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

音樂匯展見大同


與方大同的趣怪合照。(蝦蛋圖片)

想不到參觀香港音樂匯展,可以與方大同見面。找他在親自設計的棒球帽上簽名,與他來一張爆笑的合照,當面讚賞他的兩張專輯如何出色,實在是個豐盛的收穫。我特此感謝華納唱片攤位職員的熱情招待及預告,造就與Soul Boy的首次約會﹗

身為香港人,應該支持香港的流行音樂,所以,我參加了在灣仔會展舉行的「香港音樂匯展2007」。記得中學年代,商業電台曾經在同一場地,主辦過超級大型流行音樂展覽:「愛華音樂博覽」及「樂迷宮」,可惜玩了兩年便停辦。直到去年,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IFPI)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首屆「香港音樂匯展」,更加成為「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的重頭節目之一。

「香港音樂匯展」的最大宗旨,是希望以香港流行音樂作為開拓商機的媒介,從而互動式推動香港樂壇的發展,因此,三日展期的上午屬商貿時段,洽談生意就在此時火速進行。下午可讓公眾參觀,瀏覽一下香港樂壇的未來發展。

今次展覽的別號是「香港流行演藝文化——創意與動力展」,透過回顧香港電影、電視、電台及舞台表演的發展歷程,窺探香港流行文化的蛻變,前瞻娛樂事業未來的走向。我仔細閱讀每一面展板,資料豐富詳盡,可惜錯別字頗多,看起來不夠舒服。還是欣賞珍貴的展品更加興奮及快樂﹗

珍貴展品令人興奮

展品琳瑯滿目,令人目不暇給。作曲大師顧嘉煇手寫的《勇敢的中國人》曲譜,出現一個又一個「衝」字?莫非要令汪明荃(Lisa姐)唱得更加慷慨激昂?原來寫了超過二千七百份歌詞的林夕,一手毛筆字都有自己的風骨。當你看見at17、Twins的演唱會俏麗舞衣時,頓時勾起對他們花姿招展模樣的回憶。只要看看許冠傑的紅白藍戰衣,加上迫爆演唱會紀念品的玻璃柜,你便明白歌神絕非浪得虛名。當你瀏覽羅文、Beyond(黃家駒)、梅艷芳、鄧麗君、陳百強及張國榮的舊唱片時,可會驅使你在晚上抬頭看星空,緬懷一下他們的巨星風采?

此外,現在我才知道黑膠唱片是在2000年正式絕版,原來最後一張的主人是楊千嬅,《放煙花》專輯抽獎版。當你看見商台出版的廣播劇小說,可以迫爆一個展品柜,令記錄叱吒樂壇頒獎典禮的展品要另闢專柜,繼而再看看新城的勁爆獎座只能躺臥在柜內時,你便清楚明白那個才是最受香港人歡迎的電台。Uncle Ray的最長壽節目主持健力士證書,還有不同形狀的十大中文金曲獎座,也有齊齊亮相。

金培達的柏林影展最佳配樂銀熊仔,陪伴著梁詠琪的最佳電影主題曲小金馬。前輩關山為香港取得的第一個歐洲電影獎項:瑞士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是一艘銀帆船,得獎作品是改編魯迅的名作《阿Q正傳》,恕我孤陋寡聞﹗

還是寶麗金最惡

除了主題展覽之外,香港各大唱片公司也有出動,設立攤位來吸納商機。我特別花點時間看看他們的設計,環球保留了寶麗金時代的霸氣,四平八穩。英皇以暗金色為主,外表富麗堂皇,可惜內涵太俗,暴露了外強中乾的致命弱點﹗金牌娛樂的設計太過隨便,毫無大將風範,莫非黃柏高寧願將資金留給古巨基、方力申、側田、鄧麗欣等好好運用?純屬講笑﹗東亞及華納勝在光鮮平滑,白色配粉藍與粉橙,朝氣勃勃,盡顯崛興中的姿勢﹗

音樂匯展與書展、美食博覽等截然不同,絕非以購物為主打,大多數唱片公司只以優惠價出售唱片饗樂迷。只有英皇及華納都搞搞新意思,前者推出Twins成立六週年的限量版郵票集,後者推出由方大同、薛凱琪、Shine及Zarahn自家設計的一系列年青時尚產物。我不是Twins狂熱份子,不太有興致進行英皇收購戰,對她們現場舉行的簽名會,也只當耳邊風。

華納的誠意十足,於是走去逛逛。方大同自家設計的運動鞋,色彩配搭及混色都別具一格,美感贏足一百分﹗他的棒球帽及短袖Tee,崇尚黑白簡約主義,穿起來或看起來,都很舒服暢快。只可惜Tee的尺碼不太合適自己,於是只收購了棒球帽。那些美麗的華納職員告訴我,方大同在約半小時後到來助陣﹗心裡只出現四個字:嘩﹗發達啦﹗

爆笑的Soul Boy

方大同穿上自家設計的Tee,配以黑外套長褲配白鞋亮相。當時已有十多位擁躉駐足攤位,準備掏腰包買個痛快﹗等了一會,我等到Khalil在棒球帽上大筆一揮,並與他握握手。我不會忘記拿著戰利品和他合照的一刻﹗我對他說:「多謝你﹗我買了你的兩張專輯,聽過好多次﹗正﹗香港樂壇需要你﹗」Khalil點頭及說了幾句多謝,簡單直接。他也頗貪玩,竟然穿起華納的藍白橫間制服,遙身一變為售貨員,認真爆笑﹗或者平日留在家中寫歌,寫得有丁點納悶,走出來總要玩玩才可平衡心理,我很明白他的心情﹗

方大同友善親切,平易近人,只是粵語比普通話與英文稍遜,但最重要都是繼續寫好歌,祝福他繼續努力,為香港樂壇發亮發光。我的其他戰利品,還有薛凱琪設計的護腕,全因一齊購買有折扣,哈哈﹗為了支持正版音樂,我亦購買了由十一個單位的歌手,重新演繹多首巨星金曲的《金曲巨星串》專輯,六十大元,認真超值﹗只是我又發現背頁的介紹有錯漏,我倒想列出正確的歌單﹗哈哈﹗那些記者職業病又來啦﹗




顧嘉煇的《勇敢的中國人》手稿,九個衝字﹗
(蝦蛋圖片)



許冠傑演唱會的古怪紀念品,迫爆一個玻璃柜。

(蝦蛋圖片)



at17的演唱會美麗舞衣。(蝦蛋圖片)



最後的黑膠唱片:楊千嬅《放煙花》。
(蝦蛋圖片)




《伊莎貝拉》令金培達成為銀熊配樂大師。
(蝦蛋圖片)




關山的瑞士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銀帆獎」。
(蝦蛋圖片)




巨大的環球唱片攤位。(蝦蛋圖片)




方大同自家設計的運動鞋,型爆﹗
(蝦蛋圖片)




方大同更換華納職員戰衣,夠搞笑。
(蝦蛋圖片)

《金曲巨星串》

《滄海一聲笑》 主唱:群星
曲、詞:黃霑 原唱:許冠傑 / 黃霑

《當年情》 主唱:陳慧琳
曲:顧嘉煇 詞:黃霑 原唱:張國榮

《烈燄紅唇》 主唱:楊千嬅
曲:倫永亮 詞:潘偉源 原唱:梅艷芳

《獅子山下》 主唱:衛蘭
曲:顧嘉煇 詞:黃霑 原唱:羅文

《似水流年》 主唱:李克勤
曲:喜多郎 詞:鄭國江 原唱:梅艷芳

《無心睡眠》 主唱:Twins
曲:郭小霖 詞:林敏聰 原唱:張國榮

《今宵多珍重》 主唱:薛凱琪
曲:王福齡 詞:鄭國江 原唱:陳百強

《真的愛你》 主唱:容祖兒
曲:黃家駒 詞:小美 原唱:Beyond

《海闊天空》 主唱:陳奕迅
曲、詞:黃家駒 原唱:Beyond

《月亮代表我的心》 主唱:張敬軒
曲:湯尼 詞:孫儀 原唱:鄧麗君

《摘星》 主唱:古巨基
曲:顧嘉煇 詞:林振強 原唱:陳百強

《激光中》 主唱:莫文蔚
曲:林慕德 詞:林振強 原唱:羅文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同丫!!!!
我5月回港時希望可以欣賞到新城好友音樂會.首先有自己最愛o既阿詩.跟住有明哥!!! 重有阿繼同埋大同.重有台灣歌手曹格!! 如此陣容.點會唔心動丫真係!!!

不過無compass visa..唉..希望可以搵到飛.

匿名 說...

重有o個隻碟真係好吸引..
beyond..我未出世就已經聽緊佢地..而家重要有eason唱番佢地o既海闊天空..嗯.好想聽下.聽下兩個verison唔同o既味道.

呢個音樂匯展我之前都有係網上面見過佢地做宣傳..真係好想去!!可惜丫..長年唔係香港..唉.

匿名 說...

轉載到khalil forum
如果唔想ge話 隨時出聲 我可以delete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