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龍門的午飯


我的龍門「三籠一碟」﹗(蝦蛋獨家圖片)

今日放假,早上在跑馬地跑步之後,心血來潮,跳上叮叮電車向灣仔進發,吃一頓非常特別的午飯。終於到達目的地:龍門大酒樓﹗一間歷史悠久的地道港式茶樓,一幢髹了鮮紅色的三層高舊式建築,正門仍掛著中國的傳統紅燈,快將消失於繁忙的莊士敦道之中,不想從「集體回憶」中尋回她的芳蹤,於是珍惜眼前,在酷熱的中午給她一個親切的熱吻﹗

暗黃的走馬吊燈,千軍萬馬的蒸籠陣,穩如泰山的點心四駒車,還有圓碌碌的可愛茶壺,勝雪般的小茶杯,還有那個不鏽鋼「污水處理」器皿,堅韌的圓桌及木椅子,以及雲石拼合而成的地面,都見證著龍門酒樓的歷史,吸收了灣仔街坊們的人情味,儲存了老闆與夥計們的辛勤與血汗。第一次獨個兒享受嘆茶的樂趣,感覺相當新鮮。


雷霆萬鈞點心蒸籠陣﹗(蝦蛋獨家圖片)

斤兩十足的點心

走進龍門口,選擇冷氣開放的地下,一張較小的四人圓桌駐紮。洗滌一下飯碗、筷子與茶杯,來一口甘香的普洱,認真水滾茶靚,喝起來相當可口。肚子咕嚕咕嚕,極速奔向蒸籠陣旁指指點點,一口氣選了「三籠一碟」的點心組合:叉燒蒸腸粉、燒賣、叉燒包及豆苗餃,統統是我在港式茶樓的至愛。

白璧無瑕的順滑腸粉皮,配以爽脆的粒粒叉燒,以及均勻的豉油點酌,一碟叉燒蒸腸粉簡直是人間難得的珍品。叉燒包勝在巨大得來很圓渾,咬著顆顆叉燒,還有鬆化易入口的包,令人極之振奮﹗豆苗餃絕對是龍門酒樓師傅的心血,透明與薄薄的餃皮形成流線形的空間,讓翠綠的豆苗與強壯的小鮮蝦,來一次浪漫式水乳交融,一咬下去的感覺極之有趣。還有四平八穩的蟹肉燒賣,吃起來份量十足﹗咀嚼著歷史悠久的美食,看看周遭的年長茶客,還有為你送上親切問候的夥計,那一刻充份體驗到真正地道港式茶樓的風味,一種值得珍而重之保存起來的自家文化﹗


龍門的無敵叉燒飯﹗(蝦蛋獨家圖片)

真正無敵叉燒飯

發揮比小林尊更強的「大胃王」本色,鯨吞「三籠一碟」之後,蠢蠢欲試龍門的特產燒味,於是落單來一碗叉燒飯。想不到只等待了五至六分鐘,一位掛著微笑的夥計,給我遞上一碗真正的「無敵叉燒飯」。肥瘦平均分佈的叉燒,密鋪了滲了一些豉油的白飯小山上,附以兩條顏如玉式的菜心。為了細味這種龍門式的驚喜,特別將叉燒分到另一飯碗裡,好讓自己欣賞一下美麗白飯的風景。

吃一口爽甜的白飯,吃一件滲有點點蜜糖與油的叉燒,喝一口甘香的普洱,這才是「食餐好」的真正定義吧﹗選料新鮮之餘,亦盡顯龍門酒樓師父們的心血,還有累積多年的蓋世廚房神功﹗隨著龍門快將落幕,香港認真難尋如此無敵的叉燒飯吧﹗


印有牌坊徽號的餐牌。(蝦蛋獨家圖片)


一件繪畫電車與龍門招牌的Tee。(蝦蛋獨家圖片)

快將破落的牌坊

難忘無敵叉燒飯,也難忘一個小發現:在傳統式蓋印的賬單上,印了龍門大酒樓的徽號,在夥計們制服的心口處也能找到。將「龍門」兩字幻變成一座超級牌坊,富有創意的設計,佩服﹗只可惜牌坊也有破落的時候,紅樓要面對被拆卸的命運,老街坊少了一個舒適聚腳地,裝修師傅們想吃平價大碟燒味飯更困難,外國遊客錯失感受香港草根風味的機會,白領一族要忍受貴價快餐之苦﹗那條俯伏在酒樓正門的黑色騰龍,可會為香港地道文化之消失來個悲吟嗎?

總覺得現代香港人只顧埋首苦幹工作,不知不覺錯失了不少珍貴的東西,以及值得珍惜的社會價值及文化。香港從商及從政者,大多只懂見錢開眼,賺錢為大前提,利益為大前提,不擇手段摧毀香港的土產文化,知道失去時,愛得太遲有何用?龍門拆卸之後,地產商揚言打造灣仔版本的置地廣場,低等動物的智慧,就是這樣,可恥﹗

只是龍門的紅樓拆了,老闆及夥計們的熱情款待及笑容,長期光顧龍門的茶客面容,還有精彩繽紛的美味菜餚,包括最簡單的叉燒飯及最高貴的魚翅餃,都足以載入灣仔及香港飲食文化的歷史巨輪當中。能夠在龍門牌坊仍然聳立之時到此一遊,吃一頓只盛惠九十三大元的午飯,我感到榮幸與自豪。


快將拆卸的龍門大酒樓。(蝦蛋獨家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