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我著十號 —— 李克勤


《我著十號》是我心目中的最佳世界盃主題曲﹗
(圖片源自:
http://www.hackenleenet.com/photoalbum.htm


《蝦蛋王的世界盃 EPISODE III》

本來想講自己的心水冷門烏克蘭,但今早完成譯稿工作之後,多了時間瀏覽一下最新派台歌曲,於是很想寫一位,每當欣賞世界盃時一定想起的朋友——李克勤﹗

他不認識你,但你一定認識他,陪你度過不少世界盃的直播深宵,寫得一首好歌詞,唱得多年好歌的最受歡迎男歌星﹗克勤熱愛足球,人所共知,喜歡踢,喜歡看,喜歡講,甚至喜歡唱﹗

1998的優美繼承

以世界盃為題材的歌曲,我最早認識的一首,是1990年譚詠麟改編原裝《TO BE NUMBER ONE》的《理想與和平》。不知是否事有湊巧,一直深受Alan栽培的克勤,仿似繼承了這個優良傳統,每逢世界盃一定創作歌曲來贈興一下﹗

1998年法國世界盃,大家仍會記得克勤如何揶揄「阿叔」林尚義,在半場休息直播期間偷偷吸煙的爆笑場面﹗「(郭)家明,我們要去一去廣告,畀時間阿叔食少少野先﹗陣間見啦﹗」那個咀角暗暗偷笑的表情,盡顯克勤的佻皮本色。不過,克勤創作的《球迷奇遇記》才是當年最有瞄頭之處,引用形容球場上神奇事情的名句,成為歌曲的素材,配以江港生的嘉年華式編曲,屬當年其中一首出色作品。克勤用普通話唱「起來﹗起來﹗起來﹗起來﹗」,更是對香港回歸後首屆世界盃,多了內地球迷狂呼愛隊的小諷刺,正面而有一點韻味﹗《球迷奇遇記》足以與由Ricky Martin主唱的官方主題曲比拼﹗


2002的三敗俱傷

2002年南韓、日本聯合主辦的世界盃,基於直播權的變天,無線電視只能轉播精華,以及直播準決賽及決賽。有線電視直播全部64場賽事,為了加強氣勢,於是近水樓台找潘源良打造屬於有線的世界盃主題曲,炮製兩個不同版本,一個是評述員版,一個是星級版﹗此外,有線更聯同Sony聯手取得大中華區官方主題曲的首播權,於是雷頌德與林夕聯手打造的《衝鋒陷陣》便出場,主唱的黎明更加打破無線合約的規範,成為有線的世界盃星級大使﹗

連主題曲都要鬥一鬥,無線唯有找克勤江湖救急,克勤改編《VICTORY》,用原名寫了一首相當翹口的歌詞,調子難以觸摸,歌詞急急又難記。相比之下,我覺得《球迷奇遇記》更勝一籌,克勤好像與有線雙雄大戰之後,完全變成洩氣的氣球﹗不過,現在我再記不起《衝鋒陷陣》的歌詞與調子,有線的世界盃主題曲,得罪講句,不算做得出色,並且有點嘩眾取寵的意味﹗

2006的無限驚喜

2006的德國世界盃,有線仍恃著大會指定電視台的身份,炒冷飯式用回四年前的主題曲,改由劉舜文填詞,主唱者是評述員合拍64球彩台的主持,你記得點唱嗎?我認真不記得﹗《四小強四圍碌》主題曲倒有一點趣味,劉舜文曲、詞、唱一手包辦卻有不俗的效果﹗只是當克勤再出手時,高下立見,終於聽到一首我最喜歡的世界盃主題曲。

克勤對足球的認識,對評述賽事的掌握,必定比其他自大狂妄的拍檔好。至少覺得克勤不會像陳百祥或陳譚新見底冇料到,也不會像曾志偉過份喜怒表露無遺﹗雖然克勤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英格蘭球迷,但是主持節目時仍會保持一定客觀,是值得大家欣賞﹗

越講越遠啦﹗克勤在今屆世界盃,與陳輝陽聯手炮製《我著十號》,陳輝陽擅長利用交響樂編曲,他的作品猶如詩歌,在《我著十號》以雄壯的和音,配合敲擊樂及小量管弦製造氣勢﹗克勤撰寫歌詞的功力,感覺上是向來受香港樂壇忽視。《我著十號》用字很淺白簡單,缺少《球迷奇遇記》的通俗,卻有一份親切的優雅﹗採納重心球員必穿十號的題材,容易觸動喜愛足球的人,聽著這歌必定特別起勁﹗克勤不用提及球員名字,你也可以知道他們是誰。

「森巴十號 扭一扭笑一笑」 —— 朗拿甸奴
「法國十號 好少剪髮需要」 —— 施丹
「英軍十號 兼職賣貴價手錶」—— 奧雲

你話克勤犀利嗎?看過《我著十號》的音樂錄影帶,有南華球員助陣,不少得應屆香港足球先生歐偉倫﹗《我著十號》是一個相當出色的製作,是過去的世界盃主題曲無得比﹗日後有機會到KARAOKE,必定選此曲來高歌一下啦﹗

《我著十號》李克勤

曲、編曲、監製:陳輝陽
詞:克勤

留名於金盃只有一個

我著十號 只因喜愛邊個
著去球場 不擔心無位坐
我撐隊隊 不必另唱國歌
由細到大 都關心踢波

你著十號 交波不會交錯

超級後衛 幾多都扭得過
裡應外合 我會為你唱歌
贏輸都開心興奮過

*努力向前衝 像有金鐘罩
像有金剛炮 殺敵過河
努力去防守 滴雨都不怕
滴血都不怕 踢出火
留名於金盃只有一個*

森巴十號 扭一扭笑一笑
法國十號 好少剪髮需要
英軍十號 兼職賣貴價手錶
目標得一個出發了

REPEAT *

同成班Friend睇波最好不過

P.S. 李克勤在《東方波經》的世界盃專題網頁中,親自撰文寫Blog,值得推介給大家﹗
http://football.orisun.com//wcp/blog/?cat=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