察倒臥在血泊中,黃文展的大動脈幾乎給陳重山的剪刀刺穿,處於生死邊緣。梁家輝演繹的處事冷靜甚有血腥味道,正好與黃文展形成強烈的對比。梁家輝在中環天橋轉身來個目怒凶光,令觀眾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令你擔心黃文展及何家寶的處境。梁家輝都是平實中見真章,與任達華的鬥智鬥力,確又相當可觀。

其他演員方面,大家或不太喜歡邵美琪的滿口爛舌,但以一齣寫實的電影來看,她又成為引爆笑位的演員,跟蹤隊的幕後策劃人,難免相當緊張。張兆輝繼續做一位平實的情報科上司,但扮演電話銷售員與陳重山通電,確是巧妙的安排。林雪、吳廷燁、黎耀祥轉演犯罪集團的成員,戲份少卻很搶鏡,只怨他們行事太快,打劫珠寶行快,與警察在天橋駁火後逃亡得快,在船廠遭圍捕又快。莫非做賊真是要樣樣快?

民以食為天精神?

《跟蹤》又叫「Eye in the Sky」,多採用高空角度拍攝,完全切合電影主旨及精神。我最喜愛的徐子珊雨中追捕梁家輝的一幕,意境相當浪漫,攝影師張東亮的功勞最大。David Richardson的剪接亦很精彩,令跟蹤任務變得更加緊湊,鎗戰及追捕亦變得相當真實,令人目不暇給。《跟蹤》的配樂變化多,節奏又輕鬆明快,Guy Zarafa應記一功。另外,我又想問馮君孟及關美寶,還有主理美術的關錦河,為何可以讓演員選穿最普通的衣服,卻能突出每位演員的特質個性? 任達華可以穿線衫帶背囊來扮演電車乘客,徐子珊亦可以化身做中學生去查探罪犯的匿藏所在地,梁家輝的大褸突顯了幕後主腦的特質。

正因跟蹤小組也好,被跟蹤的對象也好,都是普通人,所以連故事橋段都加上不少生活化的細節。你見到林雪吃過魚蛋,又要走到便利店品嚐美味可口的油雞脾。梁家輝以燒烤叉刺雞翼來象徵陳重山之血腥,徐子珊和任達華的初次相見,由電車走到茶餐廳;兩人一起參與跟蹤行動時,又會急忙吃飯盒。為何游乃海喜歡以食來表達主角都是普通人的信息?不過,對於貪吃的我來講,卻相當享受這些鏡頭,民以食為天嘛﹗

《跟蹤》幕前努力的演員,加上幕後團隊的出色表現,令游乃海可以平地一聲雷,也不愧杜琪峰多年來的苦心栽培。原來走在街上,在你身邊而過的路人當中,可能有些人被跟蹤,有些人卻喬裝友搜獵跟蹤的目標。你又試過被人跟蹤嗎?還是跟蹤別人更加好玩?如果你有膽識,可以留言分享你的跟蹤故事﹗哈哈﹗說不定可以為游乃海提供靈感開拍《跟蹤續集》﹗


徐子珊飾演的何家寶,很討人喜愛。
(圖片源自:
http://www.eyeinthesky.com.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