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新城當我甚麼?


難為了歌星們盛裝出席來分新城的豬肉﹗
(圖片源自:http://www.atnext.com/

你今天當我甚麼 一瞬要移到的我
被差遣得很多 得到不多 連騙都不騙我
你即管當我甚麼 相差都不多
如稀罕我 卻直行直過 不正眼望我

好一句「你今天當我甚麼?」,是金牌娛樂老闆黃柏高的心聲,也是在歌手背後努力的創作人感覺,更加是香港樂迷的靈敏反應。相當諷刺,這句歌詞是出自《你當我甚麼》,是環球旗下的正東歌手關楚耀主唱。《新城勁爆頒獎禮2007》在受到金牌旗下歌手全體杯葛的陰影下完成,弄至如此田地,新城電台確實咎由自取﹗聽見台長朱明銳先生大言不慚,囂張拔扈表示與黃柏高和好,何需要跪玻璃及斟茶認錯,不禁要渾身冒汗﹗朱台長漠視杯葛事件的嚴重性,全台上下對待頒獎禮的兒嬉態度,令這個四大頒獎禮首關完全一文不值﹗

為《K型》告別《足球王》

新城娛樂台高調表示,每年播放歌曲的次數高達六萬次。好一個超級無敵大謊言,只要偶爾扭開收音機,你總不能聽罷全首歌曲,每半首便插播一個廣告,日日如是,個個節目如是。《愛回家》的播放指數大獎,變相毫無意義。此外,原來選播一首歌曲的門檻極高,主持選播歌曲諸多限制,我都親身經歷過﹗

記得去年一月二十日的週末,自己如常回到電台主持《足球王》,但個別主持拍檔及監製缺席,原因是他們出席張繼聰與謝安琪的婚宴。在公在私,《足球王》理應以歌曲作為賀禮祝福新人,於是決定在節目開始時選播《K型》,相信對節目運作的影響不大。想不到向主持拍檔提出時,竟然收到信息,就是必須請示正在出席喜宴的監製批准才可,否則要承擔一切後果。只是簡簡單單播一首情歌,廣管局理應不會收到投訴,監製還要怕甚麼?自己心有不甘,一直不肯致電給監製,結果由主持拍檔代勞,《K型》總算可以在大氣電波傳揚出去。

好戲在後頭,播放《K型》之後的一週,我向監製及其他主持拍檔發出電郵,對《足球王》節目提出了一些意見,也發了一點牢騷。自己為每週《足球王》付出不少時間及精神去準備充足的資料,也期望透過大氣電波發表獨特見解。只是覺得連播歌都不受尊重,加上身心俱疲,因此突然自我放逐休息兩週。監製給我一個悠長假期,直至現在,更送你一碟豉椒炒魷﹗開除一位足球節目主持人,就是如此兒禧,完全合乎新城的風格﹗為免影響現役的《足球王》主持人,我不會公開牽涉的人物名字,若真的猜得到是你,請你反省一下﹗

基仔的經典食詐糊

播歌權利掌握在少數人身上,處事態度傲慢又兒嬉,新城如何去推動香港樂壇?《新城勁爆頒獎禮》的起源,是勁歌台創辦的「勁爆家族音樂大賞」,當時安排在夏天舉行,成為有一定公信力的樂壇中期成績表。此外,炮彈形的獎座非常有特色,郭富城的《對你愛不完》勇奪勁爆至尊歌曲,「玉女掌門人」周慧敏力退王菲摘下「勁爆女歌手銅獎」,還有在香港不同地區作馬拉松式頒獎,都屬經典場面﹗只可惜當被列為樂壇四冠首關之後,勁爆頻頻出現無敵爆笑蝦碌﹗

自己不太記得那一年,陳慧琳勇奪「最人氣急升女歌手」,但她的歌聲竟在未公佈結果前聽到,令觀眾極度譁然﹗金牌杯葛新城的導火線主角是古巨基,原來早在1998年度,他已經歷過一次「勁爆男歌手」吃詐糊事件﹗他與郭富城及劉德華一起得獎,後來卻發現真正得主是張學友。當時新城解釋是負責抄寫結果的職員犯錯,亦有傳是當時行將離職的台長陳欣健「大整蠱」﹗幸好,基仔得到學友的安慰,學友更公開盛讚基仔有「勁爆男歌手」的實力,奪獎合情合理。

絕對漠視幕後一族

《新城勁爆頒獎禮》完全漠視幕後音樂人的努力,過百獎項從不會落在林夕、黃偉文、雷頌德、王雙駿、陳輝陽、C.Y. Kong等作曲、作詞和編曲人的手上,今年只是頒發「新城勁爆監製」給梁榮駿。無論是「勁爆歌曲」、「勁爆年度歌曲」、「全球勁爆歌曲」、「勁爆年度專輯」、「勁爆創作大碟」等,都只有一個獎項頒給演繹的歌手,懶得去表揚幕後製作人。相比之下,商台的「至尊歌曲」及「我最喜愛的歌曲」,曲、詞、編曲、監製及歌手獨立獲頒獎座;無線的「十大勁歌金曲」的「最佳作曲、填詞、編曲及歌曲監製」亦有悠久的歷史;港台的「十大中文金曲」更保留了作曲及填詞人都獲頒獎座的優良傳統。「有前冇後」,難道香港樂壇要「打死罷就」﹗

正因不需要頒獎給曲、詞、編、監,勁爆的司儀們懶得去了解香港流行音樂製作人的名單。瀏覽馳名的《斥測樂壇》,讀到去年的超級爆笑位,Eric Kwok的作品由《最佳損友》變成《最佳拍檔》,《累鬥累》的作曲人並非徐繼宗,竟然是「徐仲繼」?這不單是犯錯,更加是一種侮辱﹗更要命是一班歌手以最華麗或俊俏的造型俾面出席,但仍被一班劣質司儀玩弄一番,王菀之何時推出了《情詩畫意》,不是《詩情畫意》嗎?泳兒何時與側田合組全新的「泳田」?Holf Yuen的精華節錄得好,不知今年又如何?

連歌星的名字都分不清,新城的司儀們認真要打五十大板﹗新城電台的魅力遠低於商台及港台,最大關鍵是新城的主持人毫無台型,營造現場氣氛及控制節奏的能力亦極低,加上獎項過百,頒獎過程猶如趕鴨仔,歌手只可以唱半首歌,講句致謝詞如唸急口令,不沉悶至奇﹗所以,我絕對明白容祖兒唱《逃》時,所有香港歌手都齊齊伴舞的原因,是力撐本地流行音樂之餘,也可以乘機解悶﹗與其花時間解決與唱片公司之間的瓜葛,不如請朱台長想想如何培訓自家的主持新血﹗

新登場不是人人有

《新城勁爆頒獎禮》的宗旨是「獎星鼓勵」,歌手只要肯出席,必定可以拿走一個外形如中環廣場的獎座回家。「勁爆男、女歌手」、「勁爆亞洲歌手」、「全球勁爆歌手」、「勁爆歌曲」、「勁爆卡拉OK歌曲」、「勁爆原創歌曲」、「勁爆跳舞歌曲」等名目不太重要,有獎大過天﹗只是新城完全缺乏流行觸覺,表揚不到一些有代表性的歌手,去年的「勁爆組合」不見軟硬天師,今年輪到農夫失蹤﹗此外,麥浚龍、吳日言、Oscar、Eric Kwok、葉佩雯等Silly Thing成員,為何得不到任何表揚?還有專注台灣市場的薛凱琪及方大同,新城當他們甚麼?

眾多歌手當中,最需要鼓勵是初出茅廬的新人,在頒獎禮序幕中讓他們一展身手,確是值得欣賞的安排。只是竟然並非人人可以奪取「新登場歌手」或「新人王」獎座而回,2005年度最經典的炮灰,當然是謝安琪﹗那個「新希望歌手獎」不是正式獎項,「死得很慘」﹗最幸運是朱凌凌及Eternity Girls,「勁爆新登場組合」剛好有三個名額,可以與Freeze一齊分享﹗梁雨恩、陳思祺和林威辰都被迫壯烈犧牲﹗唉﹗分豬肉都不分到盡,新城絕對自相矛盾﹗

唔死都冇用

補充一下,新城司儀們在典禮開始時,以「業務為理由」牽強解釋金牌旗下歌手缺席,表示遺憾。請不要欺騙全港樂迷啦﹗同時,他們竟然拿金牌事件來開玩笑,絕不莊重﹗只是新城沒有無線的勇氣,不敢行「不到冇獎」的格殺令,仍然頒發十多個獎項予金牌的歌手,間接令黃柏高成為大贏家。還是何韻詩的賽後訪問最絕核,缺席可以省回服裝、化妝及髮型的費用,卻可贏取獎項,除笨有精﹗她的回應猶如向新城打了一記耳光﹗

新城當歌手是甚麼?新城當幕後製作人是甚麼?新城當唱片公司老闆是甚麼?新城當全港樂迷是甚麼?新城當頒獎典禮是甚麼?你猜一下台長朱明銳懂得回答嗎?那麼全港樂迷當《新城勁爆頒獎禮》是甚麼?

一個有則視作為趣劇,冇亦不覺得可惜的拆禮物日特備節目﹗難為了那些當獎項是奇珍異寶的歌手及唱片公司們﹗長此下去,新城不痛定思痛,《勁爆頒獎禮》只會淪為五字真言:「唔死都冇用﹗」


P.S. 《第一天》是改編《Let the Love》,由周博賢填詞,但竟然奪得「新城勁爆原創歌曲」﹗驚驚﹗


朱台長,咪再死雞撐飯蓋啦﹗
(圖片源自:http://www.atnext.com/

4 則留言:

匿名 說...

well ... "主持選播歌曲諸多限制" is not limited to Metro!

But I still has to congratulate you being free from the place like inferno! To tell the truth, I don't think Metro can attract quality audiences. Probably it's Metro that threatens the record companies to cut all songs into half to "fill in" spare air time. Its dishonour to music and all musicians involved is the reason why I hate it most.

Your passage shows your great disappointment and anger. But for most people, it's just a private show of zero value (or even negative). And for me, it's just a hilarious gag show every year, but NEVER related to music.

A new year is coming. It's time to throw away the rubbish and welcome good things lying ahead!

Katrinauntie 說...

岩岩下午2時40分新城announce 左 997變知訊台....

好多DJ走

匿名 說...

來到今天,終於都知道你離開廢城的原因,真估不到竟然間接同阿kay有關。
坦白講,我也替梁雨恩及CK不值,她們表現不差,但也不到半個豬肉獎,眼見人人都捧獎而回,自己卻兩手空空,心裡一定十分難受,惟有怨自己的唱片公司勢弱,廢城又豈會俾面呢!
你說得對,廢城的DJ真的很不濟,看了今天報紙,報導稱解僱部份DJ,雖然他們在年關前失去工作是很慘,但也有小小心涼,有時出去影相,他們永遠給人的印象都是自以為是。

匿名 說...

今日再睇報紙,香蕉會其中1個不知所謂的主持竟然唔駛起身,反而車車同埋愛培要走,真係無天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