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降班膽奪銀牌


黃耀富流下英雄淚,教練米路上前安慰。
(圖片源自:http://www.mingpao.com/

各位聖誕過得快樂嗎?昨夜是否通宵達旦玩過痛快?請記著,聖誕節是慶祝耶穌降生,神的兒子來拯救世人﹗所以,大家在佳節要多陪伴家人,以及幫助貧苦的一群,聽一次《愁人節》都好呀﹗

今年聖誕節沒有外出,留在家中休息一下充電。昨日瀏覽網上報章,讀到東方擊敗傑志勇奪高級銀牌的新聞,看見幾張特別的圖片,令我有些感觸﹗個子矮小的黃耀富流下英雄淚,成功衛冕銀牌的教練米路在旁安慰。另一張是射手洛迪高拿著最佳射手的獎座,臉上的笑容可愛得討人喜歡。還有門將盧斯奧,一位身材高大魁梧的爸爸,得到穿上藍色球衣的小女兒祝福,實在是一幅美麗的圖畫。

我都有份現場見證東方3:1擊敗傑志封王的過程,不知何解,賽前有份強烈的預感,認為傑志難以在九十分鐘內擊潰東方,甚至失落錦標。只是我不敢告訴支持傑志的同行朋友,亦選坐了傑志後備席背後的看台觀戰,未能感受東方澎湃式的打氣,未免太可惜。

不過,我有幸見證了東方付出努力的過程,近期備戰半馬拉松,隔日早上拔足到跑馬地練習。每次到了九點半,即是我訓練完成準備更衣上班時,總會遇見東方的球員準時到達球場,教練米路更早在九時已現身打點一切。東方陣中的巴西兵與華人球員傾談得好開心,間中更拿著手上的水樽來搗蛋,但展開操練時便認真投入,精神集中,緩步跑、拉筋、馬騮搶球、分隊賽練習,他們都做得很出色。米路有任何教路,他們都盡心去聆聽。球隊士氣良好,隊友毫無隔閡,加上教練米路的大賽經驗及出色的調兵遣將,東方勇奪銀牌乃實至名歸。

有付出,必定有收成,更加成正比。坦白講,香港球員的待遇及地位,確實遠比想像中低微,否則不會發生「城門谷事件」,令蔣世豪及李偉文退出香港隊,教練黎新祥更加不會憤而辭職。城門谷運動場的職員比老虎更加兇殘與麻木不仁,康文署更加養虎為患。香港足總更是好事不多,醜事傳千里,最經典是間接令香港隊在世界盃外圍賽提早出局,到達土庫曼的深夜,被迫滯留在缺水缺糧的難民營,卻沒有應變的措施,主席梁孔德的中樞神經系統遠比康寶駒慢,至少後者都懂得立刻大開水喉更改下塌的酒店。選擇效力中下游球隊的香港球員,更加難以越過老闆為主導的港聯隊門檻,只要你看看有十位南華球員入選港聯,流浪、華家堡、聯華紅牛等球員去了哪裡?

老闆不滿意球員的表現,連教練亦愛莫能助,只要看看香港隊首席鋼門范俊業的經歷,你便會明白官永義才是愉園走向衰亡的元兇。羅傑承以理念上有分歧為由,開除了三冠王功臣教練米路,我本來以為是真的。只是當你看見路爾斯幾次排陣出錯而落敗,更直接在銀牌賽四強出局,我便相信開除米路極可能是羅老闆掌管南華以來的最大錯誤。幸好,香港仍有富人情味的老闆,我們見到傑志足主伍健安慰犯錯的門將王振鵬,康宏晨曦的周氏兄弟耐心等候中場劉志強復出,更讓退出足球員行列的山度士順利過渡做教練。

香港球員亦成為球迷的發洩對象,即使你的整體表現非常神勇,只要你的射門一飛沖天,你的把關出現一次致命失誤,你的攔截礙眼了一點,球迷便會不惜一切以粗言穢語來問候你的家人。傑志門將王振鵬幾乎與南華球迷大打出手,全因忍受不了這種毫無意義的辱罵才按捺不住。記得上屆觀賞傑志對南華的足總盃準決賽時,本來選坐在傑志打氣區。殊不知看見身旁一位樣貌標緻,有把長長秀髮的女球迷,竟一口氣將粗言穢語傾瀉到李志豪的身上。縱然李志豪曾向傑志球迷展示粗口手勢,一位已經改過的球員應否得到如此待遇?結果,我在下半場改為南華打氣,南華亦能夠成為上屆三冠王。同時,我也替這位美女球迷可憐,更加覺得她「冇家教」﹗香港球迷的野蠻作風,迫使我由今季開始,觀看甲組賽事只會坐在中立區,免得被各大球會的瘋癲球迷所累﹗

香港球員付出血汗,在球場上努力拼搏,為球會及個人的榮譽而戰,卻飽受球隊老闆的嫌棄,成為球迷的出氣袋,這是公平嗎?請足總、球會老闆及球迷自我檢討一下。提到主席梁孔德,他在今季的德政,或者是破格由丙組邀請東方重返甲組聯賽行列。東方以匆促的時間組軍,陣中的華人球員,有退出甲組超過一年的鮑家耀及岑國培,更有淪為甲組失意軍的黃耀富和盧俊傑,借兵有門將鍾皓賢和中場李思明。教練是戲劇性被南華解僱的米路,但他收購巴西兵眼光獨到,首次執教南華時一手引入的高尼路、阿拉烏蘇和奧尼拉斯,表現有目共睹。受惠於「註十二出七」的援將條例下,東方得以合組一支以巴西兵為骨幹的奇兵,門將有盧斯奧,後防有保羅和比高,中場有從越南回流的前晨曦中場歷高,加上馬查度和奧迪,前鋒線由法比奧及洛迪高押陣。

好一支身穿藍戰衣的聯合國雜牌軍,曾經被南華足主羅傑承譏諷為「降班膽」的東方,年過三十的戰將不惜體力奮戰全場,失意軍人表現爭氣贏盡掌聲,外援表現出應有的高質素,全體上下踢出超強的團隊精神。球員贏得應有的尊嚴與支持,令這面銀牌更加有意義。今年聖誕,這班東方奇兵必定過得特別開心﹗


東方射手洛迪高的笑容好可愛。
(圖片源自:http://www.atnext.com/


盧斯奧父女齊慶祝奪銀牌。
(圖片源自:http://www.atnext.com/

1 則留言:

匿名 說...

o個日我都在場..
場面真係好感動..
多謝你的一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