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0

蛻變中的書展


破紀錄的入場人數及參展商,不代表書展更精彩﹗
(圖片源自:http://www.hkbookfair.com

(世界盃外的天空 PART II)

連續十七年的暑假之初,灣仔總是被熙來攘往的人群迫爆,步伐一致進軍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他們只有一個原因:在香港書展搜購心愛的書籍﹗對我來說,書展給我一份非常特別的感覺,悲喜交集﹗講一個小故事給大家聽﹗

六年前的夏天,當時仍然效力《奪標》擔任運動記者,適逢所屬的華曦出版亦在書展擺放攤位,於是順理成章成為會場工作人員的一份子,大力推銷《奪標》雜誌﹗因利成便,我又可以藉空閒收購書籍,一舉兩得﹗記得2000年7月23日,本來有意一直留守到晚上,但當時父親臥病在醫院,於是聽從母親的吩咐,黃昏六時匆匆離開,趕到醫院探望父親。

幸好,這個決定沒有令我後悔,7月24日星期一的凌晨,父親返回天家﹗當年書展買了一本楊千嬅的寫真集,預算在當日出席她的簽名會,結果沒有成事,那本寫真集聯同那些悲傷的記憶,一次過丟掉了﹗自此以後,每年的書展成為想念父親的最佳備忘錄﹗

商業主導 氣息不再

參加過多年的香港書展,見證了箇中的蛻變。香港書展本來是出版及文化界的超級盛事,創辦初期充滿文化氣息,推出新書的作者,是真正爬格子出身﹗當時只有真正喜歡閱讀的人,才會抽空參觀一下。翻閱一下主辦簽名會的作家,不是黃霑、林燕妮、倪匡、司徒華,便是推出實用書籍的曾近榮、李曾鵬展等,他們更加可以於每日特定時間,在會場內與讀者作近距離的接觸﹗

後來漫畫界入侵書展,引發了令大家難以忘懷的「迫爆玻璃事件」,為了優先搶灘收購馬榮成、黃玉郎主理的最新作品及附送的超級兵器,那些漫畫迷不惜攻陷了書展,令不少真正喜愛閱讀的人絕跡書展,我的胞姊與胞妹也是其中之一。幸好,漫畫界決定另起爐灶,在書展後一星期舉行「香港漫畫節」,香港書展才得以稍為回復真身,書迷得以強勢回歸香港會展﹗

不過,近年的香港書展出現變天,情況比被漫畫攻佔更加嚴重﹗「舊書年年散唔完,明年再來唔怕瘀」,書展成為不少出版社賤賣舊書及雜誌的時機,割價出售,參觀者極有可能以超平價成功收購心愛的書籍﹗此外,最要命是不少非紅褲子出身,並非以執筆為生的演藝界人士,猶如蝗蟲般大舉入侵書展,攻陷各大出版社攤位的重要位置﹗假如書籍是真正源自作者的手筆,還有一定吸引力。只是某些歌星、影星、藝員明顯找鎗手代筆,濫竽充數,或者疏疏落落寫滿一頁,字數嚴重不足下,仍然從你的錢包內掠奪五、六十塊錢,你是否覺得憤怒呢?或者覺得自己愚蠢嗎?

試試翻閱一下主辦簽名會的作者名單,全部都是明星﹗那些本來真正靠一枝筆與原稿紙謀生的作家們,看見此情此景,無不目瞪口呆,甚至慨嘆書展嚴重被商業化,志在賺個盤滿缽滿,忘卻了文化交流的基本宗旨﹗香港書展的方向,似乎已經完全脫軌,只有酷愛明星的少男少女瘋狂消費,喜愛閱讀的書迷卻來一個超級大逃亡﹗香港貿易發展局認真要想想解決辦法呀﹗



鄭伊健以相機及短文,表達自己的心情。
(圖片源自:
http://www.mingpao.com

收購奉行精兵制

自己在近年書展的購買策略,都是奉行精兵制,預算在六百元以下﹗我並不抗拒收購與明星相關的書籍,當然要視乎本身的吸引力啦﹗2004年,我便買得容祖兒的美麗寫真集﹗去年,我買了谷德昭導演的《戲有益》,閱讀過後都會心微笑﹗

最奇怪是數量最多的,倒是賽馬的書籍﹗《賽馬天下》的攤位,年年都會去一趟,他們近幾年推出的馬王紀念集,都有精美的圖片與詳盡的文字介紹,可以重溫「同德」、「翠河」、「原居民」和「幸運馬主」的風采,認真興奮﹗今年他們更為了慶祝創刊三十週年,特別印製了《馬王三十》的超級特集,解說了三十匹香港經典名駒的故事,成為我的頭號收購目標,二百多元成交,超值﹗

今年書展當然飽受明星入侵,鄧麗欣、陳曉琪、梁榮忠、鄭伊健、周麗淇、周汶錡、草蜢、葉文輝、歐錦棠、林一峰、AT17、葉璇……唉﹗今日跑完一趟,最驚訝是鄧麗欣的《不要忘記》圖片加散文集,可以令博益的攤位擠滿長長的人龍,認真恐怖﹗

關於藝人的書籍,我收購了鄭伊健的《我相寫我心》,以及霍汶希的《美國日誌、MANI、偶像回到校園時》。看過鄭伊健在《向世界出發》,與泰國的漁民一起捕魚及造船之後,感覺到他是一位很樂觀與積極的人,並且很真誠﹗讀過他的Blog,他撰寫的文章簡單直接,新書以圖片及短文寫自己,值得買﹗

Mani前兩年推出的《我的驕傲》系列,我沒有購買,全因我對英皇唱片的感覺相當一般,甚至有些反感﹗不過,她在年初放假三個月,遠征美國修讀管理課程,倒令我對她改觀,位高權重的經理人都願意自我價值,可見她都是一個好人﹗新書封面有她及旗下一班藝人的學生照片,挺可愛﹗寫自己讀書的經歷,寫藝人放肆的一面,加上是明報出版社的產品,促使我買下來﹗

除了他們的作品之外,我只在麥嘜的攤位,花了八十元買入一套趣緻可愛的圖章,以及在《進攻足球》攤位收購了《進攻世界盃》特刊,作為今屆世界盃的全紀錄,加多一件補購的「精英大師」Polo,六百元的預算仍有盈餘呀﹗

最後,想講講我是用背囊盛書,要求工作人員不用提供膠袋,堅持環保﹗只是沿途聽見不少參觀者,索取長闊更大的膠袋盛載書籍﹗香港的環保教育做得差,文化教育也做得差,香港書展也越做越差﹗唉﹗你還會去書展嗎?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都有去書展呀?我好多年冇去過,難得唔駛番工,咪由一點行到成差唔多六點先走,行完先食晏!幾乎餓荒!而家係香港數得出文筆好o既冇幾多個啦,寫得好個d如陶傑之類o既文章又唔o岩我杯茶,霑叔又已經撒手仙遊左喇,所以我去書展都係買翻譯書多,都洗左成$600多,不過我最大收獲係$60蚊買左一部勁厚o既辭海字典!抵到爛呀!

匿名 說...

我都冇?膠袋呀,只係用係場外派o既環保袋,有時見到時下部份莘莘學子,不禁慨嘆書未讀得好之餘,社會責任亦都欠奉,著實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