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7

欣逢馬佳善


闊別四年,馬佳善風采依然﹗(蝦蛋獨家圖片)

“Long time no see! I am happy to meet you again!” 這是我與馬佳善(Basil Marcus)再次見面時所說的。今日過得很高興,全因自己與不少香港馬迷一樣,再次欣賞到這位七屆香港冠軍騎師的風采。

一對粗糙卻強壯的雙手,永遠閃爍的明眸皓齒,時刻燦爛盛放的笑容,溫柔中謙謙的說話聲調,是馬佳善留給大家的美麗特徵。闊別香港馬壇四年後重臨,唯一分別是他多添了一副老花眼鏡,但大將之風與盛年相比毫不遜色﹗

勇闖會考好榜樣

馬佳善不是我的偶像,卻是我闖過中五會考的榜樣。他爭取主動將馬匹領放的風格,未到終點不會放棄的風骨,加上無懼刺骨寒風與無情雨點,每日辛勤完成馬匹晨操的態度,深深感動了我,於是以他的精神去備戰會考,終於成功,繼後更加一次闖過高級程度會考,成為一位大學生。記得上大學中文課時,我更特別為馬佳善撰文,表揚他的永不言敗精神。

我也很喜歡馬佳善獨特的半蹲式騎姿,以及充滿節奏的推騎手法,屬實用主義的優質出品,非常適合香港競賽的環境。正因他的謙虛與忍耐,善良與鬥志鮮明,令他深受練馬師歡迎。馬佳善擔任過林紅飛、許怡、愛倫及大衛希斯的馬房主帥,又曾擔任自由身騎師為小型馬房「開齋」,以及為多匹頻臨淘汰的低班馬護級成功﹗最有趣是馬佳善與告東尼多次在冠軍騎師角逐中交手,偏偏告東尼轉任練馬師之後,首場冠軍「輕快而出」正是由馬佳善主轡﹗

谷中虎威震馬壇

馬佳善的主動領放騎法,使他可以在路窄多彎的快活谷威風八面,因而得到「谷中虎」的雅號。他以「有得分」、「金必多」、「正野」、「清雄霸」及「極之生猛」創下快活谷一日五捷壯舉,又以「特獎」、「足智多謀」、「心中寶」、「福將軍」及「眼鏡之皇」完成沙田一日五捷,認真威水﹗馬佳善又可能是香港賽馬歷史上最幸運的冠軍,原因是「翠河」、「活力先生」、「奔騰」、「原居民」、「百勝威」五匹香港馬王都是他的基本座騎,橫掃多項香港一級賽冠軍。

今日馬佳善獲邀出席「賽馬星光大道」的打手印儀式,然後再為熱情的馬迷簽名留念。記得2000年的父親節,我冒著滂沱大雨出席了歡送馬佳善的派對,與他作近距離的交流,並且合照及簽名留念。想不到六年前的兩張珍貴合照,竟然有緣親手交到他的手中。

馬迷珍藏齊出動

活動開始前,又是傾盆大雨,莫非馬佳善真是「旺水」?水為財,馬迷發達啦﹗我特別選穿了一件「百勝威」的白色短Tee出席活動,更準備了《馬王30》的特刊讓他簽名。想不到馬佳善的簽名都有小變,六年前在「翠河」電話卡上簽 “B.Marcus”,今次則只簽了 “BMS”三個字母,好有趣﹗我特意翻到「活力先生」及「百勝威」的一頁讓馬佳善紫筆一揮﹗看見馬佳善燦爛的笑容,感覺認真很溫暖。送上兩張合照時,他連聲道謝和承諾會好好收藏起來。多謝馬佳善﹗其他馬迷又如何?他們拿了多年前推出的Q版騎師公仔給他簽名,更有馬迷要求他直接在衣服上揮毫。各適其適,唯一相同是馬迷們都是笑容滿面,實行與馬佳善一起浸淫於歡愉之中。

簽名會舉行了半小時便匆匆結束,原來馬佳善的妻子也有隨丈夫同行。勾起一些回憶,馬佳善說過多前騎「加州寶」墮馬,多得妻子的悉心照顧及守護才安然康復。正因如此,他才未能包辦「活力先生」連闖短途三冠大賽的策騎權,需要由澳洲的蘇利雲驚險摘下頭關的「跑馬地錦標」。

大家仍想與馬佳善見面嗎?星期日仍有機會,他會出席「賽馬經典圖片展覽」的揭幕儀式,更會為馬迷在《經典20》DVD上簽名留念。你會去嗎?


馬佳善捐出馬靴作慈善拍賣,並簽名留念。(蝦蛋獨家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