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4

我看徐步高


殺警案的主角徐步高,頓時成為全城熱話。
(圖片源自:
http://hk.news.yahoo.com

想不到尖沙咀的槍擊案,令「徐步高」三個字成為全城熱門話題,在雅虎香港的搜尋紀錄,更旋即成為亞軍位置。不過,我倒想從另類角度,看這宗可能是香港近年的超級奇案。

我想為大家分享的,並非對案件的看法,而是這位警察引發出來的效應。我對各大傳媒的神通廣大感到驚訝,從他與梁成恩結怨,到騷擾婚紗店而與殉職警員曾國恆種下仇口,甚至與妻子參加《百萬富翁》的歷史,以及刺殺前特首董建華的陰謀,鋪天蓋地在報章要聞版、周刊封面出現,甚至將徐步高封為「魔警」﹗

不知何解,我對「魔警」兩字覺得非常反感,甚至認為傳媒對徐步高的評論,有欠公允。基於警方已表示證據確鑿,徐步高殺害梁成恩,以及恆生銀行劫案中殉職的印巴籍護衛,還有犧牲自己的曾國恆,已經是不折不扣的事實。徐步高的所作所為,當然是天地不容,人神共憤﹗不過,警方仍在調查案件,還未有最後結果時,卻反覆論盡徐步高,甚至將他定義為「魔警」,對警方甚至徐步高本人並不公平。

我相信因果循環,徐步高心理的突變,總有本身的原因。假如再三追尋下去,應不能排除徐步高本身是個悲劇人物,一念之差而走上絕路﹗更何況徐步高已死,對一個已經離開世界的人,胡亂說三道四,從道德角度來說,可能你與我都在犯錯啦﹗

關心家人最重要

徐步高也是別人的丈夫,以及別人的爸爸,現在最傷心欲絕的,必定是徐步高的妻子。她既未能接受丈夫是兇手的事實,更要面對同枕多年的愛人離世,更加不懂如何告訴女兒有關父親的事。她的身心已經飽受折磨,頻臨崩潰的邊緣。若非她有堅強的生存意志,以及要養育女兒成人,恐怕她不會勇敢面對﹗

香港傳媒和警方,要關心曾國恆、梁成恩的家人及朋友之餘,更加應該關心那位失去至愛的妻子,失去爸爸的小女孩,以及痛失同袍的同事。他們所承受的身心壓力,絕非外人所能了解。請傳媒放過他們吧﹗警方對他們的體恤及撫慰,更加要一視同仁。

此外,香港傳媒和警方有點過份褒獎殉職的警員曾國恆,封他為英雄。我會為他的盡忠職守而致敬,卻為他的犧牲而惋惜﹗大家淡忘了那位綽號「加菲」的受傷警員冼家強,若非他用身體壓住徐步高,徐步高會否身亡仍屬未知數﹗受傷倒下,眼見同袍身亡,冼家強的滋味也是不好受,但大家對「加菲」的關心不足夠。成功逃過鬼門關,冼家強會覺得逃過大難,但曾國恆之死,令冼家強覺得悲痛之餘,會否對心理帶來負面衝擊?這是他的家人、同事最應該關心的事情﹗

香港社會太功利

近日的報章雜誌,我沒有購買,總覺得將此宗殺警案變成八卦新聞,並不恰當﹗我更覺得從一位已死的警察身上賺大錢,實在缺德﹗講到亞洲電視重播徐步高玩《百萬富翁》的節目,我覺得這未是播放節目的適當時候﹗或者只能接受,是當警方已經結束調查,連死因庭都作了裁決時,將案件拍成《危險人物》時,我才會欣賞。

畢竟娛樂大眾沒有錯,只是當某些事情是關乎生死及道德時,我們便應該有所取捨﹗徐步高的事,令我看見這個社會太功利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