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保持通話》


(圖片源自:
http://connected.emp.hk/

「你會不會再聽我的來電?」「如果你是叫救命,那便不好。如果你是約我吃飯,我都可以考慮一下。」這是阿邦與王海晴的唯一一次面對面對話,為電影《保持通話》來一個大團圓結局。我未看過原裝的《駁命來電》,卻可更客觀為這齣陳木勝的作品揮筆撥墨,觀後的感覺是令人暢快。

陳木勝是香港頂級的動作劇情片導演,既能夠為觀眾帶來震撼的官能刺激,又不會忽略故事的結構及場面的佈局。他在去年炮製了剛陽味道濃郁的《男兒本色》,今年將美國的原創故事重新包裝,以及進一步本地化,令我們看得更加投入,更加興奮。

香港化的佳作

基於是改編作品,女主角成功用一部損毀了的電話,駁通男主角電話,請求對方在不容掛斷的情況,施以援手進行拯救的大橋段不變,卻從角色設定及場面鋪排上,加添強烈的香港元素。男主角阿邦在財務公司工作,是有一位兒子的單親爸爸;女主角王海晴(Grace)是一位優秀的機械人設計師,在丈夫死後獨力撫養就讀小學的女兒。輝哥是一位家有賢妻,喜歡下班後回家煮飯,卻受不明原因所累而降職的好警察。他們的設定都很本地化,很合觀眾的口味,當然一流﹗

從阿邦駕駛外表很笨拙的青綠座駕,在維港沿岸的高速公路飛馳,又在大埔工業區及污水渠內橫衝直撞;Grace帶著女兒從被綁的貨柜逃逸,沿著停用的啟德機場跑道狂奔;國際刑警挾持人質,在放遙控飛機的山頭搜索橙色背囊;壓軸在新機場的客運大樓內展開困獸鏖戰,盡顯香港是「動感之都」的特質。此外,故事的鋪排也很完整,最意想不到的,是被貶為交通警察的輝哥,聞到燒焦的可卡因氣味,查出被焚汽車內的乘客是毒販的一幕,原來與綁架案有莫大聯繫,相信當時觀眾只會集中精神替被張Sir揶揄的輝哥不值,可能忽略了此細節。張Sir是國際刑警是同黨,我都是等到交收攝錄機的一幕才知道,你又有同感嗎?

最舒服的徐熙媛

演員的表現,我特別喜歡演Grace的徐熙媛。她令我看得很舒服,縱然要多次聲嘶力竭,甚至不知哭過多少次,她演得投入得來不過火。她兩度與外籍綁匪的纏鬥,親自上陣滲出一位強悍母親的韻味。還有她從苦苦哀求的聲調,忽然變成溫柔的電話推銷員,迫使谷德昭停車的一幕,令我更加喜歡她,哈哈﹗我覺得古天樂是人如其名,天生有一份幽默感,演喜劇最出色。演阿邦一角,算是他的拿手好戲,驚惶失措的表情夠自然,但他在機場一邊與綁匪頭目談判,一邊流淚看著兒子登機入閘的一幕,演得好﹗值得一提,男、女主角只有壓軸一幕才面對面,古天樂及徐熙媛在大部份的拍攝過程中,真是靠聲對聲來演對手戲,難度高,出來的效果卻很理想,他們付出的心機不能抹煞。

張家輝演的「輝哥」,很有《大事件》的感覺:一位勇往直前、不怕死、身手了得的好警察,演起來一樣充滿活力與衝勁。飾演國際刑警綁架頭目的劉燁,表情冷酷而說話浮誇,形成一份強烈對比,得來的評論卻好壞參半,我認為不太差,至少我覺得他在影片中值得死得「符碌」,哈哈﹗

張Sir死得痛快

張兆輝演囂張拔扈的張Sir,想不到可以演得如此「衰格」,因此當輝哥在大貨箱後向張Sir連轟三槍將其擊斃的一刻,簡直大快人心,也替輝哥能一吐十多年來的冤氣而高興。串角當中,飾演煩厭手電推銷員的王祖藍,奪取不少觀眾的掌聲,看他如何令古天樂火滾開鎗,到那個閃縮遞出叉電器的驚恐表情,簡直是賞心樂事。

「你做甚麼工作?」「我做財務的﹗」「你不如去做蝙蝠俠啦﹗」想不到王祖藍推銷蝙蝠俠叉電器的一幕,由張家輝在尾段來個有趣呼應。問你死未?只是人人都有一顆樂於助人的心,一份助人的本能,視乎你是否願意身體力行。當然《保持通話》的故事,希望不會在香港發生,但男主角阿邦鍥而不捨去完成任務的精神,我們還可以學得到。《保持通話》是今年的優秀電影之一,未看的,請出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