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4

李惠利十年行


這個母校小雨操場午餐,特別美味與甜在心頭。(蝦蛋獨家圖片)

「好味﹗好味﹗」這盒西芹雞柳飯特別美味,這杯凍檸茶特別清涼﹗吃飯的地點,是李惠利中學的小雨操場。上星期三,我帶著興奮的心情回到母校走一回,一次難忘的十年行。

只在李惠利中學度過三年,卻是從重讀中五到成功征服高級程度會考,踏上大學之路的台階。當時在小花園溫習奮鬥的日子,老師們對自己的萬千寵愛,我一生都不會忘記。正因如此,這次十年行更加別具意義,也是我向一班老師致謝的好辦法。


五彩繽紛顯精神

記得我就讀的年代,李惠利中學的校舍以灰色為主調,帶點憂鬱。後來,校舍添上青綠衣裳,生機勃勃。從葵興地鐵站乘搭小巴,繞過葵盛圍上斜時,赫然發現李惠利中學的校舍,猶如奪走了約瑟的神奇彩衣,變成彩虹上的學府。「各盡所長」是母校的校訓,也是辦學的精神。橙、黃、紫、粉藍、粉紅五色,正好代表了德、智、體、群、美五育,也代表每位學生都有不同優點,盡情發揮。我好喜歡這種設計,必定可以刺激一眾小師弟、小師妹的求知精神。

走過莊嚴的正門,發現大雨操場有不少改變,金光燦爛的獎座巨柜,一面黑金剛的平角電視,還有一面附有金句的日子的告示板。當日是Day B,「不怕苦,苦一時;怕辛苦,苦一世﹗」好句﹗大雨操場的講台,從過去一個深啡小木箱,變成一座以油木製成的小講台,設有射燈,背景有校徽、校名及校訓。在課室或教員室的旁邊,繪畫了不少精緻的圖案,有點塗鴉的味道。還有留下不少腳毛的籃球場,從紅紅的石地變成青綠色的膠地,學弟們做運動時,受傷機會大大減低啦﹗


五彩繽紛的李惠利中學。(蝦蛋獨家圖片)

從和珅到無私神父

留在母校大半天,與多位良師聚舊,感覺認真美妙﹗彼此討論的話題,從十年前的趣事到現在的近況,十年間的心路歷程到未來的憧憬,甚至是選擇女朋友及慨嘆年華老去,無所不談。

我很喜歡與教中文科的黃子翔老師互訴心事,提及我任職海怡半島時的不快事,他立刻引用清代貪官和珅的事蹟,諷喻那些心存不正的人,籌謀詭計去傷害正直忠義的人,但當失去靠攏的力量之後,只會落得一無所有的下場。他的實例確是撫平了自己的心靈傷口。此外,黃Sir也提及早前有些不開心,但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位神父,那位神父願意丟下教會給他的豐衣足食與富貴,毅然走出來接近民眾,更加在油麻地開設一間小書室,售賣天主教的書籍,無私將天主教的精神宣揚開去。拋開名利,孑然一身為人民服務的精神,頓時令黃Sir重拾開心。所謂有教無類的精神,正與這位神父的身體力行成一直線﹗

互訴心事之餘,黃Sir又提起我在中六時,擔任領袖生隊團「文書及檔案小組」組長時,從未試過出錯﹗多得黃Sir給我磨練的機會,令我現在撰文時極少有錯字,亦培養出對中文字詞的靈敏,一眼便可看出那裡出錯﹗勁﹗哈哈﹗


從和珅講到神父的黃子翔老師。(蝦蛋獨家圖片)


分享英超聯之旅

重讀中五時,自己喜曾奪過世界歷史科獎,即是全級第一,實在要感謝李健揚老師。李Sir喜歡講世界歷史,更加喜歡暢談世界足球。他都是一位百份百的曼聯球迷,令我與他傾得特別投契。我特別帶備去年遠征英國之旅的相簿,與他一起分享暢遊曼聯、阿仙奴、車路士和韋斯咸四大球會的喜悅。他更打趣告訴我,在教員室坐在他身旁的外籍英文科老師,是利物浦的死硬派球迷。兩雄相遇,總是互相報以「鄙視」的眼光,令我不敢得罪這位紅軍老師啦﹗哈哈﹗


戴上曼聯隊長臂章的李健揚老師。(蝦蛋獨家圖片)

提到重讀中五,不得不感謝陳德永老師,是他讓我有機會再戰會考。猶記得入學申請獲接納時,他特別希望我可以順利過渡,闖過會考一關之後留校升讀預科。足足有一年時間備戰,我當然信心十足,最後如願以償達成他的目標。總覺得自己現在可以活得好,建立屬於自己的獨特人生觀,實在源於就讀李惠利中學的時代。陳Sir很客氣表示,自己沒有幹甚麼驚天的大事,並認為自己的未來,完全出於自己的努力。坦白問過自己,假如沒有李惠利中學的三年,到底我會變得如何?只有天曉得﹗


一手帶我入李惠利的陳德永老師。(蝦蛋獨家圖片)

無敵青春不敵甚麼

我又探望過中五時的班主任郭偉森老師,他經常問我會否再進修,我覺得投身社會謀生,都是一種學習,並且可以豐盛自己的人生。我又與校報《惠聲》的顧問老師張少瑩老師大談爬格子的生涯,她笑言我早在中學年代已注定靠文字謀生。事實上,我為《惠聲》工作時確是花費不少精神及時間,撰文與編排文章都是親力親為,直到中七都仍未停手。還有大衛團團契的徐少敏老師,她都很關心我的近況,我亦很自豪表示仍有與神對話,將一些煩擾的事情交給神去解決。


就讀中五時的班主任郭偉森老師。(蝦蛋獨家圖片)

在自己的中學生涯,有一位青春無敵的中史科老師,助我在會考取得好成績。在中六參加校報命名比賽時,她曾替我的《蕙萃》未能勝出而感到不值。她是我心目中內外皆美的老師:魏巧如老師。相約她在放學後於小雨操場見面,一起吃多士茶餐,當然是由我作東啦﹗

我從來不打算問她的真實年齡,十年前後都是不會去問。為甚麼?與她交談,根本與一位二十多歲的年青女孩子閒談沒有分別。我更真心對她說:「我好相信每間中學都有一位青春無敵的老師,李惠利中學的那一位,就是妳﹗」她回應:「你會不會在其他老師面前說相同的話呢?」「一定不會﹗」這確是真心話﹗想不到她會慨嘆自己老得快,我都覺得有點驚訝﹗她表示是作好心理準備,讓自己真是「年華老去」時都可以接受得到。不知道是悲觀還是樂觀的想法?她又問我週一足球之夜期間,認識了那些歌手朋友們,可惜她不太認識他們的名字啦﹗或者她與其他老師一樣,工作實在太繁重,根本沒有足夠時間找點娛樂來鬆弛神經。


青春無敵的魏巧如老師,靚嗎?(蝦蛋獨家圖片)

正因我了解老師們的辛勞,對莘莘學子的承擔,我才來一次十年行,為他們打打氣,也為自己多添一些小知識。日後只要有時間,我必定再回到李惠利中學探望老師。多謝你們﹗

沒有李惠利的日子,沒有今日的我,沒有美麗的未來﹗

不知道二十年行,三十年行……到時又如何?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意外地路過...居然看到了這篇2006年的文章!完全係因為我留意到黃子翔呢個名!我都係0係lwlc讀左三年ge人呀!03年中五repeat...你十年回歸...個日我已經剛剛畢業了...^^黃子翔係教我文學ga...見到你d相...好懷念...對呢間學校嘅懷念分分鐘比中一至中五個間多!跟你不一樣的是...我入唔到大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