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7

被污辱的勁歌


廖碧兒是靠真材實料,還是靠其他東西,不得宜知﹗
(圖片源自:
http://www.mingpao.com

幾年前,廉政公署進行「舞影行動」,邀請多位唱片公司高層,及無線電視音樂部主管到總部喝咖啡,成為轟動香港樂壇的超級大新聞﹗

自己為新城電台效力,參加《足球王》,與各位同事交談得多,明白「樂壇指標,獎星鼓勵」的宗旨,只要你有付出,便獲嘉許。頒發百多個獎項又如何?勝在清晰,不能矇騙樂迷。新城勁爆頒獎禮明刀明槍是大派禮物,杜汶澤多年前在《先睇星期四》形容是「盂蘭節派米」,實在有點不適宜﹗

商台的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是相當有性格,欠缺個人風格與唱功的歌手,難容任何生存空間﹗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又是默默耕耘歌手「開齋」的福地,所以很體會麥浚龍飲泣唱《雌雄同體》的感覺。

港台的十大中文金曲,因頻臨被特區政府封殺,才成為全城熱話﹗不過,香港電台顧及不同階層的聽眾,戰果也偏各大眾化,可以包容不同類型的歌手。此外,十大中文金曲的專業味道濃厚,聯同國際唱片業(香港會)、香港作曲及作詞家協會等機構設立獎項,又與內地多間電台聯線,設立全國歌手及優秀國語歌曲等獎項,遙望神州,極有世界視野。幸好,明年港台可以續辦,令歌手們多一個奮鬥目標﹗

被廉政公署查核過的十大勁歌金曲,本來從商業角度出發去設立獎項,並無不妥,只要顧及大體,樂迷接受得來便可﹗只是一個「無線音統會」神秘組織,生殺之權令每個勁歌獎頂,斗膽說句,猶如一位被污辱卻又無助的女子﹗

讀過今年勁歌金曲優秀選第一回合的新聞,並非認為得獎歌手實力存疑,亦非覺得入選歌曲有問題。獎項屬於你,不容再有猜疑﹗只是覺得無線自設「正視音樂」自產歌曲之後,有變本加厲之嫌。拍攝電視劇,擔任主持來換取獎項的傳聞,年年皆是,卻不得不相信﹗

大選《夕陽無限好》不敵《無賴》失落金曲金獎,感覺猶如《斷背山》被《CRASH》偷走奧斯卡最佳電影一樣﹗縱然兩者都大受樂迷歡迎,我敢斷言《夕陽無限好》的評價必定較高﹗鄭中基為無線擔任《有招出招》主持,就獲金曲金獎,你可說是Gold Label獲分配的大獎,又可說是英皇與無線聯手抵制陳奕迅的結果﹗

吳卓羲勇奪男新人銀獎,高層梁家樹女兒梁靖琪奪得女新人銅獎,相信你未必認同,方大同、張繼聰、謝安琪的實力,以及去年的成績必比他們突出,原因何在?心知肚明﹗

我很想知道「出席才有獎」出自那位無線高層的主意,他的心思極有問題﹗邏輯與思維上都大有問題,粗俗講句就是「當人死呀﹗」就以今次優秀選為例,陳奕迅的《最佳損友》和楊千嬅的《有過去的女人》,你敢說不受歡迎?關淑怡的演唱會好評如潮,帶動《關於我》全城力撐,入選二十強被淘汰出局,必令不少樂迷極度震怒﹗

我不會質疑廖碧兒的實力,聲線甜美,樣子可愛,有成為偶像歌手的條件,可以瘋魔不少年青男歌迷﹗只是《實情》一曲在電視劇《人間蒸發》播完之後,還有多少人曉唱呢?我很懷疑﹗若廖碧兒得獎非靠實力,只是高層對她在劇集中的表現作獎賞,只會苦害了這位小妮子﹗無線高層高調出席廖碧兒的慶功宴,更令人質疑戰果啦﹗

即使坊間的樂迷如何發洩不滿,我不見得無線會改變作風,繼續將勁歌盡情污辱﹗香港樂壇逃出低谷,無線會否出手相助,我覺得一定不會﹗坦白說,我從未見過其他國家或地區,由一間電視台獨攬所有歌手,只准歌手出現一間電視台。偏偏香港樂壇被無線嚴重壟斷,實在不健康﹗

正因如此,不少殿堂級歌手約滿後,沒有再為無線賣命﹗踏出第一步的,是怒見不平的Beyond,多次出席有線YMC台的年終頒獎禮。林憶蓮《哭》的MV首播,是由亞洲電視主理﹗梅艷芳、張國榮生前最精彩的合唱歌《芳華絕代》,是在幾年前的平安夜由有線電視首播﹗譚詠麟、鄭秀文、張學友等可以用粵語接受有線訪問﹗提到用普通話接受訪問,無線常拋出「尊重合約精神」來威脅歌手,但合約本身說「不能用粵語接受其他香港電視台訪問」,又是犯了邏輯錯誤,給我的感覺是愚昧、無知、無智慧﹗

無線向來給我的感覺極差,以獎項與歌手討價還價,那麼他們認真對不起泉下有知的張國榮、梅艷芳、陳百強、羅文、黃家駒﹗


後記(20/04/2006)
認真諷刺,原來楊千嬅的《有過去的女人》,是劇集《女人唔易做》的插曲,正視音樂的出品。又話明益自己友,千嬅不出席卻無獎,無線自相矛盾,不知所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