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ESPANA MMVIII


西班牙捧盃,沙治奧拉莫斯(白衣)最有情義﹗
(圖片源自:
http://www.euro2008.uefa.com/

(HARDEURO8 FINAL EPISODE)


「你知不知道魯爾(Raul)出席過幾多次國際大賽?五次呀﹗」既沒有魯爾,又沒有正宗翼鋒,卻有四位當黑的蝙蝠兵,也有四位兩手空空的紅軍,只有兩位戴著聯賽冠軍獎牌而來﹗一位七十高齡的老人家,就以這種奇特方向鑄造一支征戰歐國家盃的大軍﹗阿拉干尼斯(Luis Aragones),值得所有球迷佩服及尊重的老教練,西班牙在他帶領下一搔四十四年之癢,由隊長卡斯拿斯(Iker Casillas)興高采烈捧走全新鑄造的冠軍獎盃﹗因傷在決賽缺陣的韋拿(David Villa),開開心心帶著一對金靴回家﹗

自己講過西班牙是最幸運的球隊,回顧他們的奪冠之路,又確是走得順暢。原來紅色大軍坐擁分組賽中的上上籤,巧遇決賽週中最年老的瑞典,一隻超級快速木蝨俄羅斯,以及年長四年的衛冕冠軍希臘,結果三戰全勝,韋拿全靠對俄軍的帽子戲法,加上射死瑞典的突擊入球,便成功摘取金靴獎,是實力之展現,也是幸運之見證。

西班牙奪冠路上的最大阻力,是半準決賽的對手意大利。意大利踢出了十字聯防的本色,中場線的壓迫力極強,加上後防的包抄截擊,堵塞了西班牙的中場輸送網,韋拿及費蘭度托利斯(Fernando Torres)難以尋找破門機會,終於沉悶死守一百二十分鐘,兩隻蛋高掛計分牌上,要以十二碼決生死。幸好,西班牙有當今最可靠的鋼門卡斯拿斯力挽狂瀾,狠狠撲出將迪拿迪利(Antonio Di Natale)及迪羅斯(Daniel De Rossi)的刁射,鏟除冠軍路上一大障礙。準決賽再遇俄軍,看似是復仇之戰,原來是再插三刀,這次輪到巴塞隆拿中場孖寶發威,沙維(Xavi Hernandez)驚喜變成「鏟波車」,將恩尼斯達(Andres Iniesta)的虛幻傳球一篤變入球。應屆西甲神射手古爾沙(Daniel Guiza)更為馬略卡爭光不少,突破越位頂穿俄軍的紅場鐵壁。大衛施華(David Silva)在今屆決賽週盡顯全材的一面,忽右忽左,四強戰亦以速度帶動入球而得手。

王者之戰鬥德國,利物浦球迷可以見到上季的心血傑作:費蘭度托利斯,表現最煞食的快放突破,更給拿姆(Philipp Lahm)一記愛心推手,邊跑邊射破列文(Jens Lehmann)的大關,一箭定歐洲大江山﹗西班牙大軍還有不少英雄,最有情義必定是沙治奧拉莫斯(Sergio Ramos),領獎時不忘穿上紀念戰友佩亞達(Antonio Puerta)的汗衣,與卡迪維拿(Joan Capdevila)擔任左右護法非常稱職。馬真拿(Carlos Marchena)絕對是西班牙防線的福星,由他擔任中堅必定不敗﹗他合拍佩奧爾(Carles Puyol)扼守中路固若金湯,減輕了中場的負擔,更可控球專心炮製地面戰進攻。

法比加斯(Cesc Fabregas)以出色的表現取悅阿拉干尼斯,成功在決賽爭得一席正選。他能夠將西班牙的4-5-1陣式優點發揚光大,既有強勁的後上射門能量,也有充裕的防守支援。還不要忘記一位無名英雄:辛拿(Marcos Senna),有迫使沙比阿朗素(Xabi Alonso)坐後備席的本事,更有凍結波歷克(Michael Ballack)及艾沙雲(Andrei Arshavin)之輝煌戰功,「黃色潛艇」出產了一位無敵艦長,勁﹗當然也不能忘記力拼希臘的後備部隊,協助創出分組賽全勝佳績,唯一最悶蛋的西班牙鬥牛軍,是西維爾門將柏立(Andres Palop),六戰沒有上陣,領獎時唯有穿上復古一號門將球衣來解悶。

恕我有少少輕視了西班牙,全因他們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團結及穩健,阿拉干尼斯的點對點調兵方法,正選陣容不大變的作風,都是能夠勇冠群雄的特質。倒不如斗膽為兩年後的世界盃把脈:意大利及法國將進入大換血的時空,前途艱難。德國最棘手是誰來接替波歷克及芬寧斯(Torsten Frings),為日耳曼的中場輸血管注入新動力。荷蘭、葡萄牙及西班牙的教練人選,勢將左右球隊可以走得幾遠。俄羅斯還是前途樂觀,卻必需加強穩定性。我卻對巴西及阿根廷有憧憬,更加信任卡比路(Fabio Capello)的領軍能力,幫助英格蘭突破八強成績。當然不能遺忘有主場之利的非洲勢力,只要保持一貫體力充沛的風格,加上陣中有充裕的當打主力,喀麥隆、加納、科特迪瓦及南非,或會帶給大家驚喜。

剛好八篇,寫完啦﹗奧運來臨前,看多幾齣好戲,聽多幾張好唱片﹗睡覺去啦﹗



利物浦養兵十個月,費蘭度托利斯用在一箭﹗
(圖片源自:
http://www.euro2008.uefa.com/


年屆七十的阿拉干尼斯,難逃被拋起慶祝的命運。
(圖片源自:
http://www.euro2008.uefa.com/


沙維的「鏟波車」夠煞食,更成為今屆賽事最佳球員。
(圖片源自:
http://www.euro2008.uefa.com/


韋拿只射入4球便勇奪金靴獎,但捧盃更開心。
(圖片源自:
http://www.euro2008.uefa.com/

P.S. 決賽週展開前夕,自己相信德國的奪標呼聲最高,可惜來到決賽才失手,實在太可惜。不過,身為忠心德國擁躉的好友青蛙,傳來了一篇來自內地球迷的精彩文章。就此與各位德國球迷分享﹗

《我中了500萬》

昨晚,歐洲杯(歐洲國家盃)終於落下了帷幕,西班牙隊1:0戰勝德國隊獲得冠軍。也許,很多西班牙球迷會嘲笑德國隊技術醜陋。也許,很多德國球迷會批評德國隊最後一場比賽犯下了很多錯誤。但是,以下是我對這屆歐洲杯的一點看法。

44年了,44年來只獲得一個歐洲杯冠軍,沒有什麼好奇怪的。要是我用44年時間來買彩票,我可能都中上幾次的500萬大獎了。足球比賽永遠都是有懸念的,不管別人如何稱讚德國過去如何強大,不管多強大,只要是記錄,就會有被打破的那一天。所以當一個支持西班牙的球迷笑我說:「德國真差,輸了。」我就是這樣回答的,如果我用44年時間來買彩票,也能中上幾次500萬大獎了,44年一個大賽冠軍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其實,這屆德國隊有不少的問題,但是他們依然打到了決賽,即使最後獲得的只是亞軍,但是我相信,只要德國隊經常進入大賽的決賽,那麼獲得冠軍的機會還是很多的,總比那些32年進入一次大賽決賽的國家要好很多很多。西班牙這一屆的人員(球員)實力相對比較強大,但是捷克也試過有內德維德(尼維特 Paul Nedved)的超級球員一代,葡萄牙也有過菲戈(費高 Luis Figo)為代表的黃金一代,丹麥也有過勞德魯普(勞特立 Laudrup兄弟)的童話一代。在這裡,我並不是要貶低西班牙,也不是要自我安慰,是決賽,就總有勝利和失敗的一方,但是只要德國隊能夠經常進決賽,我相信獲得冠軍的機會還是要多很多很多的。

在這裡我也要談談巴拉克(波歷克)的問題,23次決賽拿10次左右的冠軍,就真的是「老二」的命麼?試想你將一塊硬幣拋上23次,你敢於保證同一個面朝上的次數可以達到23次?所以我覺得巴拉克23次進入決賽,拿上10次冠軍,也算是正常的情況。足球是一個十一人的團隊遊戲,不是巴拉克一個人就可以決定的,他能力再強,其他人能力不行,決賽還是拿不到冠軍的。

其實能夠進決賽,勝負率往往都在50%左右,就像德國世界盃7次進入決賽,3次冠軍,6次進入歐洲杯決賽,3次冠軍,都是接近於50%的勝率,已經很不錯了。假如德國隊每次大賽都是冠軍,那麼我想世界盃和歐洲杯也不用舉辦了,次次都是同一個隊拿冠軍有什麼意思呢?德國隊號稱30多年點球沒有輸過了,但是我相信遲早也會有輸的一次,沒有人敢保證每次都會贏,我們要的,只是能夠經常贏就可以了(要求每次都贏的,要麼就是腦子燒壞了,要麼就可能是神安排的)。

我當然希望德國能夠次次都拿冠軍,但是相比起那些44年拿一次冠軍的球隊來說,我覺得德國還是要好很多很多的。看看新華網的評論吧:失去了一座獎盃固然令人惋惜,但德國隊依然延續了他們不被人注意的輝煌:算上今天的亞軍,他們已經在13屆歐錦賽中三次捧回了冠軍獎盃,三次取得了亞軍。而至今的18屆世界盃賽中,他們還有3次奪冠,4次亞軍以及3次季軍和一次第四名的成績。如此顯赫戰績,無人能與德國隊相比,德國隊不僅是歐洲、而且是世界上所有球隊中征戰各類大賽戰績最佳的球隊之一。

今天我在這裡以《我中了500萬》為標題,意在說明像西班牙44年奪得一個冠軍,不是什麼希奇事,希望德迷們不要自餒(氣餒),也不要責怪誰誰誰,希臘上一屆歐洲杯也是冠軍,1992年丹麥也是歐洲杯冠軍,如果我們允許希臘、丹麥這些可能根本算不上世界強隊的國家都能拿一次歐洲杯的話,西班牙等44年了拿一屆歐洲杯也不是什麼意外吧?

德國,需要的不是每次進入決賽都拿到冠軍,那是不切實際的,也是不可能的,但是只要能夠經常進入決賽,我們就依舊是世界上最強的球隊之一,那樣我們拿冠軍的次數,還是會比其他國家多上很多。所以,德國,2010,我們在南非繼續支持你。

沒有留言: