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9

亞視一生為奴


王維基做不成革命英雄,亞視一生為奴?(攝影:蝦蛋)

本週上演兩齣異常精彩的鬧劇,所謂的才子倪震自行炮製五星級大龍鳳,極速與周慧敏分手、復合與結婚,只可用一個字形容:妙﹗另一齣是「電訊魔童」的十二日維新,被「青流名妓」的尚方寶劍一斬而煙消雲散。我對後者比較關心,比較在意,全因那段在亞洲電視為奧運工作的日子。

亞洲電視,銅錢年代也好,風扇年代也好,走到現在橙色無限大的年代也好,誰來與她有肌膚之親,總是沒有好下場。邱德根的兒子殺警坐監,自己扮老人痴呆來逃避廉政公署;林百欣在台灣惹上官非,更加不得善終。內地代表吳征與封小平,眼見有不對勁速逃,尚算走運﹗早前掌舵的陳永祺,現在領航的查懋聲,還請他們多多保重﹗天生命革不佳,注定活在閃電式變天中,每當出現小陽春時,卻一瞬即逝。衝破不了無線的慣性收視屏障,基本上可以怨天,實際上是人禍﹗張永霖與王維基幼稚式的大角力,更突顯亞視注定一生為免費電視界之奴隸﹗陳寶國飾演恭親王的《一生為奴》,似乎放在本港台播放更加適合﹗


日間奧運直播期間,綜藝科一干人等蒸發﹗

大而無當的綜藝科

王維基發現亞洲小姐的最後戰果,與票選結果有出入,本來可以斬殺相關的高層,可惜被張永霖先發制人﹗我相信王維基本欲向一手包辦製作的綜藝科開刀﹗參與奧運直播節目製作的經歷,我赫然發現亞視綜藝科實在大而無當﹗寫字樓多大寬闊有何用?容納不下與工作人員人數相符的電腦及書桌,已經是浪費亞視資源的實證。那段要攜帶手提電腦的日子,我都有點害怕,萬一不翼而飛便大件事﹗

本來我一直相信綜藝科的總監、監製、導演、助導、攝影師、剪接師、燈光、場記等,理應是全台的最精英一族﹗原來他們在神聖的北京奧運面前,統統變成只懂坐食山崩的大飯筒﹗奧運直播的最精點,在於直擊每個運動場館的比賽過程,見證每面金牌誕生的一刻,分享運動員勝利的喜悅﹗偏偏他們統統捉錯用神,起初極力將一些介紹中國及外國運動員的「舊紀錄片」穿插於比賽之間,其中一位導演更糊塗抽出我們其中一人幫手翻看影片,簡直浪費時間,結果真正直播時,所謂的「英雄故事」環節統統取消﹗

我意料不到綜藝科竟然到北京奧運開幕前三星期,才真正開始構思本港台奧運直播的節目內容,簡直過份緊迫﹗正因他們對運動是「零知識」,我與三位戰友變成雷霆救兵,充當「移動奧運百科全書」,將各個運動大項的規則,以及每個細項的玩法及詳情,輯錄成為「北京奧運雞精」,讓主持及專業評述們作好準備。直播期間,我們主打整理各比賽項目的出賽名單,以及精選當日的重點新聞,附以各得獎運動員的基本資料及趣聞逸事。假如沒有「超級百科」徐嘉諾,沒有我們「雷霆四子」,沒有由導演祥哥領軍的全外援製作班底,怕且各位觀眾不可能舒舒服服欣賞日間的奧運直播。


雪柜的芒果布甸冇你份,監製與導演的口水有得吞﹗

體育科也該殺

那麼「奧運天書」?我覺得王維基應該將體育科的舵手炒魷。想不到綜藝科與體育科互相留下牙齒印,體育科更沒有及時提供運動員的譯名,卻令我有機會從大腦中抽取那些儲存已久的譯名:「比亞素」、「賀芙」、「班納特」、「桑妮莊遜」等,值得自豪﹗哈哈﹗另外,更災難性的是,兩個科門沒有好好聯繫,延遲了讓客戶落廣告於奧運時段的日子,幾乎令亞洲電視損失巨大的廣告收益。你話這群飯筒是否該殺呢?還記得當時體育科聘請了一班未足十八歲的小子與少女,主理跑腿及譯名的事宜,他們的表現簡直嘆為觀止﹗動不動便喊「告急」與「救命」,你們有沒有帶著智慧上班呢?

綜藝科與體育科之交惡,雙方都是輸家。體育科沒有邀請足夠人數的專業評述,結果出現「舢舨充炮艇」的局面,極少擔任主持的姜皓文及詹秉熙要講柔道,卻誤當成為韓國的國技,問你死未?如果你是遁數碼及高清頻道收看奧運,保證你會嗚呼哀哉﹗綜藝科只負責晚上的直播節目,一眾工作人員在日間竟然人間蒸發,不問生死﹗我有一次斗膽在上午走到錄影廠背後的「奧運村」,那裡是主持人休息的地方,也是綜藝科工作人員的辦公地方。當時是早上九時,距離早上奧運直播節目開始還有一小時,只見到一張張的空凳,遺留不少風褸,電腦緊緊的關閉﹗

更令人氣憤的是,綜藝科的「奧運村」內,竟然有個大大的雪柜,盛了芒果布甸及西米露,旁邊更設有熱水煲及咖啡壺,以及一盒又一盒的零食及乾糧。我相信他們有分享過主持人的外賣鮑魚及魚翅,「抽水」抽到盡吧﹗我們「雷霆四子」用心勤奮工作,本來不太在意那些貴價食品,卻要我們與主理控制室的工作人員「捱飯盒」,更要吃那些午餐的「剩餘物資」,是否有點表現與待遇不相稱呢?記得有一次,綜藝科一行人忽然到我們四子的工作房間開會,雙耳清楚記錄一幕監製與導演廢話連篇的口水角力﹗當時我心想,與其虛耗光陰打舌戰,倒不如用心設計晚上的節目好過啦﹗


綜藝科浪費了精通德文的袁彩雲。

提起那位監製,都是庸碌無能,只懂看著高層的臉色做人﹗其中一位高層有個花名叫「遙控王」,是我們為他命名,因他太喜歡未看完一場賽事,便想轉看另一場賽事,轉來轉去,好像拿著電視遙控按來按去。最記得仲滿勇奪男子劍擊金牌的一幕,只看了他刺一劍,認真經典﹗後來翻查資料,我才知道這位高層是創辦AXN及animax頻道的主要功臣,習慣了為收費電視工作,怪不得改掉不了習慣吧﹗這位高層在王維基上場時已辭官求去,當時他控制晚上的奧運,亦以堅韌的繩操控那位監製。

節目編排朝令夕改,直播的運動項目亦時時變動,那叫一眾主持人如何適應?所以,顧紀筠介紹奧運村時,都講明白板上寫的項目,未必是最後直播的項目,播甚麼根本猜不到﹗綜藝科更差點害死袁彩雲,一位精通德文等多國語言的港姐季軍,根本應當駐守沙田的馬術場地,訪問那些得獎運動員,不應硬要她擔大旗﹗如此紊亂的編排,我不相信谷德昭及林曉峰會覺得開心﹗再此一提,評述乒乓球賽非常精彩的蕭潔雯教練,還有跳水評述譚良德,都不太滿意直播的安排,難以完整地評述一場賽事,他們為表達不滿而缺席慶功宴,綜藝科難辭其咎。王維基斬不成,實在太可惜﹗


我與王大力都喜歡吃亞視飯堂的早餐。

新聞主播要悅目

做奧運的工作很艱辛,滿肚子怨氣,吃了兩餐慰勞宴,仍然怒氣難消,卻是一次珍貴的經驗。從亞洲電視找到最令人欣賞的地方,可能就是那個寬敞的飯堂。早餐、午餐或晚餐的價錢很便宜,選擇亦很多。游泳評述王大力極喜歡在這裡吃完早餐之後做直播,我亦喜歡吃沙爹牛肉麵配腸仔蛋的早餐。午餐喜歡小菜加白飯,生炒排骨或鮑魚片煮小棠菜,都足以填滿五臟廟。下午茶叫個奶油包吃吃,都很開心。希望張永霖不會結束這飯堂吧﹗

我在飯堂見過不少藝員,更加見過新聞部的主播及記者。王維基下台之後,新聞部副總監梁家榮留任,但總監關偉早已掛冠求去。王維基想改變亞視新聞部的方針,確實過於急進,但他認為新聞主播的印象要變,我舉腳贊成。亞視的新聞主播確實引不起話題,縱然我們不會為了某位主播而看新聞,卻因看新聞而欣賞他們的表現。男主播要穩重俊朗,女主播要端莊大方,更重要是專業得來有觀眾緣。坊間選新聞之花草,無線、now、有線一眾主播都榜上有名,亞視卻芳蹤杳然,何解?現役亞視最有星味的主播,應是主持《理財解碼》的殷莉。我有一次與她同乘升降機,我都不禁主動向她說句早晨,她確有點星味,大方得體﹗

不過,我在吃午飯時見到一眾亞視主播,男也好,女也好,看起來確實平凡一點,與中環的白領一族沒有大分別。當然,我不會懷疑他們的工作技能及專業精神,但從事電視幕前的工作,鮮明的形象及悅目的面容亦不能忽略。對一位女主播特別深刻,每次到飯堂購三文治時,穿得較為輕便,不用工作的時間,當然沒有問題吧﹗她梳了一頭短髮,皮膚白淨,明眸皓齒,看來舒服。有次排隊買飯,她正背對在我面前,不慎給我看見她的頸項暗白不順滑,皮膚粗糙而沒有光澤,莫非她因工作過勞而沒有好好打理肌膚?

更駭人的場面,是看見兩位樣貌標緻,年齡應該較輕的女主播,忽然走出飯堂外的露台,繼而掏出火機與兩根香煙,來一場煙圈互扣大魔法,簡直驚心動魄﹗當時我的公司老闆在場,看見我目瞪口呆之後,對我說:「冇話唔畀女仔食煙喎﹗你咁樣係歧視喎﹗」坦白講,不論男女根本不應該吸煙,作為「街外人」或觀眾,看見一位女主播吸煙時,怎不令你不舒服呢?假如香港現役的女主播,當中不少有吸煙習慣,我確實非常失望。幹損人不利己的事,又何苦?禁止女主播吸煙,絕非歧視,全因形象攸關﹗新聞部的招牌要夠靚夠悅目,主播確屬重要一環,不容忽視﹗

沒有王維基的快刀,還望張永霖可以根據前者的藥方行事,好讓清除在亞視積存已久的瘀血。畢竟總值六十億的虧損,與血崩無異﹗《還珠格格》合璧《縱橫四海》,還有《百萬富翁》之皇朝,亞洲電視理應銘記在心﹗優秀的新聞及資訊節目,應當堅持下去。綜藝科及體育科之混帳,絕對要好好計得清楚﹗若不好好把握這個重生的良機,只怕亞視注定晌免費電視界中一生為奴﹗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蝦蛋的確睇見好多野, 無論如何, 相信你做奧運一定畢生難忘, 亦係人生難得一次經驗!!

匿名 說...

主播食煙? 都無辦法啦,是他們的私事,觀眾都無法架. 看了亞視已經有十幾年,無線很多戲都沒有看,跟女性朋友一齊,說劇情完全搭不上口.

匿名 說...

無意中睇到你的網誌

只能講句
兩科之交惡
浪費了僅有的專業評述
及一個百年難得一遇的北京奧運
真是十分之可惜
而當時體育科的舵手及近身
一如你所想已被炒了

不過大而無當的綜藝科
依然是大而無當..哈哈..
雖然是庸碌無能
但能懂得看高層臉色
有時表現與待遇就是不相稱呢! :)
『吹脹』

加油!!加油!!

kinkin 說...

你奧運睇到的,也是我呢一年在亞視經歷的縮影,突然抽出奧運,果16日,晚晚拎住walk雞報五格畫面,亦是我一生的恥辱 !!!!!
浪費十幾日在內地拍攝 "英雄故事",認真難忘

事後班人重要係度領功兼慶功,認真陰陽易位,小人當道,更是無恥之輩!!!當日真正的功臣,現在統領體育科餘眾苦撐 !!!!受制於編制之下,只能暗中相助,敢怒卻不敢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