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創作路上



間中都會覺得經營《蝦仁炒蛋》才是自己的正職,平日的工作變成副業,哈哈﹗如果公司老闆讀了前一句,認真害怕他們會給我吃一頓暴力拳頭大餐,哈哈﹗

創作確是一樁好玩的事情,能夠將自己所想所思,以不同的形式表達出來,確是樂趣無窮。我的強項是文字,網誌成為我發揮無窮創意的空間。有些幸運的爬格子人,則以報章及書刊為橋頭堡。有人願意為你們帶來視覺上之享受,小則繪畫與書法,大則建築與雕塑。對音樂與韻律情有獨鍾者,化身作曲或填詞人,甚至是唱作歌手,為你們演繹及撰寫美麗動聽的樂章。

創作的內容與形式包羅萬有,任君選擇﹗實用主義也好,抽象主義也好,緊貼生活也好,天馬行空也好,創作者最終達到的目標,是能夠得到知音,得到他們的欣賞,明白你心中所想。那麼好的創作定義是甚麼?

盧冠廷的隨意主義

聽《叱吒樂壇》訪問盧冠廷,這位近年成為環保先鋒的唱作人說得好:只有最隨意的創作,才是真正的創作﹗他認為將經過計算出來的音符及歌詞堆放起來,根本不是一首好歌。只有在最隨意的環境中,突然在腦海中浮游的音韻,才值得將她們及時記錄,並作進一步伸展,才可寫出一首好歌。

我很認同盧冠廷的看法,自己撰寫網誌時也身同感受,隨意找到合適的題材去寫,特別得心應手,落筆也格外乾淨利落。相反,自己早有謀算創作的題目,落筆兩三段之後,總是不能寫下去,全因自己不能輕鬆自在,過份在意文章的水準,變成有壓力,想寫得好當然更難。從這些過程中,自己不知不覺學懂如何放下,現在每當遇上此難關,都是硬了心腸乾脆不寫,立刻關掉電腦之後,好好來個甜夢酣睡。每年的文章數量減少了,卻變得更加精緻,得來的回應也很正面,自己似乎找到正確的創作方法啦﹗

寧願沉澱 不糾纏沙石

有些題目可以擱在一旁,留待日後再拿來創作。偏偏有時興高采烈創作之時,總遇到一些細微的沙石,可能會令你頭破血流,可能會令你大發雷霆,甚至想學名畫家梵高去割掉礙眼的左耳。怎麼辦?我相信堅定自己的創作理念,保持對創作的激情,加上對完成佳作之熱熾渴望,必定令你不虛耗時間於清理沙石。你倒可以集中精神於其他創作的「部件」上,然後再思考如何將創作「部件」接合起來。

作曲家寫不出一段好副歌,可以先寫新一段正歌;雕刻家為銅像的面而煩惱,倒可先為軀幹而費神;作家在某一段被沙石「絆倒」,可以先寫下一段。解決沙石各師各法,總相信完成其他部份的創作之後,必定想出拆解「問題創作組件」之辦法,完成最後的佳作,這份滿足感難以用筆墨形容啦﹗

從事創作最大忌是甚麼?當然是沒有創作的題材﹗猶記得自己完成《舞動的北京》專輯之後,頓時感覺到大腦好像被完全掏空,一點一滴的墨汁都耗盡,一片空白,挖不出全新撰文材料﹗從未試過這種經歷,你說怎麼辦?記得唱作人張繼聰說過,今年花了一半時間為其他歌手製作歌曲,自我沉澱一番,幫助自己尋找自己全新的創作方向,結果他炮製了一張搖滾樂為主的全新專輯,本週應該可以到手。

原來暫停創作休息,讓大腦的中樞神經放鬆下來,真是可以潤澤自己的思維,呼吸清新的創作空氣,並且可更留心自己身邊的人與事,甚至抽空到第二個國度旅行,源源不絕的細胞得以重生,創作的全新能量自然爆發出來。

過程孤獨易迷失

創作得來的成果,是受到別人的認同,達成自己的心願,萬分興奮。只是創作的過程當中,總有一份莫名的孤獨,沉醉於由自己一手創造的世界,卻未必得到所有人的支持,特別是有好友向你大撥一盤冷水,只有冷嘲熱諷,連絲毫激賞也沒有,頓時倍添沉重的失落。若長時間如此下去,創作人極可能方寸大亂,在自己所創造的空間中迷失,俗稱「走火入魔」,在徬徨無助中被捲入無間之黑洞中。

能夠在寂寞的世界中活著,在無間的黑洞中重新抓著路線,卻是每位創作人具備的質素,深信自己的能力,無懼任何險阻困難,為完成創作的目標而勇往直前。最近聽王菀之的《Infinite Journey》,重溫她的創作過程,感受到她正在蛻變中,從迷失中尋回自我,衍生《我來自火星》。那一刻,我才知道Ivana原來不是初出道時的小天使,卻是千變萬化的美麗小精靈。

歷代有傳頌世界的畫家、雕塑家、建築家、作家、音樂家等等,香港也有不少優秀的藝術家,他們充滿澎湃活力的作品,豐富了平民百姓的生活,增添了社會的文化氣息。只要越來越多人懂得欣賞這些作品,又能夠了解創作人的內心世界,以及每個創作的來龍去脈,創作人自然活得更加快樂﹗

我也有一幅創作:《彩虹》﹗創作人的內心世界,看似單調陰暗,實際是七彩繽紛﹗自問有一點創意及藝術家特質的你,歡迎加入創作人的團隊﹗

P.S. 前幾天在毫無心理準備下,收到一個可以代表《蝦仁炒蛋》的標誌。我將其置於網誌頂部,一隻背著巨蛋的蝦,畫得隨意,卻很有意思﹗牠是出自誰的手筆?你一定可以猜中,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