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0

聽繼聰爆發


張繼聰自彈自唱,送給年幼五年的胞弟。

欣賞張繼聰的現場表現次數不太多,去過旺角的新世紀廣場與朗豪坊,去過尖沙咀的M1 Bar唱《Wild Day Out》,又去過九龍灣國際展覽中心聽《Music Talkie》,但真正屬於他的個人演唱會,六月九日的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才是第一擊﹗作為球場上的朋友及歌迷,我當然不會錯過。《Kidult大細路音樂會》,Good show﹗

渴望欣賞張繼聰的第一次,於是急不及待在門票開售首天撲飛,成功購得「K13」,下層的後排中間位置。壽臣劇院只可容納三百人,演唱會旋即爆滿,相信他一定好感動。我也現身兩星期前於朗豪坊舉行的《Kidult》小型簽唱會,為這位值得我去尊敬的歌手打氣。想不到他真是在唱片上寫上「大詩人」三個字,這是他給我的絕核花名,知道他真是有瀏覽我的部落,實在好興奮﹗多謝他飽讀我寫過他的文章﹗


我快將出版新書,叫《我的窮人日記》﹗

勁過紅館的壽臣

張繼聰花了兩星期,每日十二小時來備戰,做運動來保持狀態,重新編排所有曲目,還有毫無間斷的綵排,足以與在香港體育館開演唱會的歌星分庭伉儷。他的精神志在「將紅館帶入壽臣」,以勁歌熱舞及親身彈奏演繹來取悅所有觀眾。壽臣劇院的觀眾席及舞台都很迷你的色,卻勝在可作更多親密接觸,更加容易投入表演中。現場不准錄影,卻可以自由啟動相機快門,只要棄用閃光燈便可,簡直是個天大的喜訊。

張繼聰在這一晚更換了三套型爆的衣服,分別有白色雞翼袖配銀灰長褲加雨衣,墨綠色系列的牛仔褲及雞翼袖,以及全黑色的官仔骨骨洋服,看起來相當潮爆,相信已謀殺了不少攝影師的菲林,還有女觀眾接連不斷的尖叫聲﹗他保持了一貫突出的鬈毛短髮,再添一對白色運動鞋殺晒﹗一個字:型﹗


這個Encore黑色洋服Look,夠晒型爆﹗

他的綽號是「靚聲王」,演繹每首歌曲的水準穩健可靠,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最重要是感情豐富,收放自如,在琴鍵上的彈指神勁,在結他弦線上的指間飛躍,令觀眾都聽得津津有味﹗舞蹈帶來的爆炸力更驚人,由《To be or not to be》、《烏蠅鏡》、《UN》及《大細路》串連而成的序幕歌舞,極盡視聽之娛,觀眾也看得血脈沸騰,不得不站立起來一起手舞足蹈,拍掌也好,揮動螢光棒也好,與張繼聰一起享受這一晚的豐富成果。

張繼聰都是一個頗有幽默感的人,歌曲之間會告訴你《我的窮人日記》如何寫下去,又會暢談一下如何面對各方的壓力,阻截對自己一家人的攻擊,間中又會拿台上的朋友如詹志民、細蘇、少爺占等開玩笑。他以Eagles原唱的《Desperado》送給自己的胞弟,唱《Good Luck》給精神上來出席的好友老榮,擺明以《K型》送給妻子謝安琪,看得出張繼聰是個重情重義的人,怪不得一眾老友都來到力撐到底。他唱《Mad U So》時都有流過感動喜悅的眼淚,要我們唱了一小段,卻沒有太激動。

張繼聰的心血沒有白費,換了兩次Encore,第一次唱《Mad U So》及《將繼衝》,第二次唱寫給陳奕迅的《防不勝防》半段,加多一個Moonwalk版本的《K型》,並且來一個萬眾期待插水飛落台下,型到爆﹗如果有一百分,我會給他八十五分,因他仍有遼闊的進步空間,希望他繼續努力﹗



齊齊彈結他,當然不少得星仔及鴻仔﹗

幕後功臣個個勁爆

張繼聰的演出當然精彩,但一班台上的幕後英雄,都贏得觀眾的掌聲﹗主理鍵琴的「朱大佬」,低音結他高手阿星,超級結他好拍檔鴻仔,加上超級鼓手Lawrence,組成了超級夢幻的「野獸樂隊」,他們彈奏的技術有多勁,根本不能以兩三行文字來形容。此外,不要忘記兩位唱得清脆悅耳的和音,以及兩位熱情奔放的排舞師,恕我忘記了他們的名字,卻令演唱會更添光彩。張繼聰身為唱作人,深深明白做幕後的功勞,於是索性讓他們一展身手,甚至來一次樂手鬥舞手的表演,實在是個新鮮的體驗﹗

演唱會的佈置相當簡單,背面來一大塊超級銀幕,中間添了一盞媒氣街燈及小長凳,樂隊全在台上出現。燈光時藍時紅,時黃時白,間中來個爆紙碎及閃燈效果,保證你不會打瞌睡,目不轉睛看完整個演唱會。張繼聰演繹了不少大家熟悉的作品,《慾望號街車》、《彈弓手》、《囉唆》、《四小強》、《愛你你咪理》等代表作當然有份,卻沒有《賭城風雲》、《古著》、《頹廢》、《Easy Go》,其他歌曲很切合「大細路」的主題,他以歌曲與觀眾分享對一些事物的看法及特別角度。觀眾難以找到任何去洗手間的時段,入場時先欣賞他演出《親親孩子天》時的片段,自我介紹「我叫張繼聰,今年六歲﹗」,全場起哄爆笑﹗當年這個趣緻可愛的小朋友,已蛻變成新冒起的全能唱作人。

序幕最有瞄頭之處,是找來五位可愛的小女孩一起大跳勁舞,與張繼聰極為合拍,每個動作都非常一致,必定花了不少時間來練習。當然,我還是喜愛他靜靜坐著彈結他,與阿星及鴻仔一起Jam歌,全因這是他的強項。更值得一讚是張繼聰重新編排所有歌曲,力求令整個流程更加順暢,風格上更加一致,切合現場的氣氛及演唱會的主題,相信他所花的時間及心血,每位觀眾都必定領略得到。


張繼聰(右一)的「芫茜蔥」年代好可愛。

現場花絮有瞄頭

張繼聰很想將壽臣劇院變成香港體育館,做觀眾的當然要全情投入。自己都不例外,入場前購買了Kidult的白色Tee及Cap帽,合計只需180元正,相當值買。我更急不及待更換了,以便令自己更加投入演唱會中。張繼聰的好朋友幾乎到齊,方大同、王菀之、Krusty、Oscar、胡琳、商台的少爺占、細蘇、詹志民等都是座上嘉賓,未能抽空的EO2、Zarahn等亦送上祝賀大花牌,以及多個大糖果及零食籃。自己更有幸與王菀之合照,相當興奮及開心﹗


「大家好﹗我是王菀之,Ivana﹗」

每位觀眾都拿到一支巨型青色螢光棒,大家絕對物盡其用,在整個演唱會中不斷揮動,全場關燈時,這種景象拍得住紅館一樣壯觀。那麼他的妻子謝安琪?我進場不久,她便與繼聰的父親一同到來,坐在比自己下三行的位置,我與她的位置更成一直線﹗朗豪坊的一次要抬頭與她打招呼,今次我只叫了她一聲「Kay」,她立刻轉個頭來揮手笑笑,更加第一次看見她的懷孕模樣,好一個相當幸福的漂亮媽媽﹗他們兩夫婦的人緣甚佳,深得朋友們的疼錫,怪不得張繼聰要唱《K型》送給Kay時,所有觀眾都立刻坐下來,讓Kay好好享受丈夫給她的禮物。


大家留意銀幕,小繼聰,大安琪﹗

張繼聰特別找來鄭融及農夫擔任表演嘉賓,合唱了一首極有特色的英文歌,可惜又是不知其名字,但出來的效果相當理想,C君更配上絕核的粵語Rap,讚頌張繼聰的一個好男人,好爸爸,擺明力撐﹗嘉賓出場,也是張繼聰休息的時候,鄭融唱《大女仔》,農夫唱《學海無涯》,無減當晚極度熾熱的氣氛﹗


鄭融與農夫擔任嘉賓支持張繼聰﹗

不是愛屋及烏

去香港體育館其中一個指定動作,就是到後台門口等待歌手。作為他的歌迷,亦是一個不太常見面的朋友,當然要做到盡啦﹗等了一會兒,張繼聰接受過電視台訪問之後,終於走出來與一眾等待已久的粉絲見面。回想起來,當時自己的心情確又有點激動,急不及待要與他握手,說一句「多謝你﹗」合照?當然有啦﹗每次大家互相見面,都是相當開心﹗

或者有人會問我,是否因張繼聰是謝安琪的丈夫,才會愛屋及烏?我可以肯定答不是,基於與他在球場上的一段特別緣份,他又是一位默默耕耘多年的唱作人,他的每首作品都是質素有保證,從來不會令你失望﹗無論是節奏明快的勁歌,還是抒情的小品之作,都為香港樂壇帶來生機。我買齊了他的三張專輯,都是聽出耳油,加上他是一位誠懇的年青人,我全力支持張繼聰﹗這是讓張繼聰爆發音樂小宇宙的晚上﹗超正﹗冇得頂﹗


後台門外合照,珍而重之﹗


後記(19/06/2007)

恭賀張繼聰、謝安琪夫婦——弄璋之喜﹗

張瞻重達八磅八安士,簡直是個超級巨型大頭B﹗恭喜﹗恭喜﹗

《蝦仁炒蛋》同人鞠躬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張繼聰唱給他細佬聽的歌是 Eagles 的 "Desperado"

匿名 說...

zarahn有去睇呀!
農夫、鄭融同louis唱嗰首歌叫my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