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為何一定倒數?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新年快樂﹗

這十個數字,這十個叫喊,這十粒旋律,已經成為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指定動作與音韻。新年快樂過後,總要唱一闕《友誼萬歲》﹗除夕的指定倒數動作,你是否年年都會做?你或會覺得這是每年必須經歷的「規律」,毫無沉悶與缺乏新意之感。

原來有些事情,當你享受過箇中的滋味之後,卻會發現沒有太大得著,沒有在你的腦海中留低任何痕跡,在你心裡刻上永恆的記號。引發得來的結果,就是你不會做第二次﹗2004年的大除夕,自己獨個兒好奇拔足到銅鑼灣,與超過幾萬人瑟縮於狹窄的羅素街,看著時代廣場外牆上的蘋果,一秒又一秒亮燈,繼而拼發出2005新一年的爆花與煙火。漫天紙碎飛揚,歡樂氣氛熱烈,場內沸騰高漲。

只是喧鬧過後,肚子咕嚕咕嚕,急不及待跑到軒尼詩道的麵店,擠迫坐下來吃一碗湯河,回到旺角的家時,已經是零晨二時。赫然發現享受過倒數的歡愉之後,依然要吃,依然要睡覺,依然要工作,依然要生活,依然要煩惱,依然要開心,依然要憤怒……拿十秒來倒數,樂觀來說是迎接新一年的來臨,悲觀來說是你的生命又縮短了十秒﹗十秒可讓牙買加飛人保特再衝擊一百米短跑的世界紀錄;十秒足以拯救一個垂死的病人生命;十秒內可有數以萬計的小生命誕生;十秒內亦有不少生命不敵年老與疾病而逝……原來這十秒的意義重大,也非常珍貴。我們卻在每年除夕奢侈虛耗這十秒,白白讓她流逝。愛惜光陰的美德,是從小學的課本中得來,偏偏長大後卻辦不到,更加年年如是,你不覺得厭倦嗎?

或正是這份心情,我再沒有到時代廣場玩倒數,近兩年卻在元旦的早上,拔足到跑馬地練習長跑。逛過時代廣場,果然特別寧靜,人流極度稀疏,哈哈﹗明日早上都會這樣做,哈哈﹗

還有一種習慣,大家踏入年尾都會做:全年甚麼的回顧﹗電子傳媒會回顧香港、中國、國際及財經大事;娛樂工業會有十大歌曲、唱片、電視劇集、華語及外國電影選舉;運動界選十大最佳運動明星;美國《時代周刊》更會選出風雲人物;你會為自己喜愛的東西來一個總結,為過去一年所做的事情來一次重溫。只是做回顧時,我們總有個不成文的壞習慣:只記得大喜事,遺忘了小錯事﹗

對一些微小的事情,對一些所謂雞毛蒜皮的經歷,對一些不敢再面對的錯誤,人人做回顧時總會忽略這些要點。耶穌說過,能夠在小事上盡忠,便能夠在大事上幹得好。何謂「明察秋毫」?只有不忽略細節的人才會成功﹗只可惜地球上太少這種人,你與我都會是太愛做回顧的普通動物。結果如何?正如古巨基那個歌名:《重複犯錯》﹗不敢面對過去的錯誤,忽略小事情帶來的影響,於是新一年又會重蹈覆轍﹗這是香港人的通病,大家共勉之,不要做一頭機械式的「回顧動物」﹗

未來充滿不明朗的元素,我們不能預知,不能計算,卻讓我們有無限的展望空間﹗與其做一個只懂為回顧而嗟嘆的人,不如做一個好好展望未來的人,建立更加充實的人生。好好展望未來一年的學業及事業,好好展望你的未來生活,好好長遠設定你的人生路線,好好立下做人處世的宗旨。下一步,是用任何方法記錄你的生活,好好享受生活中的過程,令你面對任何結果時,都會感到欣喜。即使最終失敗而回,或者遇上挫折,你也能夠從中檢討得失,捲土重來再戰群雄,做一位不易被擊倒的生命勇士。

現代的發明真是偉大,部落格是記錄生活的媒介之一,省卻了年終做那些「回顧」的麻煩,閒時瀏覽自己的筆跡,既可重溫那些美麗的生活體驗,也可及時對某些錯誤作出修正,令你的人生道路走得更好。

2008年的大除夕,試試不再倒數,用第二、第三或其他更有趣的形式來迎接2009年吧﹗祝願各位新年進步﹗願望達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