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0

《歌神英雄傳》


謝安琪的小天使造型,靚嗎?
(圖片源自:
http://www.fotop.net/teddybape

事隔兩日,仍然很回味第一次看音樂劇的感覺,很甜美,很感動,很興奮,很難忘﹗重整思維之後,終於可以分享對《歌神英雄傳》的感覺。

《歌神英雄傳》給我的第一個印象,令我想起《魔神英雄傳》,戰部飛雲駕駛龍神號殲滅惡魔首領﹗莫非這齣音樂劇是講歌神與惡魔?我想錯了﹗後來,我才知道是與「音樂之子」奧菲爾斯可歌可泣的故事有關﹗

謝安琪的夢幻前傳

一個是懷緬經典樂章的歌神,一個是現代的小天使,一個是主宰未來樂壇的爛聲王,來自「陰間」的音符細聽他們的經歷,素說奧菲爾斯與尤莉蒂絲的悲壯愛情故事。故事講述小天使,本來被父親爛聲王培養成為「畸歌之城」的王者,但小天使不甘隨波逐流,唱著令城內人民變成機械人的倒模K歌。正當迷失之時,小天使遇上歌神,一拍即合,並決定出走畸歌之城。只可惜歌神與爛聲王一段累積多年的仇怨,令兩人離開了小天使。小天使在最孤獨與悲痛欲絕之時,唱出最令人感動的《我歌故我在》,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

整個故事佈局有點出人意表,原來《歌神英雄傳》是為女主角謝安琪度身訂造,結局講述小天使終於可以下凡,化身做Kay來到現實世界重生。我終於明白《歌神英雄傳》就是謝安琪的前傳﹗爛聲王聽罷《我歌故我在》之後,成為小天使的知音,正好與Kay童年時的經歷好配合。當年Kay的爸爸聽過女兒唱《小太陽》之後,流下一滴感動的眼淚,認定她的未來將以音樂感動別人﹗我要讚賞楊秉基的精心佈局,將一些事實加以想像,安排爛聲王做小天使的父親,更加一絕﹗


張敏軒是靚聲王,也是一位足球發燒友。(蝦蛋獨家圖片)

反映香港樂壇真象

《歌神英雄傳》是謝安琪的前傳,又是諷刺香港流行樂壇的幽默音樂劇﹗爛聲王與歌神的兄弟恩怨,浮現了歌手與經理人唇齒相依的超矛盾關係,理想與現實的衝突。「Two Fat」的無敵爆笑組合,加上大姨媽與大表哥訓練小天使的過程,就是一面超級照妖鏡,向那些外強中乾又虛有其表的年青偶像歌手,還有製造他們出來的幕後人狠狠批判﹗故事中,爛聲王更多次提及小天使要成為播放率冠軍,莫非暗示叱吒有問題?三位主角更加別有象徵意義,歌神是喜歡緬懷真正巨星的資深樂迷,爛聲王代表炮製倒模歌曲的創作人,畸歌之城的人民是現代樂迷的象徵。小天使代表甚麼?她就是謝安琪,哈哈﹗

第一次欣賞好戲量的大型製作,過去只在旺角鬧市街頭欣賞他們的即興演出。知道他們擅長炮製爆笑位,《歌神英雄傳》亦不例外。將萬樂珠與白花油的廣告歌《夢想有你》玩到盡,甚至拿最熱話題軟硬天師開玩笑,《Fantastic》大跳超級勁舞,已經令觀眾捧腹大笑。不過,真正策動整齣劇笑位的,是身兼爛聲王、編劇及導演的楊秉基Banky,沙啞版本的《浮誇》,不跟拍子甩Bit的《難為正邪定分界》,與女兒小天使在「婆婆移動城堡」內玩捉迷藏,看了都令人會心微笑。聽過不少人認為好戲量的劇目太喜歡玩綽頭,我沒有這種感覺﹗我認為好戲量是一支相當年青的團隊,演員勝在有活力,又有廣闊的進步空間,希望他們繼續努力﹗

戲場空間夠互動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的設計,認真適合劇團利用獨特的空間,玩盡故事中的概念。只是容納二百多人的兩邊舞台,一個小小的平台,故事人物可以從兩邊後台通道出來,更加可以從頂層出口走進來。小天使與歌神逃出畸歌之城的一段,就是利用看台的頂層通道演繹,眼睛跟著他們走,好玩﹗正因如此,歌神脫下戰衣高聲說「過去是未來的出口」時,他真是從通道的「出口」走了﹗笑﹗

在設計角色上,好戲量都是充份利用演員。在《歌神英雄傳》中,除了四位主角之外,大姨媽與大表哥可以是唱著倒模K歌的歌手,又可以是爛聲王旗下的僕人,又可以為小天使下凡重生慶祝的人。此外,燈光的配合與服裝的設計都做得很好,特別是《明星》一曲出現時,案頭上出現一串串的小燈炮,構成點點繁星的效果,很動人﹗


賴恩慈的音符造型,我覺得好可愛。(蝦蛋獨家圖片)

四大主角演唱皆能

兩位特邀演員發揮得很好,謝安琪現場演繹歌曲,相信是我看過最出色的一次﹗序幕以不同腔口唱《命運》、《赤子》及《愛是永恆》,已經俘虜了觀眾的心靈。知道她是很喜愛林憶蓮,唱《哭》時驚聽她唱出了偶像的味道,聲底也有點相似﹗她又將《我願意》唱了兩個不同版本:正版及失聲走音版,話轉即轉反應快﹗近距離看著Kay流淚唱《我歌故我在》,極可能成為我有生以來最難忘的一次現場演繹﹗原來她有一定的喜劇感,以趣緻的聲線去演小天使,又可以沉厚地扮奧菲爾斯及冥王講故事。她終於學會了冥王哈哈大笑的聲音,是勤力練習的成果﹗

張敏軒是《忘了時間》中的歌神,是一次延續﹗他以張國榮式腔口唱《有誰共鳴》,爆笑又帶點惋惜的味道。他與Kay合唱主題曲《奇遇》及《緣份》,唱出了屬於他們的風格,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等》、《留給這世上我最愛的人》、《忘盡心中情》等經典金曲,張敏軒都可以演繹得恰到好處,情感豐富。除了出口的笑話,聽見小天使叫他做「叔叔」,他那個尷尬的表情實在難演啦﹗

楊秉基是整齣劇的幽默引爆點,但用沙啞的爛聲去唱《浮誇》、《交叉點》、《難為正邪定分界》,他卻唱得很有味道。爛聲王絕非十惡不赦之徒,倒是一個悲劇小人物,只有無奈感嘆,只求維持畸歌之城的運作。Banky的演繹並不誇張,令觀眾看得很舒服,甚至覺得他可愛﹗哈哈﹗

故事中還有一個來自陰間的音符,是由身兼舞台監督及製作總監的賴恩慈飾演。將頭髮鬚成像半拍符號的「豆豉尾」,是否屬於她本人的主意?她穿梭於三位主角當中,又是一位旁述,又是安慰三位主角的小仙子,賴恩慈演得好可愛,總覺得戲份少了一點,卻很悅目,我很喜歡﹗


楊秉基為歌神一劇而聲沙,苦了你。(蝦蛋獨家圖片)

戲後的故事

自己相當投入《歌神英雄傳》的世界,差點走不出來﹗落幕之後,觀眾有機會與演員互動交流。我特別找了四大主角拍照留念,又交談了幾句。身兼編、導、演的楊秉基向我訴苦,自己的聲線已經沙啞了多時,不知何時才康復,苦了你啦﹗我在Kay的Blog留言中,曾大膽約戰張敏軒去踢足球。與他交談,都要講講足球,他都算聰明,知道我是誰﹗問過他愛唱歌還是足球多一點,他答是前者,怪不得可以靚聲唱盡經典金曲啦﹗原來他擁有韋斯咸的祖高爾之外,還有帕爾馬的保方球衣咯﹗

至於我最喜愛的謝安琪?看看以下兩張相片啦﹗「潛龍勿用」大戰「歌神玉掌」,難為了那個橙啦﹗哈哈﹗


「潛龍勿用」大戰「歌神玉掌」﹗(蝦蛋獨家圖片)


下凡了的小天使:謝安琪﹗(蝦蛋獨家圖片)

最後,想分享《歌神英雄傳》的歌單,暢遊一下香港流行樂壇的時光隧道。

《命運》甄妮
《赤子》葉德嫻
《愛是永恆》張學友 / 杜麗莎
《奇遇》謝安琪 + 張敏軒
《世間始終你好》甄妮 + 羅文
《我不明白》張敏軒
《留給這世上我最愛的人》羅文
《等》陳百強
《忘盡心中情》葉振棠
《女孩男生》TWINS
《FRESH MAKER》(萬樂珠)
《臭男人》謝安琪(對白版)
《姿色份子》謝安琪
《哭》林憶蓮
《飄零燕》蔡麗貞
《絕對空虛》蔡楓華
《愁人節》謝安琪
《給自己的情書》王菲
《亡命之途》謝安琪
《有誰共鳴》張國榮
《緣份》張國榮 + 梅艷芳
《大亨》徐小鳳
《忘記他》鄧麗君 / 關淑怡
《浮誇》陳奕迅(朗讀版)
《Fantastic》軟硬天師
《夢想有你》顏福偉
《難為正邪定分界》葉振棠 + 麥志誠
《交叉點》夏韶聲
《我願意》王菲
《跟我走》謝安琪
《孤兒仔》陳奕迅 + 苦榮
《明星》葉德嫻 / 張國榮 / 梅艷芳
《孤身走我路》梅艷芳
《我歌故我在》謝安琪
《Happy Birthday》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老兄! 我都睇左19號晚果場!
老實講, 我係為左謝安琪而買飛, 但睇完覺得好戲量佢地真係好有heart, 而爛聲王banky真係好有料!!!
我將來都會繼續支持好戲量佢地d劇!

ps. 我都係曼聯躉, 曼網人!

匿名 說...

我睇左你相簿d相!!我都係睇19號!!
我記得你係o係簽名戈陣排我前面戈個人!!
我都有影到你俾kay簽名戈隻k sus 2 =v=

我一開始又係為左睇kay而買飛!!
而家睇完之後!!就覺得成個"歌神英雄傳"都係堅野!!
編劇,,歌曲,,主角,,演員!!件件都係正野!!
p.s.你編感想打得好正XD!!

匿名 說...

感激你的千言萬語。我對於千言萬語特別有感覺,你寫得很細密,而且你也很了解我個女,我個女有你這樣的一個知音,實在萬幸。

也很感激每一個認同我有料的你,沒有你們,我站在台上也是徒然。

可惜,只演七場。

有時間,也來的blog分享。我將會把整個創作過程及構想,解構一次。一來讓大家分享更多,二來讓我可借此來重整及淨化一下自己。

爛聲王banky

蝦蛋 說...

多謝Banky、敏軒同Kay﹗你們如此用心讀我的文章,對你們真誠的褒獎,衷心感激﹗特別是敏軒,節錄了部份內容,推介畀其他人,好驚喜﹗

能夠得到別人的欣賞,確是一種福氣﹗我必定繼續努力打理《蝦仁炒蛋》,你們亦要努力,各自在不同範疇中發光發熱。

緣份就是奇妙的東西,認識到你們,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