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4

神奇英雄 —— 巴治奧


巴治奧是1994年決賽最失落的人﹗
(圖片源自:
http://www.fifaworldcup.com

《蝦蛋王的世界盃 EPISODE I 》

四年前的韓、日世界盃,自己仍然活躍於《Keymanshow》的留言版內,當時用了「蝦蛋王」的名字,結識不少志同道合的足球發燒友。我更加寫了幾篇對世界盃的感想,卻只因用工作地方的電腦撰文,離職之後便告沒有下文。認真浪費﹗四年後,《蝦蛋王的世界盃》回來啦﹗

自己發現不知不覺間,已經凝聚一班來自不同界別的「番薯」。為免做成不便,在《蝦仁炒蛋》發表世界盃的感想,實在最理想﹗在資訊爆炸的年代,世界盃的最新消息,互聯網及各大傳媒鋪天蓋地的報道,足以令人吃不消﹗戰術、球員、領隊……都不是我想說的,志在分享個人的感覺﹗

四年前寫過,現在又想再寫過,一位令我很懷念的世界級球星:巴治奧(Roberto Baggio)。奪標英雄當然令人景仰,但我覺得奮力作戰到最後一秒,只差一步便成為王者的悲劇英雄,更加值得令人懷念。「神奇小辮子」的一代意大利球星,篤信密宗的拯救者,巴治奧絕對是不可多得的好球員﹗

1994年的一人神奇表演

在維琴察成名,費倫天拿飛躍起來,祖雲達斯登上高峰的巴治奧,在1990年世界盃,代替狀態不佳的維埃里(Gianluca Vialli)和文仙尼(Roberto Mancini),合拍最後成為神射手的史基拉斯(Salvatore Schillaci),在對捷克的關鍵分組賽中正選披甲。當時意大利只分別小勝奧地利及美國1:0,得球不及捷克,稍有差池便不能成為小組冠軍。

當時身穿15號球衣的巴治奧,表現技驚四座,更與隊友組織一次悅目攻勢,一記拗腰中程射門,成為該屆的最經典金球﹗只可惜意大利在四強被阿根廷以互射十二碼被淘汰出局,只能拿下一面季軍獎牌,但巴治奧的表現深受國際體壇的認同。

1994年美國世界盃,巴治奧穿起10號球衣肩負領軍重責,可惜首戰愛爾蘭表現不佳,次仗對挪威更因門將柏魯加(Gianluca Pagliuca)被逐,令他被迫成為領隊沙基(Arrigo Sacchi)犧牲的一人。不過,巴治奧從不放棄的作戰精神,在十六強開始發揮作用﹗對尼日利亞瀕臨出局邊緣,巴治奧補時射入救命一球,繼而在加時射入十二碼,將意大利由踏上歸家飛機的敗軍之將,變成挑戰國際足協金盃的班霸。

八強對西班牙,巴治奧與薛洛尼(Giuseppe Signori)的美妙組織,至今仍令球迷津津樂道﹗四強鬥黑馬保加利亞,巴治奧憑個人的技術梅開二度,將意大利送到洛杉磯玫瑰碗球場,在決賽與巴西一決高下﹗只是當時巴治奧戰鬥至滿身傷痕,據說他在決賽前要打下八支止痛針才可披甲。想不到兩軍炮製了有史以來最翳悶的決賽,一百二十分鐘交白卷,終於要面對最殘忍的時刻﹗

互射十二碼,意大利已有巴里斯(Franco Baresi)和馬沙路(Daniele Massaro)射失,巴西只有艾迪亞(Aldair)射失,巴治奧的成敗,便決定該屆世界盃冠軍誰屬﹗面對泰法路(Taffarel)的穩健防守,巴治奧在身心極度疲累下拼命一搏,可惜……一飛沖天﹗巴治奧的失落,愛戴他的球迷一定不會忘記﹗



巴治奧在1998年表現備受好評,可惜意大利八強止步。
(圖片源自:http://www.fifaworldcup.com

1998年的勇者無懼

巴治奧一直是最受意大利球迷歡迎的球星,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從未放棄為國效力的熱誠﹗失意於AC米蘭,巴治奧為了得到施薩馬甸尼(Cesar Maldini)的信任,毅然轉投中型班博洛尼亞做「山寨王」以爭取更多上陣機會,結果他入選1998年世界盃大軍,更在對智利的分組賽射入十二碼,一吐四年前的烏氣﹗八強戰鬥法國,巴治奧在互射十二碼時也很順利,可惜隊友迪比亞治奧(Luigi Di Biagio)重蹈他的覆轍,卻是中楣飛高﹗

四年前,我說過意大利不選巴治奧,爭標機會必定大打折扣﹗查柏東尼(Giovanni Trapattoni)的過度固執,令巴治奧未能入選之餘,更將意大利害至體無完膚,連肩負領軍之責的托迪(Francesco Totti),也因「插水」而領紅牌出場,完全不能表現出大將之風﹗

巴治奧已經退休了﹗他是悲劇英雄,但意大利人對他很好,在對西班牙友賽中讓他告別國家隊,更在賽事末段戴起隊長臂章完成心願﹗不少意大利人都渴望巴治奧可以成為國家隊領隊,相信只要他有心,一定可以﹗世界盃出現不少經典名字,但在我欣賞世界盃的經驗中,始終覺得巴治奧最值得我懷念﹗

2 則留言:

匿名 說...

Hello,

我之前搜尋一些項目(好像是電影或歌曲,我也不太記得), 找到這個blog. 今天, 搜尋"巴治奧"時, 又找到您這也個blog... 真巧!

我不懂足球(間中才會看足球比賽), 但我很喜愛巴治奧, 是因為他的人格充滿光輝... 雖然有一段時期, 他可謂處於"悲觀"當中, 但他從未氣餒, 所以他不完全是個悲劇英雄吧... 說到底, 他也得到了最後的勝利, 以人格取勝... 這樣的君子, 在今天的球場上, 還可以找到嗎?

另外, 對於您其他文章所作的見解也十分認同...

路人甲 mymy

匿名 說...

因為我是巴治奧的支持者, 所以不得不替他澄清, 他信奉的 不是 密宗. 他是佛教組織~創價學會的會員, 信奉日蓮大聖人的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