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5

《得閒飲茶》


方力申和梁慧嘉都演得可愛自然﹗
(圖片源自:
http://www.rthk.org.hk

昨日完成手上工作之後,不想閒聊在街,於是走到朗豪坊UA,欣賞林子聰執導的《得閒飲茶》。這齣「亞洲新星導」的作品,比我預期中幽默、精彩和難忘﹗

《得閒飲茶》是道盡現代香港青年男女愛情觀的小品。「最後和你一生一世的,未必是你最愛的那一個﹗」不知何解,我對這段對白很有感覺﹗莫非……只有天曉得啦﹗故事的結構很簡單,一個戀愛大過天的男孩「文仔」,一個自主獨立的女孩子「Karen」,從甜蜜拍拖的情人,變成只能做好朋友的故事。

本來一個令人酸溜溜的故事,林子聰卻以幽默的筆觸,加上帶點創意的構圖和畫面,增添故事的啟發性和可觀性,相當成功和絕核﹗從Karen拿到寫上血紅大字「還錢」的賬單,到她將信用咭絕點「碌爆」;從文仔得到Karen芳心,猶如打爆「怪獸機」一樣興奮,到將文仔極速約會Karen,變成橫衝直撞呠呠車遊戲,都盡見林子聰的心思﹗

此外,或者與林子聰個人喜愛有關,足球成為文仔的至愛,家裡貼上紐卡素的海報,酒吧看利物浦的直播,射門穿著曼城的球衣,看了很有共鳴﹗只是沒有曼聯,唉﹗林子聰撰寫的劇本,地道得來不算太粗俗,語調上也很有香港人風味,聽起來很舒服暢快﹗

兩位主角演得可愛

我很想用「可愛」來形容男女主角的演繹﹗方力申演繹文仔很討好,俊俏的外型當然有吸引力啦﹗他的表情流露很自然,悲傷、憤怒、無奈、神情呆滯、豪爽的感覺很分明﹗我相信方力申鮮有夜晚蒲吧的經驗,但與林家棟、陳國坤走在一起大談愛情、事業、朋友,演繹典型香港辦公室一族下班的生活,又有一些神似,好﹗

梁慧嘉飾演的Karen,直銷電視台的主持正職,明顯是林子聰為她度身訂做﹗梁慧嘉初次擔正做女主角,發揮不錯。她令Karen一角多了幾分可愛,觀眾不會討厭這位視文仔為「觀音兵」的小女孩,全因Karen是現代年青女孩的寫照。我最喜歡梁慧嘉的一幕,是她看著方力申為她預備的「綠寶」橙汁之後,立刻淚眼兩行的表情,看見她的感動,感覺到她的遺憾﹗很難忘﹗

配角方面,林家棟和陳國坤的對白不算多,卻又相當精警﹗演繹香港地道「麻甩佬」,渴望有美女相伴,渴望抒發工作的煩憂,不錯﹗林家棟從電視走到電影之後,演技越來越好,找他做一個滿有大智慧的中年男人,有說服力。球場上的一幕,當方力申和梁慧嘉提及大智慧時,林家棟打噴嚏的時間節奏恰到好處,絕﹗

客串做方力申父母的林雪和元秋,發揮一貫精妙的演技,逗觀眾開懷大笑﹗明刀明槍力撐林子聰的劉德華,更加粉墨登場分飾兩角﹗我覺得林子聰善用了劉德華,找他做文仔的「指路明燈」,帶文仔逃出失戀的困局,說服力夠強﹗劉德華演喜劇也是好看,化身大隻佬唱《暗裡著迷》加添略嫌浮跨的搖擺動作,帶來一點「頂唔順」感覺,好﹗

不過,我更加喜歡劉德華再化身做獄警333,與方力申同渡失戀的難關﹗文仔問獄警,自己日日喝佳釀來治理失戀的痛楚,他卻依舊日日準備飯菜,目的何在?「人始終需要食飯嘛﹗」用一瓶又一瓶的陳年佳釀,形容治理失戀的止痛劑,用一碟飯代表人生其他重要的事情,實在是個出色的比喻﹗

不一定盡用大明星助陣,只要有好劇本,又有出色的新血補充,相信香港電影有如文仔從監倉的山洞竄出來一樣,逃出現在的低谷。慶幸自己不喜歡喝酒,我最喜愛的,都是吃一頓豐富的午飯﹗寫完啦﹗食飯﹗


劉德華化身大隻佬唱《暗裡著迷》,為電影點石成金﹗
(圖片源自:
http://www.rthk.org.hk

P.S. 「亞洲新星導」官方網頁:
http://www.focusfirstcut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