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6

蝦蛋有話兒


很喜歡老闆拍了我的工作模樣。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辦公室只有我一個人,可以安靜及專心去寫。屈指一算,聯同以自由寫手身份去工作的日子,我在這個小小的「運動生產舍」都服務了六年,不妨來個小小的總結。整體而言,在這裡工作確是好開心,而且亦有很高自由度,與同事及老闆的相處也很融洽。當然,自己也因這份工,因而有不少改變。

忽然有話要說,並非臨別依依的贈言,只是近期一些工作的類型或風格上的改變,加上辦公室也可能要遷移至某地,勾一勾內心深處的感想,於是很想寫下來。

再寫雜誌最高興

近期少了在網誌上撰文,只因現在每逢月中,總要為自家製作的《Keymansoho》埋首趕稿、挑選相片及校對。自從《奪標》停刊之後,自問仍然渴望將一些對足球運動的看法,藉著印刷的文字與大家分享,所以,當《Keymansoho》平台誕生的時候,我認真高興不已,只是基於過去多年來的「執笠」宿命,我不再讓自己去當編輯,每期只操刀幾篇文章,簡簡單單做一位寫手,倒感到更加舒服。

更高興是自家製作的《Keymansoho》,加入了賽馬運動的篇幅,於是對每匹香港馬王的歷史,還有練馬師及騎師的豐功偉績,都能夠娓娓道來。此外,那些在腦海中幾乎封塵的足球歷史資料,又可以大派用場。看見自己的名字及文章出版,反覆翻閱仍然樂趣無窮。只是自己撰文時仍有點困難,不知道是否與《奪標》年代打好的根基有關,還是與自己的性格有關,寫出來的作品很「正路」,敘事的方式很直接及順暢,硬要變得「搞鬼」或偏鋒,確是有點吃力。或者我要努力一點,給我一點時間,一定可以﹗

還有,我很渴望在未來的日子,能夠重操故業,變回一位記者去出外做專訪,皆因賽馬及足球世界當中,都有很多有趣的人和事,很想與他們接觸。剛出版的一期,與轉戰賽馬的陳思琦(Rita)傾談,真的好開心﹗如果有幸訪問其他女孩子,我必定爭取去做﹗哈哈﹗

少了脾氣,仍有洩氣

在這間「運動生產舍」,我主攻自己的強項:文字﹗除了為《Keymansoho》雜誌撰文之外,也要為不同的客戶平台服務,包括每日上載不同類別運動的新聞,在大型賽事的時候提供賽程、賽果及戰情分析,甚至利用文字去直播個別的賽事。如果要將過去六年來寫過的字數加起來,相信可以環繞地球的赤道走幾十個圈吧﹗哈哈﹗在這裡寫新聞,當然不會平鋪直譯,我總要滲入一點風格,大膽為新聞中的主角預測一下前程,預言一下事情的發展如何,甚至簡簡單單諷刺一句,幽主角一默都可以,志在令睇新聞的用家開心,笑一笑﹗

這裡不單只要我去負責文字,還有整個小組去做,過去小組的人事變動不算多,我與每位同事都合拍得來,箇中總有多少爭拗,難免也會發點牢騷,需要老闆作出調停,但大家都希望每件事都得好好,因此,我近期發脾氣的次數,確比以前少了好多,最多只會為阻礙了工作的麻煩而發。感謝老闆及同事對我的容忍及包容﹗

多年來自己習慣了被安排當同事的「救兵」,每逢他們遇上困難時,老闆總會找我幫手,不知多少次,我都會拼盡全力做好。不過,我得到同事拯救的機會很少,好多時需要「自救」,特別是辦公室的硬件遇上故障時,找他們也未必能夠幫到手,這種感覺確令我有點洩氣。希望與各位都一同進步,至少學會如何收復互聯網的系統,以及令那部電視機的接收無問題吧﹗

最怕客戶亂發爛渣

與不同的機構合作,難免與把關的客戶交手。近年我已很少與他們直接交手,留給老闆及其他同事去做。為甚麼?或者困在室內埋頭苦幹工作的時間太長,少了機會訓練交際的技巧,面對客戶的挑雞蛋挑骨頭,吹毛求疵,甚至沒有理由去發脾氣,我確是容易火起,不知不覺得罪了他們,特別是用電郵去回敬他們,便令自己惹上麻煩。當然,大部份客戶的負責人,或與我們接觸的人都是很好的,謙恭有禮,有任何問題都及時提出和解決。

不過,我都遇過有些對別人要求極高,對自己要求很低的人,眼中只會將你的錯誤無限放大,對自己的錯則隻字不提。清楚記得去年世界盃,自己寫錯了揭幕戰對賽球隊的名字,卻已將新聞「出街」。犯錯要認,打要企定,天經地義,當然要接受客戶的批評,本來是好合理的事情。偏偏有人用了一句「It is the bad news I have ever seen。」來諷刺我,甚有侮辱及取笑的成份。偏偏讀了幾次之後,發現文法錯了,應該將「bad」改成「worst」。我心想,連侮辱別人都用錯文法,最差的是誰?算吧﹗下次小心一點,免被再成為別人的把柄﹗當然,祈求與我們合作的客戶,不用做驚弓之鳥,善意的提示已足夠,相敬如賓嘛﹗

為京奧耿耿於懷

在這間「運動生產舍」服務了六年,最高興是收到老闆及同事的讚賞。寫文快,或者真的日子有功,使用速成輸入法都練成了極高速所致,哈哈﹗這裡給我很大的自由度,令我可以放肆播放謝安琪唱片,將變形金剛放在辦公桌上,疲累時又可以躺在梳化休息一小會,只要每日準時上班及完成手上的工作便可。論辛苦,相信一定是每逢運動大賽的時候,2006及2010年世界盃要通宵觀戰,2008年歐洲國家盃是晚九朝七,同年的北京奧運更遠征亞洲電視工作,沒有回家吃飯足足十六天,每年的網球及高爾夫球四大滿貫,更要廢寢忘餐跟足,但觀戰的過程都是開心﹗

工作上的犯錯難免,也有被責怪的時候,卻未算是最難受。多年工作之後,發現自己最討厭的,是個人的專業知識及意見不被尊重。對於北京奧運時,游泳及田徑的賽事,應用「初賽」、「複賽」、「準決賽」及「決賽」來區分,卻被同事認為「不重要」而不被接納,我直至現在仍然耿耿於懷,我是時候要給那位同事知道,否則,他很難「管理」我,哈哈﹗

爭取出征海外

這裡共有三位老闆,他們對我好好,又願意聽我去發牢騷。身為老闆,日理萬機,他們有任何的決定,我都一定支持。只是我很期待日後有機會出埠工作,皆因六年以來,我都未試過,而且自己心想去都好,老闆都已一早計劃好人選,擔心一問,只會認為其他同事更適合,寧願我留港當後勤。所以,我未有認投去年到馬來西亞參與電視台的世界盃節目製作。論失望,還不及最近未能出席朴智星訪港的記招,既做不成專訪,給其他傳媒嚐盡甜頭之餘,連他的簽名也沒有,我心裡確很不舒服,太差勁﹗

那麼最討厭哪些工作?你到那裡工作,總會遇上不喜歡做的事,仍要硬著頭皮去做。我都覺得有,就是在大家好夢正甜的時候,在清晨或早上從被窩鑽出來,做一些冷門賽事的文字直播,賽事主要來自美國及巴西,而且要同時寫中英文。坦白講,與沒有駐場記者做越洋賽馬直播的道理一樣,不是親身在球場內觀戰,只對著比電視機更細小的屏幕去寫,在我而言,是天大爆笑及戇居﹗還要給客戶挑剔英文寫得不佳,壓力不小。只是明知道是豬頭骨,仍堅持去哽,只因我要做好這工作,盡了本份,問心無愧﹗

最近老闆為搬遷而煩惱,不妨斗膽直言,最好是長沙灣﹗當中有一位老闆做準爸爸,祝他們一家三口健康快樂﹗服務了六年,總有悲喜交集,但還是開心和興奮最多,真的沒有轉飯碗的念頭,或者多做四年,說不定有個十年金牌喎﹗哈哈﹗與各位老闆與同事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