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

吶喊安琪——繽紛翱翔


(攝影:teddybape@kaytseforum)

世界上最美麗及幸福的,莫過於找到你最喜愛的﹗自己的人生走到八份三的時候,幸運找到在香港流行樂壇中的最愛:謝安琪﹗欣賞她在香港體育館的舞台上,以最美麗動聽的音樂及歌曲,在每位觀眾的耳窩之間自由翱翔,實在感到滿足、快樂與自豪。《好多謝安琪吶喊演唱會》,對她自己也好,對與她並肩作戰的伙伴們也好,對喜歡她的歌迷也好,已經是永遠難忘的一幕流行樂壇經典﹗

難忘震震菠蘿油

謝安琪穩定又用心的演繹,恭碩良澎湃的擊鼓,Danny Leung與外籍樂手Ray的激情結他伴奏,Johnny Yim及Terry Chan於琴鍵彈指間之揮灑自如,固然令我很難忘,但我更為那個震震的菠蘿油而喝采﹗舞台上一柄超級巨型的大雨傘,為香港人吶喊助威之餘遮風擋雨,已經富有意義。除了彎彎的香蕉明月,可活動的紙帆船之外,這個白色舞台也是一具超巨型的屏幕,配合每首歌曲的主題,幻變出各式各樣的影像,極之有趣。

震震菠蘿油配合空中旋轉的通心粉,歌頌《我愛茶餐廳》的香港精神。原來流星的一閃即逝,代表了《年度之歌》的壽命,意境一流﹗《字裡行奸》的爆裂,以粗壯的紅紅美術字來表達;《十優生》見到粉擦之外,更加見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公式。《菲情歌》越洋謀生的故事,謝安琪坐在白色帆船,於蔚藍海洋中航行時演繹。每個影像都與歌曲的內容及含義揉合得天衣無縫。只是為甚麼小朋友沐浴時最常玩的黃色膠鴨仔,能夠代表《喪婆》?《節外生枝》的故事,與殞石撞擊月球發生大爆炸牽連起來是甚麼意思?精彩繽紛的視覺效果,令我看得精神抖擻,心曠神怡﹗


我最喜愛「震震菠蘿油」﹗(蝦蛋作品)


唱完《十字架》,謝安琪都哭了﹗(攝影:nohopeleo@kaytseforum)

十字無艷的震撼

有些歌經過重新編曲,以及現場演繹的洗禮之後,竟可引發出前所未有的震撼。原來現場聽《鍾無艷》的前奏,響起幾顆音符的時候,我的身體竟然觸動起來,毛孔自動擴張起來,非定晴及豎起耳窩欣賞謝安琪的演繹不可。《十字架》的威力更強,是我必需閉起雙眼來聆聽的作品。當我一邊聽,一邊想著她身處香港娛樂圈飽受無理攻擊的時候,心裡確實有一陣痛,淚流向腹,太傷心﹗對香港傳媒一番感人肺腑的祝福,謝安琪接著唱《但願人長久》,簡直令人多添雙倍之感動。

不少在《The First Day》專輯中煥然一新的作品,都在演唱會中「原裝上陣」,有印度風味的《跟我走》及動感活力的《臭男人》。《亡命之途》依然迷幻,配以一個放大了的瞳孔影像,更能體現亡命小巴司機如何與速度談戀愛。《節外生枝》加重擊鼓及結他伴奏,多添一點慷慨激昂的味道,無懼任何挑戰繼續走自己的路。喜見序幕曲《吶喊》及《姿色份子》加添夜空與宇宙之元素,這是我曾經幻想過的,成真當然興奮莫名。

繽紛家族十優生

我也欣賞安排「Ban Ban Music」全部成員踏足台板與謝安琪夾歌。J.O.Y.版本的《喪婆》很趣怪可愛,Cousin Fung演繹自己作曲的《如花》味道又不同,靚聲Yan唱《十優生》亦能登大雅之堂,聯同超級的英師傅結他線上之鬼斧神工,展現香港獨立音樂的實力,是極之有誠意的表演,值得加分的環節,多得「樂壇長毛」周博賢啦﹗

每晚演唱會的嘉賓得一位,唱兩首歌,簡簡單單。我有幸欣賞何鎂沂現場唱《崖上的波兒》,是謝安琪的第一首填詞作品,深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歡迎,更熱情地做起人浪來。之後,謝安琪忽然變成《仙樂飄飄處處聞》的音樂老師,與何小朋友唱《Do Re Mi》,你有沒有跟著一起唱?


謝安琪與何鎂沂合唱《崖上的波兒》。(攝影:superbowiepo@kaytseforum)


配上天使之翼的安琪。(攝影:nohead@kaytseforum)

天使之用心演繹

從《吶喊》一曲開始,聽得見謝安琪的聲線充滿自信,放輕起來很溫柔典雅,音韻起伏亦拿捏很準確,唱狂野及搖滾作品亦能「爛」能「爆」,快慢由人,收放自如,聽她唱歌簡直是一大享受。唯獨偶有唱錯歌詞的瑕疵,唱快歌跳舞時欠了一點火,卻是每位歌手處子個唱常犯的毛病。其實,聽謝安琪活潑唱《方玲霞》及《直角等於三角形》,展示像鹹蛋超人變身般的舞步時,都有一份很新鮮及有趣的感覺。看見她邊跳邊唱邊笑,相信她都覺得是一次很好的經驗。

我喜愛聽她唱歌,但她的舞台戰衣一樣精彩﹗無論是那套錫紙製成的「環保白裙」,或者那雙天使之翼,甚至是那顆放大了的「神奇女俠」之星,Tomas Chan所設計的服裝,都能夠展現謝安琪的音樂性格與特質,將她的內在美進一步散發出來,目不暇給,太正啦﹗謝安琪如此可愛,如此動人,如此美麗。她能夠成為我的喜愛,實在很幸福。有人經常問我喜歡她的原因,看過她如何用音樂在香港體育館自由翱翔之後,根本不需要再說甚麼,一切全在心中﹗

多謝安琪,還有她的演唱會團隊﹗我愛你們﹗


我要變身,超人﹗(攝影:nohopeleo@kaytseforum)

P.S. 送上《好多謝安琪吶喊演唱會》第五場Rundown

吶喊/亡命之途/跟我走/悟入歧途/年度之歌/姿色份子/節外生枝/祝英台/鍾無艷/私隱線/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臭男人/方玲霞/直角等於三角形/菲情歌/我歌……故我在/十七度/十字架/但願人長久/我愛茶餐廳/喪婆/如花/十優生/我最喜愛的歌/愁人節/(ENCORE)We Will Rock You (恭碩良)/字裡行奸/崖上的波兒 (合唱:何鎂沂)/Do Re Mi (合唱:何鎂沂)/3/8/囍帖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