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9

《LAUGHING GOR之變節》


(圖片源自:http://www.tvb.com/

出賣兄弟朋友才是維護正義的唯一門路?人生面臨重要關頭,認真只得兩個選擇?命運真是可以掌握在你手,殺出血路?誰會令你放棄固有的原則與目標,改變你的思想及行動?《LAUGHING GOR之變節》一一拆解了所有的問題,亦寫實剖析了人類如何適者生存,可以有光明的一面,可以有黑暗的一面,更可以有極度複雜的「第三面」﹗

劇集《學警狙擊》爆出一個梁笑棠,喜歡拿著五元硬幣的Laughing,由公仔箱躍身大銀幕,根本已經是一個不能預料的結果﹗他當了「臥臥底」的前傳,是有血有肉描寫人性是甚麼,劇本及每個場面的鋪排,乃是源於一個「變」字,配以導演邱禮濤的寫實畫面及角度,令這齣邵氏與無線的聯合製作更有內涵,不失為本年的十大港產片﹗


謝天華的造型,看起來很年青。
(圖片源自:http://www.tvb.com/

Laughing都是小人物

《LAUGHING GOR之變節》中的梁笑棠,並非《學警狙擊》有型有格的進興重臣子,是一位四面受敵的「小蛋散」。邱導演再次發揮擅長描繪都市小人物的看家本領,片中首次逃避警方追捕時,Laughing狼狽得給一口釘刺中左腳掌,那個滲滿血水的傷口,還有一拐拐亡命天涯的姿態,突顯了Laughing做「臥臥底」認真悲涼﹗Laughing出身相當寒微,本來是便利店的小職員,有點誤打誤撞下認識了「師父」阿一。Laughing名字的起源,還有那個五元硬幣從何而來,都交代得很合情合理而充滿趣味﹗「變」乃是源於硬幣的一公一字,那一面向天,你便會可以自己心安理得作出決定。

偏偏Laughing的經歷又身不由己,被阿一派往受訓做警察,卻又給元彪飾演的警司派回正興社,變成黑白兩道皆不討好的「臥臥底」。與座頭的妹妹Karen相戀之後,更惹來殺身之禍,四面受敵,迫使Laughing作出A、B餐以外的選擇:背叛及親手誅殺師父,名正言順當警方的臥底。謝天華的演繹很稱職,運動裝及簡單的Tee配牛仔褲,看起來更年青。影片末段染一頭金髮,改穿花碌碌的西裝,一看便清楚他已升級,真正配得「Laughing哥」之名號﹗Laughing之變,一半為環境所迫,一半為自己闖出新天﹗


黃秋生的「阿一」,有型格又有戲味﹗
(圖片源自:http://www.tvb.com/


吳鎮宇的「座頭」,倒是最有情有義一人﹗
(圖片源自:http://www.tvb.com/

阿一座頭齊變節

「變」豈只Laughing的專利?黃秋生飾演的阿一,吳鎮宇飾演的座頭,都有不同的理由去變,卻統統悲劇收場﹗阿一是重案組的精英,卻被派入正興社當臥底,後來因受盡同袍白眼,加上厭惡出賣正興兄弟及朋友來維持所謂的正義,決定全身為社團服務,令自己心安理得。偏偏最諷刺是阿一為完成社團元老的追殺令,竟然利用警力來個反轉豬肚,出賣一手扶植的Laughing,甚至乘機鏟除異己﹗狠狠連轟十多槍擊斃手無寸鐵的座頭,盡見阿一冷血的黑暗一面。最後給「徒弟」Laughing轟中太陽穴而死,阿一不敵天理循環,因果報應,他的「變」換來自食其果。正因這種扭來扭來的反差,令阿一一角令觀眾看得興奮﹗

向來喜歡在正興社興風作浪,喜歡挑起事端的座頭,出於親情來「變」。他的「變」是由黑暗走向光明,他的另一面竟是如斯有情有義,有血有肉,與阿一形成極大的反差﹗緊緊擁抱倒臥在血泊中的妹妹Karen,不惜以身體擋盡所有子彈,座頭的死認真悲壯﹗座頭為了妹妹的終生幸福,放棄對Laughing的追殺令,甚至預備設有暗格的重型貨柜車,讓兩人做一對亡命鴛鴦﹗外表看來深不可測的座頭,內心卻是單純又感情豐富,源於對妹妹的愛,對他的死未免有點惋惜﹗

黃秋生在《無間道》演安插陳永仁在黑社會的黃志誠督察,忽然由幕後指揮變成前線臥底,有趣絕核,幽了自己一默﹗那條有型的長辮子,五彩繽紛的雞翼袖襯衣,還有他的咀角翹笑與指手劃腳,駕起茶色太陽鏡的阿一,極之時髦而戲味濃郁。吳鎮宇演座頭,與黃秋生擦出火花鬥寸鬥演技,固然精彩而劇力萬鈞﹗他的寸爆神態表情及身體語言,都是娛樂性十足。在警察面前的不耐煩,在Karen面前憤怒又痛心,在阿一面前的囂張拔扈,在手下面前的威風八面,吳鎮宇都能令觀眾看得格外興奮﹗


陳法拉的演出令人看得舒服。
(圖片源自:http://www.tvb.com/

舒舒服服陳法拉

《LAUGHING GOR之變節》的陽剛含量極重,有個輕柔的陳法拉來中和一下,令觀眾看得舒服。飾演座頭的妹妹Karen,唯一要變是對胞兄的感情,乃是源於對Laughing的鍾情,為情所困,並不太複雜。雪白襯衣配以黑長直髮,還有放輕了的聲線,自自然然的表情,這個Karen真令觀眾舒服﹗中槍之後的惶怨表情,生命消逝的那一對淚眼,她都演得不俗,怪不得成為不少觀眾的驚喜。

片中還有很多角色沒有變過,對阿一身邊的呂慧儀亦很難忘。她極度專注服事阿一在左右,黑短衣與短裙配一對無敵長美腿,拿起手槍亦相當有型,死得也痛快﹗曾志偉穿起白色汗背心來演社團元老,倒是極有原則的人,對清除Laughing堅定不移。《無間道》演過韓琛,這次又吃著放滿桌子的晚飯小菜,拿著牙籤來吃薯條及炸雞,似曾相識的場景,卻看得出他的江湖地位更高,更似一位元老級的社團話事人,客串可以如此精彩,正斗﹗還不要忘記由柴九變成火爆警探的黎耀祥,煲煙的表情也好,激動向Laughing拳打腳踢都好,成為可觀的點綴。


阿一身邊的女伴,都是呂慧儀(右)最搶鏡﹗
(圖片源自:http://www.tvb.com/



黎耀祥的火爆警探,認真死得無辜﹗
(圖片源自:http://www.tvb.com/

動作簡單而多變

電影中多變的,還有精彩的動作場面,多得錢嘉樂﹗沒有刻意賣弄花巧,簡簡單單的拳腳對決,「爛仔交」一樣精彩可觀。在唐樓簷蓬之間跳來躍去,於狹窄的後巷追追逐逐,左閃右飛,也是刺激的畫面。鬧市公路上的深宵飛車,還有工廠大廈內的困獸鬥與鎗擊戰,血脈沸騰得來並不誇張,與邱禮濤的寫實大風格很揉合。

影片的速度與壓迫感夠強,全賴麥振鴻的精彩原創配樂,以快為主,充滿動感﹗陳廣鴻不同角度之拍攝映像,配以鍾振釗的優秀剪接,一對拍慣電視劇的組合,處理大銀幕中的場景倒沒有難度,效果更出色。

縱然是由電視劇衍生而成的電影,抹去拖泥帶水,爽朗明快描繪Laughing的第一章,劇本的一字一句都滿載心機與智慧,蘊藏了人生處世的哲理,令《LAUGHING GOR之變節》內外都如此精彩﹗人生當中有不少重要關口,豈只單純得像五元硬幣般,選擇只有兩個?自己可以作出第三個選擇嗎?

P.S. 近期有太多題材想寫,只是未找到方法及風格。想寫英超開鑼,想寫台灣風災,想寫娛樂雜誌的不仁不義。希望可以盡快寫好﹗


錢嘉樂:Laughing,「劈友」都要有技術﹗
(圖片源自:http://www.tvb.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