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吶喊安琪前傳


當33歲的蝦蛋,遇上32歲的安琪......

與謝安琪一起在香港樂壇闖蕩,簡直好像坐一級方程式賽車﹗短短四年間,她從起初寂寂無名的小型獨立公司,跨躍到香港的唱片業巨無霸;從一位青春無敵的女生,蛻變成家庭與事業都得意的美麗女人,極速引退後又復出;她由高唱《姿色份子》的實力女新人,一登龍門成為《囍帖街》的主人,四台頒獎禮的總冠軍。唯獨她對做流行歌手的理念不變,她與背後音樂團隊的宗旨不變,她對香港及世界的之敏銳觸覺不變,她對生活細節的觀察依然在意。

縱然受到文字傳媒毫無理據的轟擊,更招來非理智歌迷的妒忌及嘲笑,我從未試過對謝安琪失去信心,對她的支持只會越來越強烈,投入的心血只會越來越濃﹗朝向香港體育館舞台的道路,必定滿途荊棘,有些是天然,有些是人為,但我一定繼續陪伴她一起走,當然還有最慈愛的天父,眷顧這位從內心到外表都如斯美麗的女兒。

歌頌生活的安琪

假如時光可以倒流,我認真想回到2005年,看看她在海港城的現場表演,欣賞她如何一邊箍牙,一邊彈著鋼琴,一邊可以字正腔圓唱出多首好歌。我在2006年加入了支持安琪的陣營,與她分擔一下新人在樂壇第二年生存的艱苦。《K sus 2》收錄的《亡命之途》,奠定了我對她的鍾愛,卻錯失收購《Kay One》原裝第一版的機會,有點《愛得太遲》的味道,實在太可惜﹗幸好,我沒有錯過她在《歌神英雄傳》的精彩演出,她在時代廣場的新碟發佈會演出,依然瀝瀝在目。

近期反覆思考喜愛謝安琪的基因是甚麼?原來這幅基因圖譜,早在我的中學年代,已經藏在自己的中樞神經之中。那是四大天王的雄霸年代,又是王菲的年代,也是林憶蓮盛放的年代,他們的歌曲膾炙人口,題材卻只局限男女之間的愛情,離離合合或瘋癲錯愛,聽起來覺得有點膩。偶爾都會聽到其他題材的作品,最動聽還是Beyond的《Amani》及太極的《一切為何》,都是向世界出發。當時亦有講親情或友情的作品,數量卻不太多。當時已經想著,為甚麼張學友不會歌頌深井燒鵝?劉德華沒有創作《劉華精神》,唱出香港人生活忙碌之中,依然勤奮工作賺錢的故事?郭富城沒有唱出駕駛「幽靈之子」在香港的高速公路上飛馳?黎明只唱了《我來自北京》而沒有細說香港居民住得有多擠迫?林憶蓮只唱《野花》而沒有讚揚洋紫荊?

愛情不是飲水飽,衣、食、住、行才是我們生活中最基本的需要,卻不受當時音樂人的重視,未有成為流行曲的素材。許冠傑寫盡香港人草根生活之後,竟然沒有人來接棒,認真奇怪﹗當時我早已夢想有一位香港歌手,能夠唱盡香港人的生活細節,還有不同的社會現象,以及值得我們欣賞的人物﹗原來我要等待的,就是謝安琪﹗第一次聽到《姿色份子》、《愁人節》、《亡命之途》及《我愛茶餐廳》,心情無比興奮,全因她唱出香港人的衣、食、住、行,唱出香港的社會現象,唱出香港的人與事。她的聲音配以由周博賢領軍的音樂團隊,簡直絕對無敵﹗得到這份上天的恩賜,我不得不親自感謝她,不得不全力支持她繼續衝刺。2006年5月那個快樂星期天,首次與她見面,這段非常獨特的友誼便告開始。


《囍帖街》的街道牌,應可與十七個四台音樂獎項互相輝映﹗

特別禮物給特別安琪

我與謝安琪見面的頻率,與其他歌迷相比不算太高。只是我喜愛選擇一些特別的日子去見她,出席相關的活動。去年最經典首推「新達廣場揮春之戰」,在年初四與她寫盡別具心思的祝福語而勝出﹗還有她擁有小朋友之後的首個母親節,以及年尾的聖誕節,我都和她一起度過。那次進入亞視主理奧運資料搜集前的一次見面,以及朗豪坊的「白金簽唱會」都是很難忘。今年的春天更加精彩,一起支持郭偉亮的個人作品集之後,又在澳門旅遊時探望在酒店登台的她,我更參與演唱會記者招待會的製作,與二十多位歌迷將多個「紙板謝安琪」邊走邊搬上台,深感榮幸。過去的週三,自己更首次參與她的生日會,更穿得極度隆重與斯文,給她一點小小驚喜﹗每次見面時的對話,我都清楚記得﹗大家彼此之間的鼓勵,都會銘記在心,以後都是如此﹗

我送給她的禮物數量不多,卻花了不少心思去挑選。送給她的第一份禮物,是慶祝正式加盟新藝寶的一顆小結他擺設。第二份是參與《勁歌金曲》,送給她一個小提琴的首飾盒,當時第一次聽到她講昂貴禮物不收,好一個節儉的女孩子﹗去年四月的音樂博覽,我對她補祝一句「生日快樂」,送她兩張菲律賓的流行音樂唱片,全因她唱過《菲情歌》﹗她在今年初的頒獎禮大豐收,我苦思如何為她錦上添花,逛過朗豪坊一間店鋪,發現可以自家創作街道牌,《囍帖街》終告落成,更選擇在商業電台的停車場進行交接儀式,非常有趣的一刻﹗

她的三十二歲生日,我送她一張Norah Jones的演唱會DVD,好讓她為進軍紅館作好最佳的熱身,令她的準備更加圓滿。不過,論最珍貴的禮物,都是與她一張又一張的珍貴合照,將每個美麗的時刻定格紀錄下來。我必定沖曬多一套給她留念,全因我很珍惜對她的愛,她對我的支持也很刻骨銘心﹗

追朔喜愛她的基因,回憶那些美麗共處時刻之後,期待她在下星期四推出的《Yelling 吶喊》專輯。還有真正吶喊的大日子:五月八、九、十、十四、十五日,我會繼續與安琪同行,一起進軍香港體育館的三面舞台﹗繼續為謝安琪吶喊助威之外,我真是想給她一個熱情的擁抱,將自己部份的生命力量賜給她﹗哈哈﹗


「A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