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8

《TEN MOST WANTED》


(圖片源自:http://www.yesasia.com

三月份的產量認真反常﹗沒辦法﹗忙於為戰友寫新書,又要應付日常工作,加上逢周一要跟鄭兆聰學踢波﹗他很認真呀﹗十足做了職業球員,操足踢足,大腿以下的肌肉相當疲勞,連在樓梯行走都有問題﹗幸好,只是酸軟,並非疼痛,只需休息幾天便可以﹗

貴精不精多,都要寫一篇,拿一張新唱片來講啦﹗上次講過《Life Continues》,今次講陳奕迅的好朋友容祖兒,一張我很滿意的唱片《Ten Most Wanted》。

《Ten Most Wanted》的主題,自己仍在摸索中,歌曲是否切合主題,仍要用時間,用心去咀嚼。不過,我覺得比上一張專集出色,祖兒確是付出努力,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唱片中的多變造型,從小天使到穿軍報,祖兒當然相當可愛﹗

歌曲方面,《赤地雪》必定是最有親切感的一首,全因歌曲Demo正是由我的妹妹主唱。祖兒在《叱吒樂壇》訪問中講過,她是聽過所有Demo來挑選歌曲,感激她賞識胞妹主唱的作品。記得第一次聽《赤地雪》,是坐在前往紅磡的計程車,一聽認得出,立刻發短訊給妹妹,心情興奮﹗祖兒一改過去的唱腔,帶點激情,很耐聽。作曲人蔡志浩,也有另一作品《冬眠》收錄在專集中,是祖兒最喜歡的一首,抒情溫柔。

最驚喜是得到范曉萱的垂青,寫了《跟珍芳達做健身操》和《舌尖開叉》兩首輕快佻脫的歌曲,我較喜歡《跟珍芳達做健身操》,女權主義的主題很特別,祖兒唱得很活潑躍動,加上周俊偉的出色編曲,真是可以作為健身操的樂曲﹗

《金銀島》以童話故事做主題,大有向宮崎駿致敬之感,《飛天紅豬俠》、《風之谷》、《魔女宅急便》,一起勇闖金銀島,佩服方杰擁有如此豐富想像力,不再獨沽一味的好心、好報或戀愛。《堂堂男人》是祖兒唱出現代男人缺點的出氣袋,林夕的歌詞當然絕核﹗

主打歌《摩登時代》,引用差利卓別靈的名作,以默劇比喻一段感情的流逝,表面容易演繹,內裡猶有意境,蒙古籍的填詞人郭薾多見功力啦﹗《流淚眼望流淚眼》出自伍仲衡和王仲傑的手筆,祖兒在前段正歌的懶散唱法,真是好像哭到身心俱疲才唱,不俗﹗

專輯中其他歌曲,屬典型KARAOKE必定流行的作品,歌詞卻猶有意思,需要細心思想。此專輯之後,祖兒如何突破現有空間,挑戰更新的題材,嘗試演繹不同類型的音樂,特別是R & B,是我最有興趣聽到﹗希望祖兒努力啦﹗

P.S. 《TEN MOST WANTED》推介歌曲

《跟珍芳達做健身操》容祖兒

曲:范曉萱
詞:周耀輝
編曲:周俊偉、DJ Chozie
監製:舒文

誰都需要手舞足蹈
因此不要思緒起伏
因此感覺很酷 緊身衣都著好

想踩出高貴之道
想跑出戀愛之路
即使天氣很焗 小手巾都扎好

珍芳達示範節奏有用
就讓靈慾 越來越受控
跟芳達學習跳舞有用
逐漸能要放會放 要動能動

*move like you love to like you love to 
bend like you love to like you love to 
stretch like you love to if you want to 
dance like you love to 
let's make you move*

#識得跳低跳高 痴心已經放鬆 
不必靠他接觸 身心已經滿足 
識得拗腰摺腹 芳心已經看通 
不必約他看風 獨自做健身操#

誰都需要不怕孤獨
因此不要給愛征服
因此感覺驕傲 緊身衣都著好

跟她的一拍一步
管他的可有可無
今天都市很綠 mp3都掛好

珍芳達示範女性進步
就讓靈慾 越來越受控
跟芳達學習女性退步
逐漸能看見某某 向後移動

REPEAT*##*

《金銀島》容祖兒
曲:IZUMIKAWA SORA
詞:方杰
編曲:藝琛
監製:舒文

帶備結他 半夜借去了魔女的掃把
跟飛天豬放假 逃離禁錮去吧
吃啖雪芭 與大鳥鬥快飛 飛出老家
巡邏風之谷一次 秘密配製鑰匙

不想夠鐘歸家 不想再聽廢話
公主可會賞識我嗎
不想上鎖 我要瘋癲瘋一下

*人人逃走 這是最轟動大潮流 
全體快踏上金銀島 全城尋寶 
你技癢 天都可以偷 不需要怕醜 
人人逃走 要盡快趕及大潮流 
何必坐定去等電話 全城尋寶 
我共你今晚起勢偷 搶不到不放手*

到達了嗎 要共你說說JY式笑話
獅子邀請你去 齊齊跳跳舞吧
要你狂嗌嘩 你抱住你藏寶箱鎖了嗎
誰人想打開一試 馬上送上鑰匙

火鬼放出煙花 攻擊我的掃把
身體都已經鋪滿沙
仙女散花 有你歡呼都不怕

REPEAT*

人人逃走 要盡快趕及大潮流
全體進入了金銀島 全城尋寶
你技癢 想偷請你偷 不需要怕醜
人人逃走 要盡快趕及大潮流
全身進入我金銀島 平時場面太悶
我打開這缺口 通宵也不放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